一個人旅遊-2024鹽水蜂炮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其實一直很想去體驗一下被蜂炮炸,但是因為朋友裡真的沒啥抖M跟瘋子,所以就自已去了。

因為我弟要順便跟朋友去台南看燈會,我就蹭他朋友的車(DC)到新營,燈會跟蜂炮都是晚上的活動,如果沒有要逛其它地方的話,不用太早去。

月津港的燈會真的蠻值的看的,只是炸完蜂炮就要趕回去了,真的沒多餘的時間。

元宵節農曆14、15兩天,鹽水固定都會有的活動,從神明遊街到炸蜂砲,十五日早上還有蜂炮體驗營,可以體驗用古法做蜂炮,和介紹鹽水這邊的習俗。

--------

元宵節晚上七點,文武街口那邊是一個開砲點(開砲口很多個,你可以找個你喜歡的,反正人都很多)

天還沒黑之前,就有很多人全付武裝的等在那個街口,街口的店家邊用大聲公宣導注意事項,順便做生意,我們一堆人在等待的時間,聽到老闆順便工商的時後,瞬間笑了出來。 還有沒零錢找,問擠在路邊的沙丁魚們有沒有人可以換錢。

老闆一路宣導到最後一刻,當炮船開始撕紅紙的時後,老闆火急火燎的說他要下班了,整個很怕被炸到,那個路口是一個移動式炮船,我的位置是搖滾區,前線到非常搖滾,附近的民宅本來還有人在自家的陽台下看戲,看船上的師父們在撕紅紙,開炮門的時後,一個個躲進自已家裡面,關上窗戶,拉上窗廉,還有本來就拉上的鐵門,在場的沙丁魚們有一種被關門放狗的感覺。

因為蜂炮是要敬獻給神明的禮物,所以神轎們都要站在第一線,不可以站在神轎前面(這種行為叫擋蜂,非常不禮貌也很危險)。一群人已經先站在那個路口,看著原本停在旁邊的砲船開上路口,擋在路中間,等著一座又一座的神轎們陸續的經過,走到祂們的貴賓席,我們這些平民們擠成一團讓出了一條路。

這時後聽到有人說UBER要過,我的OS:這時間誰還要叫UBER啦

這個位置夠搖滾吧

這個位置夠搖滾吧



當看到炮船的側門開啟,開著一座座的炮台對準我們,瞬間有那麼一點點緊張,看著後面擠成沙丁魚的人們,恩,這時後要逃命已經來不及了。

跟著旁邊的先生說了會話

他:你這樣沒關係嗎?(他看我載3/4的帽子加圍巾加防炮衣,他是全付武裝)

我:應該還好吧,前面有這麼多長的高的勇者擋在我的前面

他:你是第一次來?

我:對阿 你也是?

他:對阿

他又看了看那個灰黑黑的炮孔:這個位置好像有點精彩,第一次就要這麼HIGH嗎?

我:你看炮台前面的裸裝勇者,這個應該會爆神裝吧

他:這個會爆經驗

撕紅紙、開炮

鞭炮有上飛跟側飛的,側飛的因為射程比較遠,落點是在後面,看著一道道火箭往後方飛去,上飛的鞕炮落點就是我們這區要搖滾區的,鞭炮的火星像流星炸下來。

搖滾第一排的犁炮區的同學們,在蹦蹦跳跳的閃著鞭炮,我旁邊有一個裸裝弟弟,看著一直飛過來的鞭炮,附近幾個同學們都伸出一隻手幫他擋鞭炮。

本來想說為了我的手機安全不敢把手機拿出來錄影,看到火箭是往後方飛,放下了心,脫了手套,拿出了手機,仗著本人矮,前面又有高個子的擋著,也到了砲船的尾聲,最後一發蜂炮像迴光返照一樣,狂轟亂炸,整個把頭往下埋,只留著手機在外面錄,X,有點恐佈(好玩) 搖滾區蜂炮

炮船炸完,我起步往鹽水國中的主炮區走去,其它的地方也還在炸,但是我就沒有繼續跟了,我在寬闊的操場上,坐在地上,靠著安全帽,看著像不要錢的煙火在天上飛。

九點節目開始,先是吊車上的瀑布炮做了開場 不要錢的煙火

其次是蜂炮體驗營的朋友們做的古式蜂炮,木製紙做的,很標準的照著傳統的工序做。主持人說:一個蜂炮台十幾個人做了兩小時,一分鐘炸完。雖然只有一分鐘,但是那個啟炮的瞬間應該非常的感動。

九點半是操場上四座主炮的開炮活動了,是白鐵製的貨櫃車,撕紅紙、掀櫃門,師父們組裝一下部分零件,巡視一下鞭炮有沒有綁好,5 4 3 2 1 開炮

三層的主炮台

三層的主炮台


四座主炮是輪流放的,間隔一分鐘的休息時間還有滿天的煙火可以看,台上有來賓躍躍欲試的也想要體驗一下,主持人:你們沒有裝備不能下去。

第三座主炮開炮前,日立冷氣的長官站在犁炮的位罝,真勇者阿,應該很HIGH吧

壓軸是離台前最近的主炮,除了側門的炮,車頂還上升了兩層的炮台,看了這個射程,應該很精采,但是本來想趕高鐵的我看了一下時間就在開炮後不久退了出來。

一路往著管制區外面走,順便叫了計程車,找了一個戶外用品店的店家問了地址。

大哥:看你身上還很乾淨,沒有繼續玩嗎?現在才開始炸阿,會炸到凌晨三、四點

我:沒辦法,要趕回去台中

聊了一會天,戶外用品店的姐姐說:看這個車的方向應該只能出去不能進來,你要不要去外面一點的7-11等車。

大哥:你確定這個時間還有高鐵嗎?要不要坐和欣回去。

我看了一下時間,本來想說來的及,十一點27分是嘉義高鐵回台中的未班車,現在才十點半,殊不知我等了一個小時的計程車,還是剛好在路邊攔到的,我原本叫的車還沒來,司機原本是不想載這一趟的,覺得路程太短,路又太塞(他剛剛才塞過來),後來他開了一個價錢,我同意了,他就載我過去,路上也跟我說了抱歉,我表示理解。

那原本開車十分鐘的距離,塞了快二十分鐘才到了目的地,和欣客運的總站門庭若市,還好還有票回台中凌晨一點半的車(我買票的時間是12點半)。

我弟剛好打電話給我,他說如果我回家了他還沒睡可以來接我,我:我到台中應該已經三點了。

回到家,三點半,發現我的門鑰匙沒帶,我把我弟挖起來,我覺得他有點想殺了我。

洗了澡,我覺得我累到要散架了,人老了,累爆。

15會員
79內容數
本來只是想寫在澳洲的故事,發現話嘮如我,愈寫愈多。 想到什麼寫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