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北天空的孩子

2024/02/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寫於2018.11.19】

這裡的孩子總有用不完的體力,不論太陽多強烈,他們一定要跑跑跳跳,坐都坐不住。


這幾天泰文學校有足球比賽,附近大大小小的村莊都來參加,這在學生的眼中是一場盛事。以前我對泰文學校的活動不太關心,有時候還會小埋怨它們活動太多,導致學生一直來跟我請假,我還得多花時間幫他們補課。

上星期六我特地跑去看比賽,還翹掉校務會議,只為了我的班上有一個學生會上場比賽。那時候覺得,我從來沒有私下關心過這個孩子,至少在他熱愛的足球上,我要參與一次。


班上令我頭痛的學生裡,他絕對是數一數二。每天像猴子一樣,坐都坐不住,上課也愛講話,嘴巴停不下來。更煩的是,腦筋動特別快,罵一句頂三句,有時候還欺負老師不懂泰文和阿卡方言,故意不用中文回答問題。

雖然如此棘手,但我卻從來不討厭他,我其實蠻愛他的。他雖然有時會跟著同學翹課,卻是非常熱心的孩子。同學的機車壞了,他會主動跟過去幫忙修理;農民貨車上承載的玉米掉在路上,他會趕上去幫忙撿;有同學翹課,他帶老師去把他們抓回來;老師只要開口要他做事或幫忙,他從來不會拒絕。同時他是個看重公平性和承諾的小孩,你必須公平公正,並且說到做到,否則,他不把你的話當一回事。


這樣的孩子,最愛的就是踢球。


我知道他愛踢球,而且還踢得很好。也知道只要是他擅長的事情,他會全心投入,把它做到最好。比如他的數學很好,華文不好,他就只會專心的上數學課,華文課直接放棄。典型的聰明卻不努力,愛恨分明。

我從不央求他要多會讀書,因為我知道這個第一眼就像野孩子的學生,他屬於泰北的天空和草原,他在這裡無拘無束,自由發揮他的天賦,沒有人可以限制他心之所向。


當我看著他踢球的身影,真的覺得這個孩子好可愛。

明明在教室裡是隻猴子,在熱愛的足球面前,卻只是一個單純的孩子。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