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馬入手記錄] - Cannondale Scalpel HT carbon 2 @台灣入手過程記錄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鐵馬入手記錄] - Cannondale Scalpel

[鐵馬入手記錄] - Cannondale Scalpel

[鐵馬入手記錄] - Cannondale Scalpel

[鐵馬入手記錄] - Cannondale Scalpel

有兩台Cannondale Scalpel ,他們都有歲數了,也陪我走過很多城市。日本購入的2004年款 Scalpel 2000,香港購入的2007年款 Scalpel 1(Lefty是替換過較高階款),當初也沒問飛球老闆它的拼裝故事,現在有些可惜了。這兩台手術刀的故事,後續再找時間來寫寫它們入手故事與回憶錄了。目前日本手術刀2K在台灣老家,香港手術刀1在廣東東莞。

話說那台快20歲的手術刀2K,它的碳纖chain stay跟複合材料的seat stay,雖然還是好好壯壯的,但還是要考量使用年限的安全問題。這幾年偶爾陸陸續續的在看硬尾手術刀,遲遲沒有行動,去年從大陸調回台灣後,騎日本手術刀2K的頻率越來越高,後避震的狀況似乎也越來越差,Oring都嚴重老化了。雖然是車架尺寸是XL的,舊款都是使用26寸的輪子,騎乘的時候,在某些情況鞋子後跟會接觸到地面。再加上登山車鐵馬許多部件的規格持續進化更新,也一直想去試試新的規格,還有Lefty似乎也進化了幾代了。心中一直在想,該入手新車了,手術刀2K別再操它了。

網路爬爬問,看看Cannondale官網,想想自己的需求,探探自己的口袋,研究研究新世代的部件。近年,公路車較受歡迎,連以前也是騎登山車的老婆,也轉換公路車差不多3年了。華人圈裡Cannondale手術刀的訊息也少了很多,台灣也是啊。一個周末特地抽空,想去台中豐原的鐵馬王看看現車,看看Scalpel跟badboy,也了解Cannondale的近況,更新一下訊息,去了知道鐵馬王現在沒賣Cannondale了。台灣地區的代理商也沒有代理登山車了,BadBoy也是,即使以前台灣Cannondale售價對比其他國家高得離譜,但現在是沒賣了...谷歌搜了幾輪,也聯繫幾家車店,似乎台灣的車店都只有在賣Cannondale公路車,登山車款的消息都撈不到。看來我真的是離開鐵馬圈太久了,訊息還停留在好多年前。

想想我的需求有哪些呢?

  • 要試試新款的Lefty
  • 這台要硬尾,中年人比較少跑崎嶇林道了
  • 要27.5或是29輪徑(嗯....現在的鐵馬都是了吧~我,真的太落伍了...)
  • Shimano或是SRAM的新款driving system,畢竟我兩台手術刀都是十幾年前的規格了
  • 尺寸還是要XL,不能妥協L。香港手術刀1就是妥協L尺寸,即使刻意調整各部位,的確還是有差異

初步是鎖定這幾個規格,只從官網得到少少的訊息,還不是很理解它們的差異,規格也差不多,看來就跟著視覺系走吧

[鐵馬入手記錄] - Cannondale Scalpel

[鐵馬入手記錄] - Cannondale Scalpel

[鐵馬入手記錄] - Cannondale Scalpel

[鐵馬入手記錄] - Cannondale Scalpel

  • Scalpel HT Carbon 2, candy red / purple haze,兩個顏色都好喜歡
  • F-Si Carbon 4 ,Alpine

還是繼續手術刀吧~就是Scalpel HT Carbon 2了

[鐵馬入手記錄] - Cannondale Scalpel

[鐵馬入手記錄] - Cannondale Scalpel

[鐵馬入手記錄] - Cannondale Scalpel

[鐵馬入手記錄] - Cannondale Scalpel

邊研究新手術刀,也是邊研究入手管道。最後,看來入手渠道需要另闢途徑了~試了不少方式,也花了許多時間,現在只記得這些

  • 直接Google國外單車店,搜尋有銷售Cannondale手術刀的店家。international trading, shipping,還要有我要的XL尺寸,還要網路能夠聯繫得上,還要....
  • 日本Amazon,一台都沒有。日本單車店,有些網路上是有中低階款式訊息,但是大多還是要求實體店銷售交車。有些店家
  • US Amazon,也是一台都沒有..........
  • eBay, 真不愧是世界級知名的二手市場,從老款到新款的,世界各地的,20幾年前我就很欣賞的Sobe款都有人在賣。只是幾乎都是domestic出讓,不少還要求自取的.......
  • 台灣知名Cannondale公路車的熱門店,FB上詢問也是只處理公路車

後來其他管道才知道,日本Cannondale似乎不允許網上銷售,也只對日本國內銷售。到是有一家車店,回覆很快,也有店家Line帳號,英文對應也順暢。題外話,雖然我會日文不過聯繫的幾間日本車店,都還是先寫英文,後面再簡短寫上日文,這家車店的都以英文回覆,很及時,也很明確直接。不像有些店家,是連回覆都沒有......雖然日本主流是公路車,聽日本朋友說這幾年也是更加興盛,但還是有登山車相關的訊息,銷售情況也還不錯的樣子。入荷的中高階車款,也是一下子就完售。

[鐵馬入手記錄] - Cannondale Scalpel

[鐵馬入手記錄] - Cannondale Scalpel

BIKE | キャノンデール横浜 (cannondale-yokohama.jp)

這家就是Line及時回覆,英文對應的車店,是一家有規模的連鎖店。依據網頁上面的訊息,他們還提供給免稅銷售

[鐵馬入手記錄] - Cannondale Scalpel

[鐵馬入手記錄] - Cannondale Scalpel

[鐵馬入手記錄] - Cannondale Scalpel

[鐵馬入手記錄] - Cannondale Scalpel

自転車・パーツ・サイクルウェア通販|ワイズロードオンライン (ysroad.co.jp)




拖泥帶水的囉嗦這麼多,還沒說到主角的Scalpel HT carbon2是怎麼入手~

其實還先前瀏覽Cannondale國際版官網的時候,有看到全球代理經銷商的訊息,其中也有台灣,只是先前自己得到的訊息就先入為主的認為也是沒有處理登山車款。直到今年一月下旬,當時也不知道怎麼想的,心血來潮吧,就想直接聯繫經銷商問問,也想順便抱怨一下。其實我一直心想,Cannondale已經不是Hand Made in USA,是委託台灣OEM的,怎麼會是台灣生產製造的鐵馬,台灣確實買不到......但貴死人買得到也不好就是了。仔細看了聯繫電話,耶~~~這是台灣手機號碼㖏~~~地址是台中市南屯區,一家叫做JunDe Co.的公司,就趕緊拿起手機給他撥過去了

International Distributors (cannondale.com)

02/27繼續寫

電話的一段聲音很嘈雜。。。蠻吵的,跟我們公司開會一樣吵得要命。嗯~沒錯,對方應該是在開會的樣子,吵雜的聲音中接了我的電話,熟悉的台灣人的聲音。這個台灣經銷商聯絡窗口,後面我就叫他尼歐~

簡短的說明了自己,跟自己的電話來意,也快速的的到了初步的回覆。果然,相同的結果,台灣代理商只代理公路車,其他的車種沒有代理,所以Scalpel跟Bad Boy目前台灣市場的一般車店是無法正規取得的。厚著臉皮的繼續溝通,主動要求能否特例處理我的訂單,Scalpel HT carbon 2,也特別說明我需要XL尺寸。第一回合就得到正面的回覆,尼歐說可以幫我跟美國問問,或是看看能否從其他市場調貨。既然這條路通了,未來是有機會可以在台灣取得Scalpel,想說後續應該會有不少的確認事項,就來加Line方便溝通。尼歐說這個電話號碼可以直接加,但我怎麼都加不到......趕緊發簡訊確認,後來對方加了我,開始Line溝通。

尼歐問到我說能否接受L尺寸,說這個尺寸會比較容易調貨,但是還是回覆說我希望XL優先,真的無法取得XL再來評估L。很快給了我回覆

[Scalpel HT Carbon 2 BLK XL]

  • Black Available in Much
  • just gave him feedback that my preference is purple haze > Candy red > Smoke Black
  • asked more color options

[Scalpel HT Carbon 2 Purple Haze]

  • available in Jul
  • OMG....need to wait half year
  • well ~ the bike just make in next town and I have to wait for it so long....
  • OMG square.....price is 168,000 NTD and discount to 150,000 NTD。 I cant believe my eye what the quotation I got......
  • do you know the official price in JP market? Just 500,000 JPY and tax included......

[other options]: all XL size and available in stock。題外話~有人知道那些顏色的代碼嗎?MGO我一看到一直聯想是芒果黃.....直覺反應

  • 29 M Scalpel Crb 3 MRC XL
  • 29 U Scalpel Crb 4 RYW XL , 這一款應該不是Lefty
  • 29 U Scalpel Crb SE2 BKM XL
  • 29 U Scalpel Crb SE2 MGO XL
  • 29 U Scalpel HT Crb 4 ARD XL , 這一款應該不是Lefty

大概猜得到可能得款式,但卻又不是很確定詳細規格,雖然自己的需求很明確(硬尾+Lefty),實在是無法明確判斷,試著詢問聯絡窗口細節,但一個回覆都沒有......無語,現在是我有求於對方,只好這樣子吧....對比前面提到的日本車店的確服務是差了一節,決定還是放棄這個清單了,雖然可以立即從其他市場調達取得。繼續溝通原本計劃的Scalpel HT Carbon 2,把日本市場的定價拿出來交涉看看,尼歐立刻回覆一個較低的報價給我,雖然還是高於日本市場售價數十%,但是比先前的報價低許多了。就處於弱勢的我,沒有在繼續交涉,直接同意這個報價,開始談訂車流程了。雖然黑色可以三月交車,我還是選擇Purple Haze的七月,半年等待.....這台就在中部附近,made in Taiwan的鐵馬

一開始說確定Availability後,我確定要這台車的話,說是其他市場調來的車款,要先全額現金付款訂車。嗯~我一樣的接受了,急的人是我,等沒有多久我就又再主動提出,我想先趕緊下訂把這個事情確定下來,請給我帳號我直接匯款。之後,得到一個有點意外的回覆,問我說住哪裡?說會安排經銷服務店處理我的訂單。火速處理,我立刻說台北台中豐原都可以,就給我安排了JESLERBIKE台中,也說先2萬NTD的訂金。嗯.....好,原本是預期要全額的訂金。2月下旬,收到尼歐LINE的聯絡說,跟Cannondale確認取得回覆這筆訂單,這樣就開始了我的Cannondale Scalpel HTCarbon2的入手等待,期待七月的到來~

期間有個插曲,分別無意中在淘寶,日本網上單車店看到Scalpel HT2的消息。嗯.....真的有點不開心了。

-淘寶-

雖然在前面提到的Cannondale international distributor網頁沒有看到中國大陸的經銷商信息,看來實際上這個全球前幾名的大市場還是有經銷商的。淘寶上面有個賣家,四川成都的單車店,放了許多Cannondale鐵馬的銷售,其中就有Scalpel HT Carbon2,也有XL尺寸,Candy Red款式。嗯~不開心,換算成NTD,比尼歐給我的報價還便宜些,那實際上跟這家成都車店買的價格是會再低一些的.....同時也問問認識的東莞捷安特老闆老羅哥,他也是可以取得Cannondale的鐵馬,幾年前就有幫忙確認過,只是當時大陸市場全國都沒有XL尺寸的Scalpel,就不了了之。果然,老羅哥的的報價有在低一些的。

[鐵馬入手記錄] - Cannondale Scalpel

[鐵馬入手記錄] - Cannondale Scalpel

-日本車店, サイクルショップカンザキ 吹田店, サイクルショップカンザキ吹田店 | (大阪のロードバイク・クロスバイク専門店です/バイシクルドットコム/81496.com) -

在Google檢索Cannondale鐵馬訊息的時候,偶然的查到了這件單車店的23年款Scalpel HT Carbon2的促銷資訊,OMG.....30% off。怎麼會這樣,更加不開心了。M尺寸應該很好賣才對,怎麼會做到這麼高的促銷。然後,在這裡看到了Bad Boy,就立刻取消了eBay上面剛下訂的Bad boy,要來找日本的好朋友Miki san幫忙轉賬下訂了,這台BadBoy會寫在另一邊篇部落格上。

說真的,日本的價格真的是目前看到最低的,不管在哪個車款上,多少日本貶值應該也有影響,不過24年的車款也該反應這個情況了。在BadBoy的入手上,也研究下日本集運的方法,覺得即使加上集運費用,從日本入手鐵馬,也許是個Cost saving的管道。大推~

サイクルショップカンザキ 吹田店-scalpel HT carbon2

サイクルショップカンザキ 吹田店-scalpel HT carbon2




接下來就是等七月的到來,跟尼歐的NTD上繳通知了,到時候再來個開箱文記錄~期間有任何插曲,會在這裡持續更新




-新手第一次寫部落格,任何沒有常識的點,或是給小弟的建議,非常歡迎指出- 謝謝先

先寫在最後,對於手術刀,幾個心中問題不知道有沒有人知道呢

  1. 複合材料的seat stay,到底是什麼符合材料,外觀目視是很像一般的高分子工程塑膠
  2. 老款Lefty的bush,怎麼看他的壽命
  3. Cannondale的台灣OEM廠有那幾家啊?

谷歌大神查了一下,

  • 車架:野寶,TTC,TopKey,Carbotec,Fritz-jou  
  • 花鼓:Novatec
  • 成車:穗高

[鐵馬入手記錄] - Cannondale Scalpel

[鐵馬入手記錄] - Cannondale Scalpel


中年宅男工程師,愛騎鐵馬,愛買鐵馬。 開始想要用部落格來記錄鐵馬的點點滴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