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車筆記】劍南路公路車完爬心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情提要:版主終於下定決心要購入屬於自己的公路車,雖然認真說起來應該也不算第一台,因為很早之前就為了通勤需求買過Giant初階平把公路車-escape 3,但跟眾車友心中真正的公路車還是差太遠,於是在皇天不負苦心人的尋尋覓覓之後,終於遇見了價格合理、車況不錯的二手車-Giant TCR advanced2 KOM。

二手公路車購買管道及需注意事項

決定購買二手車的初衷是了解自己是一個三分鐘熱度的人,舉凡養魚、養植物、學語言等,常常裝備(學費)都花下去,一切就緒之後,很快就失去興致、束之高閣。為了避免再次過度揮霍之後的後悔,決定購買二手車以約莫5-6折購入二手車,之後就算真的不想騎了也不會太可惜(?)

然而購買二手車對於新手來說確實是門學問,而版主之前也借了朋友的閃電車來騎過,大概把需求定位在「好爬坡」、「輕巧」,最後則是「再度脫手」容易XD

而公路車最重要的就是搞清楚需求(全碳纖維、大盤50/小盤34的齒盤配置,)、預算(抓30000左右)、買對尺寸(XS或S、SIZE49),鎖定好目標之後,就是開始每天的刷版之旅,在此列出我的目標車款就是最熱門的Giant TCR advanced、Liv langma advanced、Merida Scultura 400 等,主要就是鎖定捷安特、美利達的爬坡系列全碳車,且原價落在4-6W區間的車。

購買二手車要注意的事情真的很多,有些賣家會詳盡地列出所有資訊、官網,有些則簡單一句話帶過,當然這也攸關賣家的專業程度,身為公路車小白一開始就是丟給朋友幫看,丟久了也覺得不好意思就開始學著看一些規格,但最後還是覺得最穩就是看以上幾個車款就好,雖然有時候還是會被歐美名牌吸引目光,像是Bianchi、Specialized、Pinarello、Cannondale等塗裝超好看騎起來又拉風,但性價比可能...沒有國內品牌來的高,於是看看作罷。或許等哪天真的騎出興趣再捏捏看有沒有可能。

而爬版的部分我就簡單上了FB最多人使用的"二手自行車交易平台",裡面共有23.4萬位成員,每天都會有十幾篇更新,雖然大多數都是同樣的人(應該是二手車商)在發文,但也時常有一些車主是因升級、退坑而賣車的,這種就有時候會遇到比較佛心或划算的價格,當然"美好的事物眾人追尋",當有好的物件時就要快、狠、準,機會從不留給囉囉嗦嗦不清楚目標的人。

順利入手Giant TCR advanced2 KOM 2020年版

買車跟買房子一樣,看久了就會將條件更聚焦、找到心之所向,一開始條件設的廣,後來就會越來越不想妥協,我也是一直到最後面才發現其實我只想買TCR,傳說中的爬坡神駒,但也許是心魔驅使,內心深處一直覺得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過不去的坎、上不去的坡,都是車的問題(絕對不是我)

Giant TCR advanced2 KOM原價大概是4w9左右,詳細規格如:

而實際入手現況圖:

raw-image

車主告知,有加纏握把帶、改換金色鍊條(純粹為了美觀)。看到車子本體的時候,其實滿開心的,整體車況被維持得很好,車主也說都停室內、還有打蠟,瞬間也都忘記要看什麼細節,環顧一下發現也沒什麼擦痕,就是右側有靠牆放的痕跡,車主說:你是第一個私訊我的,後面還有好多人。聽到這句話,真的就趕快付錢了,原本想說要再商量一下價錢什麼都拋諸腦後。(腦波好弱),而入手價格也在我一開始預設的價錢之內,這是一個WIN、WIN局面。

迫不及待再次挑戰劍南路

擁車之後,當然要趕快去訓車。把握端午連假最後一天好天氣,帶著小藍開心出遊。

車友們口中北部經典路線-風中劍,最簡單的劍南路當然要成為小藍第一波征服對象,而弱腳如我,還是在攻頂之前又下來了一次,總長大概4公里、爬升僅200公尺、平均坡度4.8%的劍南路依舊無法讓版主意氣風發,但可喜可賀的是,還是有順利攻頂啦,而且上去之後也沒有覺得太疲憊。

raw-image

攻頂處有一鐵皮屋,裡頭有古早味薩克斯風表演,沒有打賞盒。

raw-image

小藍是右二,左邊黑衣男甚至騎Youbike攻頂。同行車友關懷中,但我只有respect。

結語

沒有爬不了坡的車,只有爬不了坡的腿。

如果口袋夠深,終究是騎帥,要騎快還是得靠自己。

人生從來不是公平的,是一場機率遊戲,

健康是買不到的,有多少努力也不一定有多少回報,

盡己所能、把握當下,笑著到最後的才是贏家。

在平凡枯燥的生活裡添加一點個人風味, 就像家門口臨時擺起的一攤在小貨車上的黑糖糕, 將臉突然湊近打開蒸籠時溢散的水蒸氣, 小心,會燙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騎車有感山路愈彎車速愈慢 崎嶇顛簸需要沉著面對 海闊天空跟絕崖峭壁值得停留 疲憊之前更必須休息 油量不足前加滿油 不用急!人生旅程總會結束 順著車流或路況遊賞生活吧
avatar
李四郎
2024-03-21
騎車去掃墓信天翁面對無垠大海 決心張開雙翼超越 乘著風不斷翱翔 期盼發現新島嶼 擘劃生命藍圖   凌晨0440從三重騎車到花蓮新城第一公墓 一方面是體驗長途騎乘MMBCU的感覺 另方面是為了掃墓 其三是看看新城海堤 其四是跟堂弟小聚一下 1640到家洗完澡 大概騎了385公里
avatar
李四郎
2024-03-17
騎車挑戰日本第一大山日本超人氣單車路線 - 北進富士山 2023年越來越多人想要騎單車挑戰富士山,近期身邊好友開始陸續問相關路線或是旅遊行程,我只好先翻出2017年第一次寫的遊記給大家參考參考。 2017 年年初,我決定給自己一個特別的禮物,參加一場國外單車活動,然而國外活動選擇眾多,看完每個活動簡介都好想去,
Thumbnail
avatar
V² Life Vlog
2024-01-25
騎車與瑜伽的運動正念 Mindfulness practice for cyclist and yogist分享正念 覺察 Mindfulness 運用在運動上的實際分享。我將分享我 騎自行車,登山事,挑戰陡坡,與做瑜伽時,實踐正念的方法與效果。
Thumbnail
avatar
感官與心靈的探索
2023-07-28
騎車或行走時遭遇動物攻擊受傷之救濟探討假設:某一條街於同一天發生行人(或騎士)遭到動物追趕咬傷事件,該找誰求償呢? 首先,我們應該先釐清的是,「動物」是有主或是無主,因此,可分別從以下分析:
avatar
公職隨手筆記
2023-06-25
騎車避開危險的10種方式探路客舊文 2021/03/26 本來這篇在更後面的,但我看最近可能因為天氣冷,車禍又變多了😳 趕緊搬這篇過來告訴大家有哪些避開危險的撇步,希望天氣冷大家也能提早上床睡覺、提早出門、行車平安~🙏
Thumbnail
avatar
巧香鳥
2021-11-11
騎車去台東終於和小白去到了台東,雖然只到了大武, 不過看到了南迴藝術季起點。 早上八點出門,晚上八點多才到家,灰頭土臉,頭重手酸。
Thumbnail
avatar
小花
2021-10-27
騎車四處去星期日和男朋友一起騎車雙載去了很多地方,去了京站、迪卡儂、家樂福、UNIQLO,採買了一些東西,再一起去買晚餐,帶回他家用餐。我們這一趟騎車四處去,讓我發現了他的一個優點,在心裡默默地感到開心。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21-07-12
騎車2017.6.6 今天早上帶他們出去,大概一堆路人都覺得我在虐待小孩,因為弟弟又吵著要騎可愛車,天氣又熱,他果然一下子就不願騎了,但我前一天已經有跟他們說,如果把車子騎出去就要負責把車騎回來,要自己負責
Thumbnail
avatar
Min-tzu Hung
2018-09-27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09-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