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五家滿-台文歌詞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阿跨面專輯《心》串流收聽

歌詞

猶󠇢原閃爍的天星󠇡

iu-guân siám-sih ê thinn-tshinn

像兄弟的倔強

tshiūnn hiann-tī ê khut-kiông

若是有恁踮身邊

nā-sī ū lín tiàm sin-pinn

毋驚前方偌濟苦

m̄-kiann tsiân-hong guā-tsē khóo

若是天欲崩落

󠇦nā-sī thinn beh pang--lo̍h

有我咧󠇢喔~󠇡

ū guá huānn--leh--ooh

共我兄弟𤆬

kā guá hiann-tī tshuā󠇢--leh

行冠軍的路喔󠇢

kiânn kuan-kun ê lōo--ooh


我讓時問開始倒帶

四年前從南投獨自來到 south side

新的兄弟不知道能夠走多

但我知道還沒成功以前絕不收手

是什麼不見 是夢想漸漸浮現

讓我們翻轉地球 把這世界放進圖鑑

就算擋了幾把刀也無怨無悔

萬魔殿出現 浩浩蕩蕩像是土匪

沒理由讓我們去兜風

從屏東飆車到小琉球

或許我看過最美的天空

但沒有這群兄弟風景是否依然美

家裡的爸爸媽媽 sorry 我必須要再等一下

等我哪天功成名就的時候我就應該回家


猶󠇢原閃爍的天星󠇡

iu-guân siám-sih ê thinn-tshinn

像兄弟的倔強

tshiūnn hiann-tī ê khut-kiông

若是有恁踮身邊

nā-sī ū lín tiàm sin-pinn

毋驚前方偌濟苦

m̄-kiann tsiân-hong guā-tsē khóo

若是天欲崩落

󠇦nā-sī thinn beh pang--lo̍h

有我扞咧󠇢喔󠇡

ū guá huānn--leh--ooh

共我兄弟𤆬咧

kā guá hiann-tī tshuā󠇢--leh

行冠軍的路喔󠇢

kiânn kuan-kun ê lōo--ooh


橫直攏來矣

huînn-ti̍t to lâi--ah

阮󠇢嘛無咧󠇡驚

gún mā bô leh kiann

世界󠇡閣再大

sè-kài koh-tsài tuā

𤆬恁拍天󠇡下󠇡

tshuā lín phah thian-hā

感情攏袂散

kám-tsîng lóng bē suànn 󠇡

一杯催予焦

tsit pue tshui hōo ta

厝內攏咧󠇡看

tshù-lāi lóng leh khuànn

阿爸󠇣 阿母 大兄 等我成功會轉來󠇡啊󠇡

a-pah a-bú tuā-hiann tán guá sîng-kong tńg--lâi--ah


代表 Majin 袂使干焦󠇡想著家󠇡己󠇢

tāi-piáu Majin bē-sái kan-na siūnn-tio̍h ka-tī

Aquaman 出代誌 唱󠇡這三字󠇢

Aquaman tshut-tāi-tsì tshiàng tsit sann gī

兄弟 紲落󠇦去 欲佇北部插滿󠇡咱的旗仔

hiann-tī suà--lueh beh tī pak-pōo tshah buán lán ê kî-á

親像占地盤的鵁鴒

tshin-tshiūnn tsiàm tē-puânn ê ka-līng

我表演攏穿仝一軀󠇡

guá piáu-ián lóng tshing kâng tsi̍t su

的󠇡著愛儉 咱做人袂使傷自私

kai khiām--ê tio̍h-ài khiām lán tsò-lâng bē-sái siunn tsū-su

是阮󠇢爸󠇢講的

sī gún pâ󠇡 kóng--ê

阮󠇢哥講阮󠇢弟你上󠇣勇的󠇡

gún ko kóng gún tī lí siāng ióng--ê

母仔你會為我驕傲 毋是烏白講的󠇡

bú--á lí ē uī guá kiau-ngōo m̄-sī oo-pe̍h kóng--ê


萬魔殿 少年󠇡家 triple B baby bear

Majin Siàu-liân-ke triple B baby bear

我欲𤆬著恁的聲音傳甲 everywhere

guá beh tshuā-tio̍h lín ê siann-im thuân kah everywhere

食果󠇡子愛拜樹頭

tsia̍h kué-tsí ài pài tshiū-thâu

一字󠇢情代表咱的魂

tsi̍t gī tsîng tāi-piáu lán ê hûn

tsán-thio的󠇡貨

siōng tsán-thio ê huè

嘛坐下港遮的船

mā tsē ē-káng tsia ê tsûn


佮我的 ghetto hood

kah guá ê ghetto hood

跳我的街路舞

thiàu guá ê ke-lōo-bú

行佇這條路 毋管偌長偌久

kiânn tī tsit tiâu lōo m̄-kuán guā tn̂g guā kú

I always with my crew

I always with my crew

佮我戰一󠇡定󠇡輸

kah guá tsiàn it-tīng su

包包款款 轉去󠇡過了較清幽

pau-pau khuán-khuán tńg-khì kuè liáu khah tshing-iu


佮我的 ghetto hood

kah guá ê ghetto hood

跳我的街路舞

thiàu guá ê ke-lōo-bú

一爿跳 閣會那喝咻

tsi̍t-pîng thiàu koh ē ná huah-hiu

兄弟的平安符 攏掛佇我身󠇢軀

hiann-tī ê pîng-an-hû lóng kuà tī guá sing-khu

這斗咱欲來拚大注󠇡

tsit táu lán beh lâi piànn tuā-tù


猶󠇢原閃爍的天星󠇡

iu-guân siám-sih ê thinn-tshinn

像兄弟的倔強

tshiūnn hiann-tī ê khut-kiông

若是有恁踮身邊

nā-sī ū lín tiàm sin-pinn

毋驚前方偌濟苦

m̄-kiann tsiân-hong guā-tsē khóo

若是天欲崩落

󠇦nā-sī thinn beh pang--lo̍h

有我扞咧󠇢喔󠇡

ū guá huānn--leh--ooh

共我兄弟𤆬咧

kā guá hiann-tī tshuā󠇢--leh

行冠軍的路喔󠇢

kiânn kuan-kun ê lōo--ooh󠇢


橫直攏來矣

huînn-ti̍t to lâi--ah

阮󠇢嘛無咧󠇡驚

gún mā bô leh kiann

世界󠇡閣再大

sè-kài koh-tsài tuā

𤆬恁拍天󠇡下󠇡

tshuā lín phah thian-hā

感情攏袂散

kám-tsîng lóng bē suànn 󠇡

一杯催予焦

tsit pue tshui hōo ta

厝內攏咧󠇡看

tshù-lāi lóng leh khuànn

阿爸󠇣 阿母 大兄 等我成功會轉來󠇡啊󠇡

a-pah a-bú tuā-hiann tán guá sîng-kong tńg--lâi--ah


詞彙整理

  • 扞 huānn:主持、掌管。 用手扶著。
  • 𤆬 tshuā:帶領、引導。易與「紮 tsah」搞混。
  • 橫直 huâinn-ti̍thuînn-ti̍t:橫豎、反正。無論如何。
  • 唱 tshiàng:講明白、先說好。
  • 鵁鴒 ka-līng:八哥。
  • 軀 su:計算成套衣服的單位。
  • 儉 khiām:節儉。 存下金錢。
  • tsán-thio:好的、優質的。字典未收錄。
  • 喝咻 huah-hiu:大聲叫嚷。
  • 注 tù:賭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