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讀~《智慧型股票投資人》第一章到第三章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投資這件事對某某是既熟悉又陌生,因為某某家境並不好~

某某大學第一個月就開始打工賺自己的生活費,當時真的很辛苦,也不敢跟家裡要錢

那個時候都走25分鐘的路程下山買食物,很常吃全聯的家庭號吐司,一大條好像有30幾片(麥香口味的比較甜比較好吃),當飯吃哈哈哈哈,有一次媽媽寄了醃蘿蔔,某某就吐司夾著醃蘿蔔片吃了一個月多,某某還記得那時候是冬天,吐司裡夾著醃蘿蔔片,咬下去很冰,冰冷的空氣和著醃蘿蔔的味道。

大一大二差不多都在吃吐司和魚罐頭煮麵中度過,很少回家,因為回家的交通費對當時的我來說是一筆沈重的負擔,搭火車還要絞盡腦汁的省錢(因為當時有悠遊卡區間收費制,有一次我從高雄到桃園只花了400左右,但那個bug我之後試第二次就沒有了)生活無疑是非常節省,但這並不能解決我的金錢問題。

毫無疑問的節流已經到了極致。

所以後來換去全家打工,老闆人很好,很照顧我,在這裡打工除了基本薪資得到保障之外,叔叔阿姨在月底結算薪資還會無條件進位(11,028變11,100這樣)雖然不多但對當時的我來說感覺工作受到肯定,即便只有幾十塊對我來說都彌足珍貴,拿到的即期食品還可以減少餐費開支(甚至比我原本吃的吐司還健康XD)當時叔叔阿姨送給我的開工紅包袋至今我都還收藏著。

就這樣我的收入從最初的大一的一小時100變成一小時158。

大三那年存了七萬多,我用這筆錢帶著高中剛畢業的弟弟一起去日本自由行,當成他的畢業禮物,給了他四萬日幣當成他在日本旅遊的零用錢,後來就遇到疫情(還好有帶他出去玩XDD)

當然疫情也打擊到學校,我的打工也就此到一段落,因為有存一點的錢所以不至於餓死~叔叔阿姨有時後還會邀我去喝他們煮的味噌湯(料超級要命多,你可曾見過鮭魚在味噌裡游泳的景象?那湯就是那樣)

大四那年因為疫情都遠距上課,課業也只剩畢業專題,我用大把大把的時間看完了冰與火之歌(欸欸不對)看了很多理財相關的書籍及節目,累積了一些財經知識,畢業後才開始真正接觸投資,到現在畢業兩年多,我的財商大概只是菜商的程度,緩慢的在股海中成長www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是菜商的話,歡迎一起來讀這本去年買到現在才剛開始看的《智慧型股票投資人》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



智慧型投資人是怎樣的投資人呢?

書中的引言舉了牛頓投資股票賠錢的例子,看到這個真的是心有戚戚焉,原來這世界是公平的哈哈哈,投資失敗絕不是因為你太笨,而是沒有做好投資所需的具備的情緒管理,「性格」比「頭腦」還重要。


第一章 投資與投機 :智慧型投資者的預期收益

葛拉漢:「投資操作必須以深入分析為基礎確保本金的安全,並獲得適當的報酬」

"即使不知道股票每天的價格,投資者也能對持有的股票感到安心"這很像施老師會說的話

對某某來說要忍住不投機其實很困難~

投資就像種田,它在未來某天會有收穫,並且這收穫有合理不過高的獲利;投機很像野外求生,你可能會受傷,也可能面臨挨餓,但也可能獵到獵物XD

(通常挨餓居多,請看野外求生30天~)

某某現在是兩者並行,每月定期定額買入0050、0056

無聊時也會看看有沒有獵物XD

像是最近我獵到材料-KY~好開心


第二章 投資者與通貨膨脹

某某覺得這章很無趣,基本上就是在說明除了股票之外有什麼能抗通膨

但葛拉漢也說了,股票並不一定能抗通膨,要看你選的是什麼樣的股票

他提出的避險方法有

  • 1.購買有價物品

EX:畫、黃金、鑽石、古錢幣、郵票等等,但要考量到相應物品的保存費用

  • 2.REITs不動產信託投資

這個某某比較熟,這個也在【持續買進】裡面有提到,這個在台灣股市裡標的很少,某某有買復華富時不動產,算是某某覺得小資也能操作的品項,美股或基金可能會有比較多類似的標的。

  • 3.TIPS抗通膨保值債券

債券某某超級不熟,從來沒買過類似標的,但大概知道不要買太長和太短期的


第三章 一世紀股市的歷史:1972年初的股市價格水準

這章大概是在說雖然股價裡史紀錄可以提供參考但不要盡信,不論是牛市或熊市還是要秉持著以下原則,試著去估算股市未來的報酬。

  • 公司實際的成長(盈餘和股息的增加)
  • 通貨膨脹的成長
  • 投機情緒的成長(大眾對投資股票的興趣上升或下降)

他這邊有個舉例算式我拿聯發科來算~

企業年成長率+每年通膨(可加可不加)+股息收益=合理預期股票收益的平均報酬率

聯發科近四季平均EPS 12.11%+2023通膨率 2.5%+聯發科殖利率 8.83%=23.44%

23%大約是合理預期的聯發科平均報酬率,根據當前投機熱潮的蜂擁程度可能會再將股價推高並增加股票報酬率;反之也可能因熱潮退散而下跌。

這個算是某某是看得有點疑惑,但某某算了自己聯發科的平均報酬率覺得有點意思

某某在111年買了零股150,配了兩年又一季的利息,這樣算出來報酬率是20.35%

如果加上近日漲幅(113/3/1),賣掉150股的話,報酬率就是50.7%

(如果大師經過覺得某某有算錯歡迎指教,因為某某只是菜商哈哈哈)

第三張文末書中謹慎地告訴大家"對於未來股票報酬的預測來說,唯一確定的是,你很可能得出錯誤的結論,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們,未來總是出乎我們的預料。

所以要盡量降低自己的期望值,但不要因此而沮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