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丘:第二部》| 浩瀚又渺小的宿命之旅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Dune: Part Two' Surpasses Its Predecessor in This Elevated Sci-Fi Tragedy -  Review - Geeks Of Color

Dune: Part Two' Surpasses Its Predecessor in This Elevated Sci-Fi Tragedy - Review - Geeks Of Color

繼承上一部的劇情,《沙丘:第二部》沿用前作奠定的精妙世界觀,毫不費力地將預言中的戰火與仇恨散佈到全宇宙之中。
復仇之火熊熊燃起,精心算計下的宣傳造就了救世主的出現,而狂熱的信仰和瘋狂的力量成就了史無前例的史詩聖戰。
Dune: Part Two - IGN

Dune: Part Two - IGN

《沙丘:第二部》劇情簡介:

父親死亡、亞崔迪家族滅亡,保羅只能和母親逃亡到沙漠中,尋求一線生機。在種種破碎的預知夢和現實的壓迫之下,他終究還是選擇父親當年試圖接觸的沙漠力量——弗瑞曼人和沙蟲的強大破壞力,希望能夠藉此向哈肯南家族和幕後真兇復仇。

然而,弗瑞曼人視他為救世主,狂熱的信仰宛如當年的噩夢裡昭示的畫面一樣,數十億人的屍體將會隨著以他為名的聖戰而灑落在浩瀚的宇宙之中。是接受這個命運,還是努力阻止卻放棄復仇的想法?

在一次又一次的訓練中,保羅所看見的畫面越來越清晰,而哈肯南家族也召來了另一位被姐妹會視為救世主的殘暴男爵,一場磅礴的大戰在所難免。


人性與宿命的對抗

我很喜歡《沙丘:第一部》,陸陸續續算下來我總共去了四次院線(其中兩次是IMAX),在HBO和Netflix重刷了四次。我喜歡他肅殺又殘酷的科幻未來,也喜歡他在內斂外表之下的洶湧情感。如今《沙丘:第二部》終於也上映了,導演丹尼維勒納夫總算將原著小說的第一本改編完畢。

raw-image

兩部《沙丘》的優缺點其實幾乎是一樣的:優點在於場面浩大又精緻、配樂震撼、表演精彩、服裝與場景設計全是上上之選。

若是我們隨意節選電影中的片段劇情,毫無懸念幾乎大多數都充滿有趣的故事發展和緊扣心弦的懸念,搭配上充滿宗教意象的科幻格局和察古推今的政治暗湧,更是一舉將這一系列推上了科幻神作的殿堂。

5 Fakta Dune: Part Two yang Harus Kalian Tahu Sebelum Nonton! - KINCIR.com

5 Fakta Dune: Part Two yang Harus Kalian Tahu Sebelum Nonton! - KINCIR.com

缺點在於:在導演丹尼維勒納夫的詮釋之下,《沙丘》中的每個角色都顯得毫無人性。

這並非說片中的人物都是冷酷無情的怪物,而是指他們在做出任何抉擇、說出任何言語之時都精簡得不可思議,宛如電玩之中早已設定好該如何應答如流的NPC。

我可以理解作為能夠知曉過去與未來的救世主,保羅必定會給人一種超凡脫俗的距離感,但這不代表其餘人——如荃妮和伊若琅公主等人——都該給人相同的感受。

raw-image

也許丹尼維勒納夫終究還是繼承了克里斯多夫諾蘭的弊病,只享受於提供華麗的視覺享受而無視了角色的多樣性和心緒面貌。尤其是《沙丘二》本身早已因為時長關係而壓縮了許多角色的登場時間,在沒有足夠的表現空間下,許多角色即便到了退場之時都難掩扁平之色。

奧斯汀巴特勒強行靠著自己精湛的演技和丹尼的偏愛才避免自己成了一個免洗反派
克里斯多夫華肯和蕾雅瑟杜、夏綠蒂蘭普琳基本上都是來打醬油的
戴夫巴蒂斯塔和史戴倫史柯斯嘉毫無第一集的霸氣,每次登場都只是被他人教訓而已
蕾貝卡弗格森與腹中胎兒在宣傳救世主上的推波助瀾相對精彩,但本該佔有相同篇幅的佛蘿倫絲普伊卻毫無表現

對於配角的塑造都過於薄弱、對於角色的內心描繪過於淺白,這就是《沙丘二》最大的缺點。雖說我的膀胱已經差點爆炸,但我還是希望這部電影能出個導演加長版——我真心認為只要多個15-30分鐘,整部電影的水平絕對會更上一層樓。

raw-image

雖說我的語氣總感覺有些不滿,但我對這系列依舊是怀揣著滿心的熱愛(否則我哪來的精力8刷第一集)。第二部的尾聲預示著蔓延全宇宙的戰火一觸即發,雖說這吊人胃口的結局讓我一開始氣得咬牙,但仍然讓我在看完的當下期待續集的到來,急切地渴望知曉後續劇情發展。

能夠親眼見證沙丘三部曲的誕生,真是我的榮幸。

raw-image
  • 導演:丹尼維勒納夫
  • 編劇:喬斯派茨 / 丹尼維勒納夫 / 艾瑞克羅斯 / 法蘭克赫伯特(原著)
  • 主演:提摩西夏勒梅 / 千黛亞 / 蕾貝卡弗格森 / 喬許布洛林 / 奧斯汀巴特勒 / 佛蘿倫絲普伊 / 戴夫巴帝斯塔 / 克里斯多夫華肯 / 蕾雅瑟杜 / 史戴倫史柯斯嘉 / 夏綠蒂蘭普琳 / 哈維爾巴登
  • 觀影渠道:GSC Cinemas(IMAX影廳)
  • 製作公司:華納兄弟影業、傳奇影業
內容總結
沙丘:第二部
0
/5
11會員
35內容數
享受充滿娛樂性的商業電影、沉醉於感情細膩的文藝片,我喜歡看電影,喜歡在看完電影之後抒發我對它的愛意,這些作品或許有着戲劇性的冲突和反轉,或許有着深刻的人性關懷和思考,但無論如何,它們都擁有著獨特而生動的靈魂。我想要透過文字,開啟一場關於影視藝術的瑰麗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