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青步道】台北雙年展小世界 | 台北步道

2024/03/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本屆雙年展主題「小世界」(Small World)代表著希望,也同時透露著不安;全球疫情撞擊出個人對自我生活更大的掌控權,卻也同時挑動了被孤立於廣大群體之外的隱憂。我們發現當世界縮小時,它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卻也可能使人心更為疏遠:這個「小世界」,懸浮在相聚與分離兩端之間的游移狀態中。本屆雙年展指向我們所共同面臨的處境,邀請觀眾一同探索如何運用疫情經驗來提出新的生活想像,反思當日常愈趨緊繃及複雜時,人們對簡單與感性的渴望是否也變得遙不可及。

以上是恭錄台北雙年展「小世界」的簡介上的一段話。覺得說得很好。

raw-image

這次的雙年展是個很好的展覽,但我也意識到一個問題:在有限的時間內,如何仔細欣賞60組藝術家的作品?我通常不會仔細看每一個人展覽的詳細內容,因為要一個一個的看完可能要花上幾天的時間。況且,我可能有健忘症,看到後面,基本上忘了前面創作者在講些什麼。

我知道這可能是碎片化資訊造成的副作用。人們的認知都集中在當下的那一刻,而不是用長時間的體會與理解得到的結果。而這種短暫結果是不會留在心裡頭的,但碎片化的資訊其實並沒有停留在心中太多的時間,因為自己還來不及消化就已經又在接受另外一個新的碎片化資訊。

所以,碎片化的東西就是看一看就忘了。我不知道別人是怎麼處理這種情況的,但很明顯的,我自己處理不了。因為每種碎片化的資訊相關性太弱,他不是一個由體系化的資料所組成的。所以,他只是敲醒你的腦袋,挑起你的興趣,但並沒有植入你的腦海深層。

就像我看栗色的這個牆面,當時的想法是印象中好像有看到蔣經國,然後就什麼都記不住了。

這次雙年展的主題是「人類的悲哀」,也可以說是對這種碎片化資訊時代的反思。展覽的主題告訴你要放慢腳步,仔細的去欣賞。可是,他同時一次給你60組藝術家的作品,讓你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放慢腳步仔細欣賞?

如果一個人一個作品花10分鐘,60個作品就需要630分鐘,也就是將近10個小時。怎麼可能花10個小時這麼長的時間看一個展覽?

raw-image

一個空間裡,如果只有這麼一點東西,要讓人感受到它的存在,的確不容易。在一個展覽中,如60個人同時表達理念,那麼每個藝術家所佔的空間和時間就都很有限。在這種情況下,要創造出自己的獨特,的確很難。如果一個藝術家想要讓自己的作品被人記住,就需要在有限的空間和時間內,創造出強烈的視覺衝擊力或深刻的思想內涵。

raw-image

這個也是不是展覽不夠好,而是他不夠獨特到讓人一眼望去就對他會有印象,深刻不會忘記的感覺,特別是在碎片化的時代,很難,很不容易。

raw-image

當時看這組創作的時候,也蠻有感覺的。可是過了三天以後,說實在的我什麼都記不得。我不知道別人是怎麼感想的,但我知道我自己無法接受,承受這種資訊量。

raw-image

這個光影的變化就很特別,他不停在這個空間裡面做旋轉變化,我有印象,但講坦白,話我不知道他要表現的是什麼,每個人看展的習慣不一樣,有的人會仔細的去看它的創作者想要表現的東西,有的人就只是浮光掠影的瞄過去而已。

raw-image

這面牆這麼多照片,但我相信他只是要呈現出一種概念給你,只是你要花時間去一組一組的看完了以後,然後再把它整合起來,才能了解他想要表現的是什麼。可是對我來說我什麼都做不了,因為太多了,我記不住也感受不到那個感動。

raw-image

其實整個展場的陳設是非常好的,是一個有質感有品質的展覽,我很享受當下的一個半小時,在那個氛圍的情況下,體驗每一個不同的人,帶給我的訊息。只是我記不住,三天後就完全忘光。

raw-image

我有印象並且記憶比較深刻的是這面牆,因為他是許多的格子,看起來像一棟大樓一樣。每一個方塊就是一個單位的玻璃,呈現出一棟大樓裡面有各式各樣的人在裡面生活,有不同的記憶跟想法,你透過小窗戶看的時候,看到的是某一個人的那一刻。

raw-image

所以我又特別拍了一張照片,透過窗戶看進去,裡面有一張雙人床上面是空的下面有被褥,後面有欄桿,看起來就像一個監獄一樣,其實也是告訴參觀的人,你是被鎖住的,被你自己的想像,你自己的思考,被你的視野局限在某一個範圍內,這個展覽就有它的獨特性,因為它讓我記住了。

raw-image

這麼大的空間這麼少的作品呈現出來的氣勢一定是非常強的,有空可以多來看。只是畫作的量體不夠大,讓我無法記住他,我告訴自己,文化創意第一個要表現的是"我在這裡", 讓人家看見你,知道你的獨特與特點,才能夠讓人家記住。特別是在這麼多的藝術家一起呈現的時候,如何突出你自己這點是非常重要的。

raw-image

這個藍色系 陳設呈現出一種建築的美感,看這作品的當下我是有感覺的,只是現在回過頭來想,我還是記不住他到底要表現的是什麼,我只能說,對不起,我有沒有那麼大的腦袋容納下那麼多的東西跟概念。

raw-image

這個是一組表達聲音的創作,但給我的印象並不深刻,還有許多作品我都看過了,但是我很悲傷的告訴我自己,我記不住,因為太多了,這個展覽給我的資訊太多樣化,以至於無法感受它的獨特,我知道他是一個很棒的展覽,可是我記不住,或許多人也跟我一樣記不住,不過我相信還是有許多人能夠從展覽中,找到一兩項它自己感到興趣,並且有所體悟的地方。這樣說來這個展覽也算是成功了。

raw-image


356會員
1.1K內容數
Alan idea 普普文創、水彩速寫、迷你短篇、文創漫談、心靈雞湯、踏青步道、智慧音樂、美食天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