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後如何圓滿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一個餐廳聚餐的場合上,由於餐桌是長形的,單方向進出,所以上餐點時,只能由坐在入口附近的幫忙傳遞餐點給最裡面的人。

有位姐姐平時就很熱心,在團體中經常複誦正在布達的訊息給周邊的其他人,可說是積極熱情。

這次為了傳遞湯碗進去最裏頭的座位時,她出口提醒了對面幫忙端湯的男生。

「欸欸!你另一邊要溢出來了!端正一點!小心拿好!」

這位男生突然大吼:「妳很愛指揮耶!奇怪耶!這麼愛指揮!」

因為這一吼,原本在倆倆閒聊的幾個人都停下來轉頭望著他們。

只見小姐姐很尷尬的低下頭,男生還在爆氣,碎念著「這麼愛指揮」。

下一秒,男生又站起來,直接走出去,沒有再進來吃飯。

我們的老師問小姐姐剛剛怎麼回事?小姐姐如實解釋一番後,老師請男生的太太打電話讓他回來吃飯,但男生說因為當初沒有定到他的餐點(他臨時當天才加入),所以他就在外面等大家用完。

等到大家用完餐,回到客人的居所,老師當場要小姐姐和男生談開來,並且互相道歉。

小姐姐坦然的道歉自己口氣和心態可能太雞婆,不是有意的。而男生則心不甘情不願的道歉,這事就算揭過了。

隔了幾個月,我們外出時,我有機會和這小男生同車,他果然向我訴說了這件事,覺得自己真的很不OK,脾氣習性常常起伏,這件事也讓他在老師和其他人面前都黑了。

經過幾個月的沉澱,他深深反省了自己的問題,覺得自己很沒度量、沒品、脾氣火爆,尤其他在平時工作上也經常發火、暴怒,被情緒影響,他深受困擾。

但言語中,也並未透露出他想向那位小姐姐道歉的意思。

我想大概還拉不下臉吧。

我們在衝突過後總會有遲來的尷尬、不甘願,而這些都和我們自己的「面子」、「尊嚴」有關。因為我們生氣,都是在因為站在「我才是對的」的立場,並且與對方相反,所以才會生氣,同時也代表不被認同,所以生氣。

但事情總是一體兩面,對方看到自己的危險而提醒,自己則以為能掌握好而拒絕他人好意,這就《地藏經》、《藥師經》中說的,在煩惱無知障蔽叢林中,迷失自我本性,若能得值遇善知識,提醒脫離險路,何嘗不是一個福報?

當然站在身陷迷惘中的角色,也許並非能清楚明白這些用心,甚至容易因自我主觀意識熾盛,而升起嗔心。

一個衝突後的圓滿,仍取決在當事人自己的胸懷、包容度與覺察力,是否適時調整和修正念頭的功力。

3會員
16內容數
靈性修行之旅,紀錄每一分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