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拖延症,試試自動化投資術

2024/03/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開始投資理財要做金錢規劃總是讓人卻步,尤其一想到每個月都要做安排跟調整,很多人就打退堂鼓。遠山一開始也是,直到我慢慢摸索後,體會「越無腦」執行度越高!

加上有機緣遇到這本書,「讓錢為你工作的自動理財法」,裡面的一些觀念跟遠山的想法不謀而合,我就更確認我的策略是好的!

只是裡面有一些美國的經濟體系才有的機制,可能就參考就好,但「自動」這個概念確實是很重要的核心。

你有幾個帳戶?

通常,一個人大概會有1-2個帳戶,一個是小時候出生爸媽開的郵局帳戶,另一個可能就是你的薪轉帳戶。

帳戶的數量跟理財有什麼關係?

如果大家有聽過「5個信封袋」的故事,就會聯想到,帳戶的多寡的重點要幫助我們區別「錢」的用途,避免過度消費,還有強迫儲蓄與投資。

以遠山的配置為例:

第一銀行(薪轉帳戶):主力是薪資流動跟預備金。

台新銀行(richart): 信用卡與一般娛樂、生活消費,換句話說,主要是生活費戶頭。

永豐銀行(大戶):投資帳戶與貸款相關,換句話說,主要是投資理財帳戶。

所以,遠山自己就先針對每個月的收入,會自動做切分,把扣除緊急備用金之後,分配生活費到台新richart、投資理財到永豐大戶,而這些動作都是「設定自動轉帳」,讓它自動發生!

那投資理財又衍生兩個證券帳戶:

永豐大戶投:主要是台美股的定期定額,規劃是長期投資,主要以「現金流」投資為主。

備註:遠山沒有業配,但永豐大戶投最近真的不錯!沒開戶的可以考慮。

元大證券:主要是做波段的操作,或是手癢衝浪的戶頭,資金比例少。

這兩個戶頭的錢,基本上就會讓理財戶頭來供應,但目前遠山的理財計劃已經主要以「現金流」的操作,所以,基本上以永豐大戶投為主了。

當著5個戶頭開好後,做完資金分配設定、股票投資設定,再來就只要關注一個件事情。主要是收入戶頭,是不是每個月能有持續的現金進來!因為每一筆錢都會「自動」去該去的地方。你就不用花過多時間在管理資金上,只要定期追蹤一下執行狀況就好。

人就是容易有壞習慣,當看到有錢後就很容易改便自己的規劃,導致最後都無法達成自己的財務計劃。透過機制,這件事情就簡單許多,也更容易達成。也希望這個方式能讓還沒開始的讀者可以跨出第一步,展開自己的財富自由之旅。

如果你對財富自由有興趣,請你可以訂閱我,或是給我贊助,你的支持是我分享的最大動力,祝我們都早日達成我們財富自由的目標。



這是一個創造財富自由狀態的地方,財富自由是我的夢想,我想要跟大家分享一條我正在嘗試的路,我認為這個方式大家都能做到!每個人的目標都不一樣,但說再多不如起而行。我會把我的經驗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從0到千萬是我已經走過的路,但我的目標是億萬,就讓我們一起前行吧!學習、改變認知、然後努力去執行!希望我們都能早日財富自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