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文的人客感想

2024/03/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斯文的人客│ 楊斯棓、謝文憲、吳家德、張瀞仁、愛瑞克<<書市五月天>> ___ 公益活動

楊斯棓:要有一個人

謝文憲:極限賽局

吳家德:生活是一場熱情的遊戲

張瀞仁:不假裝也能閃閃發光

愛瑞克:內在成就

raw-image


我所以會參加這此活動,純粹是好奇而己,參加這活動之前,已讀完張瀞仁《不假裝也能閃閃發光》、愛瑞克《內在成就》,其他人的書還沒看,這五人都是互相介紹彼此的書,我沒有任何想法,就腦袋空空的。

看著聽打員敲打鍵盤,文字顯示在螢幕上,成了我們聽障朋友吸收資訊的來源。

聽說這聽打服務是爭取來的,真的不簡單,因為這不是免費性質活動,很難跟政府申請到,我覺得很有感的是,如果是真心很想要參加活動,有吸收資訊的需求,就得努力花時間去爭取。

因為,聾人/聽障看到活動資訊沒有聽打或手譯服務,常常不得其門而入,通常都是直接放棄的。但是,這次有了堅持的信念,聽障朋友月初幫忙跟主辦單位謝文憲團隊交涉,主辦單位願意協助申請聽打員,讓我們可以享有資訊平權:「聽打服務」,這是不容易的一件事。

我就是放棄的一方,常常在放棄與堅持之間搖擺,但一想到這些問題:

「如果就這樣放棄,那他們怎麼辦?」

「如果我就這樣放棄,那機會就沒了?難道我只能等別人來做嗎?」

不!機會是不等人的,只有自己努力去爭取才有的!所以我還是努力硬頭皮去做,不然也不會有創立聽障資訊分享社群的一天。

我很喜歡憲哥說的一句話:「台灣不缺抱怨的人,缺的是捲起袖子當帶頭的人」

 憲哥分享:

內在成就的重點是「卸下外在肯定與包袱,成為你真正想成為地人」

兩個詮釋

第一:就是你要專注在所在的環境,把當下的事做好,以前的事情過了就過了,明天還沒到,擔心也沒用。

第二:很多事情組合來,底層邏輯好,就不用擔心輸人,這才是內在成就真正的核心概念,不要看到人家做什麼就做什麼,你是你,他是他,你不會變成他,他也不會變成你。

憲哥和楊斯棓對談,談到台語的橋段,足以可見憲哥很體貼,怕聽打員打不出台語(笑)

憲哥:「我怕打字的打不出來」

楊斯棓:「我用另一種方式回答」

值得一提,憲哥特別提到我們

「今天有幾位聽障朋友,聽不到聲音,我們用文字的方式讓他們理解,可是他們的感觸不會低於我們。」

我有點震撼,第一次聽到這些句話,從未想過他會如此這麼了解,因為,這是只有同理心才能說得出口。透過這些句話,就已經明白他是怎麼樣的人,他是一位滿有力量的人。

大多數人有這此迷思「有戴助聽器,為什麼會聽不懂?」

在職場上更常見「你不是有戴助聽器,為什麼無法聽電話?」

殊不知聽力訓練也是需要做復健,做完復健後,也需要平常持續「練習」才有辦法減緩聽力退化。 


《不假裝 也能閃閃發光》這本書很適合不擅長聊天或者內在者、迎合他人配合他人等閱讀,這本書給我非常有鼓舞作用,我覺得很棒,而且見到他本人,真的好開心喔~

他的氣質是充滿溫暖的,上次逛國際書展,有去聽他的講座,最開心的是上次聽他講座,簽書會的時候,太緊張,沒機會跟他擁抱,這次講座,有機會擁抱她了,我是打字在手機給她看,徵得她同意~就可以擁抱~

他對我說「你很棒!」 他的眼神真的很溫暖啊~!


聽障朋友問我一些問題,我覺得這很值得記錄下來。

問題一:如果未來有機會幫聽障族群發聲,讓更多人知道、認識的話,請問族群的共同需求是什麼呢?會需要注意什麼?

回答:

其實,要看你想要做的是什麼?

我想要做的事情,我會去做,因為那是發自內心去做的,不是任何人指派你或是強迫你去做,唯有發自內心 做得才會開心的。不管他們的需求是什麼,從來不是我的考量,而是從我的專長去做。

我很喜歡這句話「世界上不缺抱怨,就缺捲起袖子去做的人」。

這意思是實際行動!而不是高談闊論,唯有實際行動,才能把自己所想要的畫面變成一個的「真」。

 

問題二:像是你喜歡美食,運用找資訊專長來製作美食地圖嗎?說的也是,坦白說我之前不喜歡透過聽障的身分被看見,可卻有聽障的需求⋯就很矛盾。

回答:

我懂這感覺,就害怕別人覺得自己是因聽障的身分不願跟我交友或是歧視什麼等等,原因很多。

身邊只有聽人,就會覺得我能力不如他人,也就是比較來的差異,要不然就是 會覺得自己的障礙是一種滔天大罪,會有一堆負面想法排山倒海襲來,就會產生自我懷疑。

「所有一切都是我的錯」

「我不夠好」

「我這樣活著有什麼意思呢?」

「我到底有什麼用?我常常靠別人幫忙,那我是不是很沒用呢?」

這樣一堆負面的想法吞噬了我的心,成了我的心魔,儘管花了很多年仍無法克服.........。

當然,就算走出來了,但傷痕不會消失的。

但是,我不想屈就,我為什麼得接受那些?我有權利可以拒絕啊!!

我是一位沒有自信,很自卑的人,很容易被負面吞噬,但我有叛逆靈魂,就是不願意停下腳步,既然沒人來救我,那我就救自己吧!

所以我願意站出來,唯有自己走過的路,才會懂他人的感受,儘管是充滿未知的未來,或許會有風雨交加,載浮載沉,仍然還是想去嘗試做的!這就是我。

唯有實際行動,由時間去驗證自己所學到一切的資訊,經過無數次的失敗、修正、思考這樣循環, 慢慢接近自己想要的理想,無意中塑形成了自己所想要成為是怎麼樣的人。

如果是以前的我,我會說「我沒這力量,我做不到!」

但現在的我,儘管可能性看似渺小的,還在努力中,也不敢說自己有多好,只知道的是,我願意去嘗試做!

另外補充,聾人/聽障美食地圖非我發想,而是夥伴聽人豆比發想的,他找我共同合作,製作美食地圖資訊一覽表則是承佑幫忙製作的,然後借力使力,給所有聽障聾人協助填寫資料,美食地圖的圖片則是由聽障畫家協助畫出來的。

看得出來了嗎?

這不是憑一個人的力量去完成,而是共同合作完成的,一個人的力量不夠,沒關係,那就找一些人來幫忙。

「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物,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因此才有聾人/聽障創業美食地圖誕生。

24會員
80內容數
本身的記性不好,純紀錄過往的種種及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