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記|三月份總整理:怎麼會這樣!嚴重掉拍的日常生活。

2024/04/14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一些很囉唆的,三月份的紀錄。

窗

我還是很喜歡寫日記的,還是一樣每天都有在寫,但好好整理發上來這部份最近已經有點力不從心了。因此做為替代這是懶得把之前的日記更新上來的,一篇嚴格來說不算日記的近況記事。

大概就是近況報告吧。




日記本體的話題

檔案字數

檔案字數

三月份的日記確實有寫,但是沒整理那就沒辦法了。

統整一下就是各種的身體不舒服以及明明身體不舒服還是熬夜然後因為熬夜而身體不舒服這類的。還有作業做不完報告瘋狂翻車,再來就是一些アイドリッシュセブン觀後感。


歌創作的話題

雖然根本一點進展都沒有(攤手)但總之這是會用在影片的圖。把之前那張稍微修成比較三次元的臉,自己畫完之後再重度濾鏡特效加工(背景把原本的那個用CSP內建放射模糊處理),那種粗糙顆粒感竟然還挺像AI生成圖常見的扭曲……以後亂畫不想修的扭曲草稿線也會被當成是AI生成圖的失誤嗎?

raw-image

還沒發布上來,問就是曲子的部分還沒寫完,嚴格來說有一半是去年的創作,或者說,這是預計去年年底就該完成的創作。歌詞是去年寫好的,圖是今年年初畫的,作曲和影片當然是最近的我負責,至於唱歌的部份這首我會先讓夏語遙來唱。

為什麼可以拖這麼久?我也好想知道,拖很久的東西也不只是這一首歌而已。


題外話,voicemith終於也要出其他人的AI聲音庫了啊,但這次竟然是ACE引擎的,那個貌似經常被玩哏說是破自行車的軟體。

因為當初utau那些安裝語言調整的問題很麻煩,所以當年我更常用的是deepvocal,陪我最久的是婕妲,之前做過的廣播也是有試著讓她幫我唱主題曲這類的東西。雖然後來有正式播完半年的那個時期我已經改夏語遙了。至於蕎安,雖然沒讓她唱什麼但我也很喜歡她的聲音。

不過據說不管是utau聲音庫還是deepvocal聲音庫都要慢慢停止提供走入歷史了。那些檔案就留在電腦裡當紀念吧。


課業

可以穿越回開學日那天,然後勸我不要隨便亂加選自己有可能負荷不來的課嗎?如此神智不清也只有我了吧,大家選課都是有十足規劃性的,選擇拍片的人和選擇寫論文的人的方向都很明確,只有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然而這是開學以來最想把自己掐扁的事嗎?當然不是。

是目前每一次報告都翻車。

對,目前每次都是。兩手空空去教室上課竟然是自證預言,不要啊。怎麼做到的?在自稱彈性疲乏之前自己到底都幹了些啥?明明可以做到的為什麼不好好做?

課業部分除此之外好像也沒別的了。


繪畫的事

1.從二月底開始(雖然沒更新那段日記),我又接受了藍發起的挑戰參與了百日繪畫挑戰。前幾次以電腦繪圖參戰但是都中斷而失敗了,這次改手繪總能持續下去了吧?

事實上確實每天都會畫圖,不管是看到什麼畫什麼,還是刻意挑選練習的題材,又或者是一時興起想畫哪一個角色,一直在畫,但是每天從日常碎碎念私帳切換過去繪圖專門帳號發圖太麻煩了,兩三天上去發一次這種事還是比較常見的。


2.話說回來,我的第二個色圖帳號的贊助網站收到了這個官方通知。

啊?

啊?

去年九月投的圖(某事的操作不順下產生了一種謎樣的衝動,因此怒畫一波純性癖色圖),今年二月才突然被平台下架,這能不能算解鎖人生新成就?但是我畫的東西既沒露點也沒有「性事」的部分,就一張單人圖。那我猜這就只能是因為我畫的女孩子太像蘿莉了吧。不然會是阿宅看圖自我帶入卻被相似體驗給精神攻擊一氣之下按了檢舉的可能嗎?我是不覺得會這樣啦。

明明我另一隻帳號的圖隨便一張都比這個還色……

明明我另一隻帳號的圖隨便一張都比這個還色……



寫作的事

很喜歡用文字整理資料,還有整理自己的思緒還有靈感,不只是寫筆記或是寫日記而已。不過今年該好好瞄準特定幾個比賽了,雖然都是那種不知道能放在哪的短篇。

雖然如此,等我再翻出簡章來看的時候,我記錯了日期,中興湖「又」截稿了。為什麼不把截稿日寫在行事曆上?為什麼對自己記性和效率有那麼多多餘的自信?又能怎樣,反正預計要投稿的那篇是真的還沒寫完。都暗自決定好今年要行動了第一個就直接盛大錯過,這就是整天精神渙散的人嗎?

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剩下那幾個我要寫點好呢。先寫出來再決定投哪也行……

想抓住的東西太多了啊。



最近看了什麼?

1.先講比較正經的文字的閱讀。

剛開學那一周的時候非常勤奮的把書單打開來一個一個處理,影視史學和心理類型,煞有其事的手寫筆記,但後來開始分配課程上的閱讀材料做報告之後……

嗯,就沒有之後了。

2.遊戲劇情。

經歷報告大翻車想掐扁自己的狀態後,回家繼續過著天氣很冷躺在床上看動畫看漫畫的生活。當作現在還是寒假啊?然後某一天放假我先是睡了十二個小時之後,再用一個徹夜不眠的晚上把アイドリッシュセブン第三季後半段全部一口氣看完。實在是蠢透了,看完後睡了四小時起床後是肉眼可見的面色蠟黃,神經病啊。然後隔一天晚上再看官方漫畫看到三點。神經病啊!一個腦袋空空的假日就又消失了。然而即使生活節奏如此拖拍也絲毫沒有學會教訓,寫這篇記事的時候又已經過好幾個為了看劇情故事而不小心熬到三點多的日子:這種二次元色彩繽紛帥哥偶像app就是一個本應不存在於我手機裡的東西,然而為了方便看劇情還是抓下來了。

3/20補第四部諾斯米亞篇的時候極晚睡的室友也驚訝我為何還在看手機,甚至在看完之後天邊都亮了,還在想要不就真的別睡了;補完第五部的時候正好星期四晚上在家躺著耍廢,雖然相比下不太晚但也差不多3/22凌晨一點了,不認真注意歌詞的話根本get不到的對唱曲Incomplete Ruler(二次元紙片男偶像的訴求力對絕緣體我而言實在不起作用……);然後是3/24星期六夜裡(實際上已經是星期日)把第六部看完。

太扯了。

接著一腳踩空的時候想著「完蛋了沒時間做學校的課堂報告了」(又是課業話題)。趕完之後打算還要看星巡空咎死舞這些的但如果作業沒做完直接死掉的話就不用看了。

真的要講的話可以講好多啊。相信接下來的日子還要在IDOLiSH7的餘韻裡浸泡一段時間,完蛋了。


3.漫畫:

看了最近很有話題性的和山やま的漫畫。卡拉OK和還在連載的家庭餐廳。其實是3/11上課聽報告空檔腦袋什麼都吸收不了的時間看的(請不要做這種事)。和山やま獨特的幽默和笑點真的好古怪,有些地方真的到底為什麼會想要這樣表達這樣畫,怪,但又很喜歡。國中生的世界很單純所以煩惱和心理也都很單純,黑道喔吉桑卻突然進入了自己的世界之後又消失。但是到家庭餐廳的時候更多時候是各自的世界裡普通的過活,在兩人互動以外的各自過著的生活,其他角色的各自的生活,暗自糾葛而更沉默,沉默但是又在血管下鼓譟著即將煮沸。

啊,還是回到卡拉OK的話題好了。聰實給狂兒選的歌我都好喜歡(?)雖然就是有種謎之年代感,比如我覺得沒點年紀是唱不出少年時代的味道的(?)THE BLUE HEARTS的キスしてほしい非常偷懶也能唱好反正就是幾句重複而已氣氛能嗨起來就好的歌,寺尾聰的ルビーの指環的音域非常適合喔吉桑也適合卡拉OK裡面有點昏暗的隨著音樂搖來搖去唱歌的氣氛。其他懶得講。

我沒有看過改編的電影,離家最近的那個電影院好像沒那個可以看啊,更何況最近經費吃緊(?),等這陣子作業交完閒一點外縣市散步的時候恐怕也下檔了吧,等上串流再……(四月中的追記:已經上囉弄好netflix還有vpn就去看吧)

4.歌曲

最近開始聽一些在我過去的生活從同學那裡或是流行歌曲電台那裡偶然聽過一兩次、但並不記得是什麼歌,也沒有特別去關注的華語歌曲。一些聽過但是不記得臉的女子組合,男子組合,還有一些樂團……

然後一邊偷偷結合第二點講到的那個的東西代餐。(如此熱愛台灣paro的二次創作腦袋可以停一下嗎?)

當年那些歌曲有的其實很優秀,只是那時候我不常接觸也沒有記得是哪個人唱的,也就很難真的去深入去關注,那還不是可以隨時上網去查詢或老是窩在電視前看那些東西的時期。

全寫下來的話大概這篇文會到六千多字吧還是算了。

但是這首我真的好喜歡啊:



容我偏題雜談一下

小學的時候那是一個大家會在筆記本裡抄歌詞的年代,小學的幾個同學總是下課拿著抄好的歌詞在唱,其中有兩個女生,最常聽到她們唱的是by2,就是愛上你~不需要理由~你到底懂不懂~的那首。

不過,我也還記得國中的同學筆記本裡抄著真珠美人魚歌曲的歌詞,她們在班上吵吵鬧鬧時會很有默契在唱完副歌後又順著接下去唱第二段,好好把整首唱完。

當時的班上說不定像是音樂劇現場,雖然後來某時候開始再也沒有了。說不定想認真讀書的時候那群班上的臭小孩大吵大鬧唱歌的那裡其實不壞,因為大家看起來好開心,雖然自己從來沒參與其中。教室裡有兩個世界,我從這個世界往那裡看過去,那個世界的歌聲是有顏色的。雖然現在想起可能還是會覺得這些人是迪士尼公主嗎還是在演音樂劇走到哪唱到哪⋯⋯可是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她們不再一起唱歌了,不是說「別吵架嘛」就能和解的那些事。美人魚們的盛宴以爭吵告終,然後名為時間的咒語解除後各奔東西再也不相見。

國一那時候的我在筆記本裡抄的已經是日文歌了,封神演義的片尾曲,不然就Fate或薄櫻鬼這類老媽看過之後很喜歡的歌曲的那些。抄不多,一方面懶另一方面我的筆記本裡主要99%還是寫我的垃圾靈感,1%才是那些課業外想要記憶的東西。

即使是這樣我也不會拿著抄好的歌詞在班上練唱就是了。我也不是唱多好的人,唱歌考試總是拿不到最高分(國中音樂老師的評分標準上就通常差個一分,但對當時龜毛的我而言大概是如果不去好好學一下練一下就沒辦法跨越的能力鴻溝)(鴻溝的定義不是這樣),我的聲音也不好聽,啊,朋友偶然聽見了也不會說好聽的那種,還有印象中有唱完後大家集體失憶說不出評價的這種事。雖然心底多少還是認為自己要做的話什麼都做得到就是了,這種錯覺到現在還沒完全消失。

自我放逐很久以後依舊在平淡無奇的世界裡靜悄悄的縮在角落聽著看著已被觀測也撞不進的九又四分之三以及划著船槳從來不曾駛入的偶然。

那些人現在過得好嗎?


其他

1.

去旁聽了文化學會的研討會。自行前往的行前在各社群網站寫下「希望台北不會把我吃掉」,少數會覺得如果我弟(的實體)還在就好了的時候,然而事實上出門就不會去想那部分的事情了,腦袋裡只被各種要做的事情給佔據,而且睡眠不足又沒吃早餐以至於其實整路上都有點想吐。

活下去要緊。

行進過程中沒有關上門的和平幹線公車

行進過程中沒有關上門的和平幹線公車

raw-image


沒有特別跟同學會合但總之是遇到了。有備而來的同學們聽完前面就去寶可夢中心了,我想著其實我也沒有要幹什麼,來都來了,就聽到下午學點什麼再回去。早上的發表還算是很好吸收,來得及做筆記的程度。然而下午那群教授講AI創作講起程式什麼的理科的東西那時候除了稍微紀錄了一下將來可以讀一下的書單以外我幾乎是聽不懂。

小聲地murmur一下,我真的不懂為什麼老是有幾個旁聽的人舉起手機拍ppt。把學校裡老師沒跟學生多計較的習慣帶到外面似乎有點不妥,研討會這種場合是可以這樣的嗎?真的好奇真的有興趣就做筆記啊。

偶然看到了這個,太喜歡諧音哏了吧

偶然看到了這個,太喜歡諧音哏了吧

中午原本想說去探索一下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東西而去學生餐廳,發現那個時間只有拉雅漢堡和全家可以吃,所以吃拉雅漢堡。


然後回程依舊暈車。雖然沒被台北吃掉真是太好了,但之所以沒有迷路估計也是因為我移動的範圍也就那些地方而已,這次也僅僅是見識了精神不濟的人視角下某個假日清晨的北車裡面的一部分地下的道路和多得要命公車站。

來日方長……

北車

北車




這個月就這樣了(為什麼四月中才公開出來?)


文字創作,學生的日常生活,夢境紀錄,生活雜感自我省思,所見所聞的感想,插畫或攝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