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g有話想說|S3EP10 普世歡騰(太魯閣族語版)

2023/12/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00:00 片頭
01:02 跟著Alang說族語
03:42 Alang有話想說
03:53 回覆Alang Star
04:58 歌曲簡介
05:35 歌曲教唱
08:46 Alang聽你說






P: Kana ita mnswayi embiyax namu hug? Yaku o Putang Nuku.
我是來自花蓮縣的太魯閣族,我是Putang。


跟著Alang說族語(01:02)


「iyah」是用來表示「來」的意思。


如果你約了朋友一起吃飯,但另一個朋友還沒出現,你可以問在場的朋友說
Wada inu ka hiya da? (他去哪裡了?)

如果「他在教會,還沒來」的話,你朋友會說
Gaga pnrhulan ka hiya. Ini iyah na. (他在教會,所以還沒來。)

如果「他在醫院,還沒來」的話,你朋友會說
Gaga pspuhan ka hiya. Ini iyah na. (他在醫院,所以還沒來。)

如果「他在家,還沒來」的話,你朋友會說
Gaga sapah ka hiya. Ini iyah na. (他在家,所以還沒來。)


|練習看看吧|

Wada inu ka hiya da? (他去哪裡了?)
Gaga ___ ka hiya. Ini iyah na. (他在__,所以還沒來。)

※如果想搭配圖片練習的話,可以去IG跟FB的粉專,看看喔👀




如果剛剛的教學對你來說有點困難的話
歡迎來找以下這些資源,希望可以帶給你一些幫助。
✔ 太魯閣族語發音課程
✔ 學習族語技巧的講座
✔ 免費雙月刊一對一線上教學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可以找到所有連結嘍!



Alang有話想說(03:42)

P: 大家好我是Putang,今天要來分享的歌曲是「普世歡騰」的太魯閣族語版。這個是我去年答應你們要教唱的歌曲喔! 我沒有忘記,一直都有記著喔!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一想到聖誕節,你會想到哪首詩歌?
那我們就趕快來聽看看Alang Star是怎麼說的吧~


回覆AlangStar(03:53)

有 Alang Star 說,小小嬰孩。

有 Alang Star 說,平安夜。

有 Alang Star 說,啊聖善夜、聖城、哈利路亞、平安夜、普世歡騰...很多。


歌曲簡介(04:58)

聽完AlangStar們的分享之後,我們就要來介紹這首「普世歡騰」啦! 這首歌的太魯閣族語版,我是從教會的聖詩找到的,今天會教唱的是第一節,也是大家比較常會唱的版本。但因為不同教會,不同地區的唱法都有點不一樣,所以如果有些微差異是正常的。


如果你想邊看歌詞邊練習的話,可以到節目資訊欄找這集的逐字稿連結。雖然這集只會教唱一小部分,但我還是有整理出一些單字,可以讓你邊唱邊認識新單字喔!


歌曲教唱(05:35)

Iyah supu kana seejiq
普世歡騰 救主下降

thmuku bi hyaan
大地接他君王

Bsiyaq balay tngaan
惟願眾心 預備地方 

Miyah sayang Yisu
諸天萬物歌唱


Miyah sayang Yisu
諸天萬物歌唱

Yisu Yisu  Miyah sayang
諸天諸天萬物歌唱


【歌曲單字整理】
▸Iyah 來
▸thmuku 敬拜,敬禮,鞠躬
▸tngaan 等待的地方
▸hyaan 他 
▸bsiyaq 很久
▸miyah 來
▸sayang 現在,今天




希望這一集分享的內容,你會喜歡。
如果你聽完這集的節目之後,想跟我分享心得的話,
歡迎到YT頻道或是IG跟FB的粉專留言喔!
如果你是屬於那種有很多話想說的Alang Star的話,也可以直接傳Email給我。✉ [email protected],那今天分享的就到這裡搂~



Alang聽你說(08:46)

最近我在IG看了一個短片,題目是「親愛的你:今年過得還好嗎?」如果你也想看這部影片的話,可以到IG搜尋:Choi Sum 菜心。


看完這部影片我才感受到2023年真的快要過完了,今天是2023年12月30日,再過幾個小時就要2024年了。你的2023年還好嗎? 上禮拜我有在IG限動問大家以下幾個問題,那我們就趕快來聽看看Alang Star是怎麼說的吧~



  • 一想到你的2023年,你會想到什麼呢?

有 Alang Star 說,遇到那個人。

有 Alang Star 說,快樂。

有 Alang Star 說,我很棒。

有 Alang Star 說,浴火期待重生。

有 Alang Star 說,跌宕起伏。

Putang 我會想到,大珠小珠落玉盤



  • 你最想對2023年的自己說哪一句話呢?

有 Alang Star 說,再加油。

有 Alang Star 說,你很棒。

有 Alang Star 說,謝謝自己今年的努力。

有 Alang Star 說,無功無過,以後不要那麼常忘東忘西了。

有 Alang Star 說,辛苦你了,明年繼續加油,無論課業還是什麼都能順利。

Putang 我會想說,感謝你在2023年那麼努力的,那麼勇敢的活著。



  • 你最想對2024年的自己說哪一句話呢?

有 Alang Star 說,加油加油加油,朝著自己想要的前進。

有 Alang Star 說,即將新的一年,既期待也很興奮接受著新的計畫和挑戰。

有 Alang Star 說,明年要更進步。

有 Alang Star 說,要認真了自己。

有 Alang Star 說,希望自己能夠更成熟,好好的愛自己。

有 Alang Star 說,早日達標。

Putang 我會想說,2024年請好好照顧自己,並且持續透過上帝所賜給你的恩賜,成為別人的祝福。對了,還有一個更重要的一點就是,別忘了好好感受這個世界。



如果你上週來不及分享的話,也歡迎你透過留言或私訊的方式跟我分享喔! 在這裡我想提早祝每位Alang Star新年快樂身心靈平安健康!

對了,12/30(六)我有推出新的30系列,只要到節目IG的精選找「族語30問」就可以開玩囉🤗 趕快邀請正在學族語的朋友們,一起來回顧2023年的族語學習經歷吧!




感謝一直收聽到現在的你,謝謝你的收聽&支持🙏
如果你已經聽節目有一段時間的話,我想邀請你幫我填寫真心話表單!
只要到「linktr.ee/Putang」,就會找到相關連結嘍!



最後如果不想錯過節目最新一集的話,
可以訂閱Putang的YT頻道or追蹤節目的FB&IG粉專,
大家可以期待下一集的內容,我是Putang。
下週六同一時間,別忘了收聽喔!


Swayay ta han(掰掰)


⬇本集相關資訊連結⬇


11會員
136內容數
分享Alang有話想說的節目逐字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