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ble Diffusion練習,阿蓮娜破蛹羽化

2024/03/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阿蓮娜破蛹羽化

阿蓮娜破蛹羽化


蛹頂的木質表皮紛紛開裂,蒼藍的氣體如海潮噴湧而出,一陣木頭開裂聲,毬果蛹如蓮花般綻放開,逼得阿速卡退後好幾步。
⋯⋯
一名少女從蛹中躍起,頭一甩,銀白秀髮隨之散開,完美的少女軀體隨著漸漸褪下的白霧衣裳顯露而出。
狀如蝴蝶觸角的觸鬚濕漉漉地晃呀晃,而她背上兩對皺起的透明肉翅隨著氣流一點一滴舒展開。


前言

最近在測試水彩風格的提示詞,因為在水彩風格下,人物的表面比較不會透出塑膠感,且衣物與背景常常有更亮麗的表現(擬真或寫實風格的用色比較容易帶出油光感,且用色更厚重)。

為了配合小說: 「烈火之心」試閱章節(四) -- Stable Diffusion繪製 的情節,我需要生成一副高動態的唯美圖樣,為此我使用了幾個技巧做到,就在這邊記錄下來以為後用。


方法

首先,為了配合小說中的動作,我需要一個女子從水面躍出的形象。在這方面,直接從實際的照片抓取人物的姿態是最簡單的做法,因此我在網路上搜尋了這類的照片,並選擇一張我覺得最符合小說描述的為基本素材:

照片以及抓取的姿態

照片以及抓取的姿態

在這邊可以看到,人物的動作並不是百分百地正確,我們還是要手動使用OpenPose Editor來手動調整各個關鍵點,把我們想要的姿態拉出來。

接著就是生圖了,在這裡我用了跟水彩風格有關的提示詞來生成我想要的圖:

watercolor, by agnes cecile, half body portrait, pastel colors,
1girl with long silver hair, emerged from water,

在眾多的半成品圖裡面,我特別中意其中兩張圖。

我喜歡第一張的人物姿態、臉以及頭髮的動態,而我也喜歡第二張圖的煙霧背景:

我喜歡這張圖的身體與頭髮姿態

我喜歡這張圖的身體與頭髮姿態

我喜歡這張圖的雲霧背景

我喜歡這張圖的雲霧背景

在此之前,我通常只能選擇一個來用,但因為這兩張圖都是使用同一個OpenPose的人物骨架產生的,因此肢體是能完全貼合的。這種情形我便開啟了GIMP(PhotoShop等修圖軟體一樣能做到),將兩張圖疊合在一起(煙霧背景的在上面的圖層,人物在下一圖層),然後用類似刮刮樂的方式,選擇橡皮擦,把我不要的人物刮掉,這樣就能得到一個既有我要的人物動態,也有我要的背景的合成圖:

運用刮刮樂方法得到的半成品圖

運用刮刮樂方法得到的半成品圖

然後在設定上,這個角色要從類似松樹毬果的蛹中破蛹而出。

松樹毬果(Pine Cone)在還未落果前,長成這樣:

松樹毬果

松樹毬果

我以此為背景,將它去背放置,並用各種濾鏡扭曲毬果的模樣,做成爆裂的片狀,再幫角色配上該有的蝴蝶觸鬚之後,圖就完成了:

完成圖

完成圖

這樣,一副符合我的小說情境的圖就完成了!


感想

繪畫媒介中有許多不同的素材,一般AI繪圖的基底素材是照片圖像或電腦3D建模,因此有時會讓角色肌膚出現塑膠感。多方嘗試各種不同的媒體素材(水彩、油畫、粉彩、水墨,諸如此類),可以產生更多完全不同的效果!


祝大家AI生圖愉快!

7.8K會員
223內容數
寫奇幻小說,畫圖,心得,各式各樣作品的故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