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葬送的芙莉蓮 帝國篇閒聊(有雷)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巴哈《葬送的芙莉蓮》版上有人在討論帝國篇,寫了一些自己想法,全當等待復刊的調劑?

《葬送的芙莉蓮》一開始的定調是,勇者死後的後日譚,長生的精靈再次踏上旅程,緬懷勇者,了解過往未曾注意到的細節,終至魂眠之地與死者再會的故事。

用這一觀點來看,後面出現的黃金鄉篇、女神之碑篇,到現在的帝國篇,其實都已經從原本的故事基調發散出去了,我個人是不覺得作者這樣編寫故事有什麼問題。

前面的篇章都比較像是日常,雖然偶爾短篇,但是都循著主基調前進,探討生命、情感、羈絆,我相信作者要是繼續寫日常故事,一路走到魂眠之地肯定是沒問題的,不過整個世界觀如此龐大,仍有填補完善空間,作者的野心肯定不止於此。

芙莉蓮的世界不僅有輕鬆日常,追憶勇者一行的過往,還有魔王死後所遺留的問題。

大框架下,魔族是與矮人族、精靈族、人類族……等對立的,這是名面上的主要衝突來源,然而,在面對外在威脅時,內部肯定會有不同聲音,不可能是鐵餅一塊,故而有了帝國的出現。

用帝國一名稱呼的國家野心肯定都不小,帝國也很早開始研究針對人類的魔法,甚至將芙莉蓮這種對世界有功績的魔法使列為暗殺目標,現在更想摘下魔法使始祖賽莉耶的腦袋,他們難道不清楚這些行為意識著什麼嗎?領導者肯定十分清楚的,可他們還是決定這樣做,除了用鬥爭本身就是人類的天性外,更直觀的講,非我族類其心必異。

精靈族、矮人族與魔族一樣,都不是人類族,而且很明顯之後是人類族的舞台,既是如此,為什麼要容忍這些人類族以外的族群繼續在外行動,而不是受制於帝國的管轄?

先前魔族在魔王帶領下肆虐,帝國展現的態度,給我的感覺更像是在旁觀跟養精蓄銳,面對威脅整個大陸的存在,自是有其他種族、國家派人前往討伐,飛蛾撲火般往魔王城進發的勇者就是最好的註解,而帝國只需要在確保有抵禦魔族的能力下安安穩穩發展,研究之後用得上的力量就好。

如果魔王死了,這份力量將用來對付其他族群與國家。

如果魔王未死,帝國繼續維持現況,任由盟友消耗──當然,這在故事中並未多作描述,甚至我們不清楚帝國擁有毀滅國家的力量,究竟能否在魔族身上取得同樣效果。

魔王死了,大陸進入短暫的承平時期,雖然七崩賢、無名魔族這種大型威脅還在,畢竟少了魔王統帥,魔族散如散沙,不足為懼,反而是獲得時間發展的人類族成為更大的威脅。

尤其是賽莉耶又搞了一個大陸魔法協會,通過她所立下的考核成為一級魔法使,將獲得一種魔法作為特權。

沒有人知道賽莉耶還能活多久,也沒有人知道賽莉耶能把玩整個協會多久──到時候會有多少一級魔法使出現,這個活體魔法書又會傳授出多少魔法?

賽莉耶,一個不屬於人類族的盟友,明顯成為威脅,而她的存在對帝國來說,只是一個沒有展露爪牙的魔王罷了。

帝國決定此刻動手,無疑是認為現在是個好時機,賽莉耶走上檯面,芙莉蓮有明確的前進方向,而七崩賢與無名魔族在芙莉蓮的旅途中又減少了,順利的話,帝國可以在這一局中順利摘掉賽莉耶與芙莉蓮,以魔法使始祖與勇者一行的魔法使之死震攝各國,取得更大的利益──我相信帝國是不怕各國為此團結,群起攻之的。

當然了,帝國要搞掉賽莉耶這一局,也有可能是雙方合謀,為了引出更背後的魔族勢力,或者用一場假死做一場人類方勢力觀察也說不定,但是我覺得這可能性極低就是了。

好像越說越遠了。

整體來說,故事基調進行了轉換,主軸也有轉移,不過大體不脫離《葬送的芙莉蓮》的世界觀,這個世界從來不吝嗇死亡,用死亡去激發更深的情感,探討生者前進的方向,這是我喜歡這部作品的地方。

所以,我個人可以接受的帝國篇的出現,尤其現在將矛盾目標轉向人類方內部,我很期待之後會如何將這矛盾深化、衝突,最後解決。

只是這一篇章作者能否維持一貫敘述水準,並將故事走回前往魂眠之地的主線上,我其實是有點擔心的──現在就像是作者對我開了戰爭迷霧,我只能看一回,撥一回,何時能夠撥開所有迷霧,只希望作者休刊不會太久。

30會員
339內容數
《擬把疏狂圖一劍》:武俠小說《前篇 江湖易夢》、《錯簡 異地同生》、《卷一 潛鋒勿用》、《卷二 鋒戰于野》 《七詩六詞》:詩詞創作《屏南茶餘》、《西風漸》、《亂詩詞》 《聚羽成像》:觀影心得 《欲羽君同》:同人小說創作,天地劫《天地皆易》、葬送的芙莉蓮《河床上的白色花簇》;遊戲心得【天地劫:幽城再臨】、【霸劍霄雲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葬送的芙莉蓮》- 要好好享受生活,不要急於有所成就你今天過得好嗎?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這個問題浮現在腦海中的次數屈指可數。 他們每天都忙得不可開交,甚至無暇顧及自己的人生。 分析我在《葬送的芙莉蓮》中學到三件人生之道 對你絕對至關重要
Thumbnail
avatar
諾貓
2024-04-23
葬送的芙莉蓮看得我好感動,勵志又治癒人心我好喜歡《葬送的芙莉蓮》裡面的女主角芙莉蓮 一開始覺得這個角色怎麼個性有點冷漠 但看到後面真的很喜歡她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4-04-20
《葬送的芙莉蓮》打倒魔王後的魔法使漫畫改編《葬送的芙莉蓮》是一部從開播到結束都呼聲相當高的作品,故事敘述在勇者小隊打倒魔王之後的世界,作為隊伍活上千、百年的魔法使精靈芙莉蓮,在勇者欣梅爾的葬禮上再次意識到人類生命的短暫,與自身完全不了解人類情感,決定再次踏上旅程。旅途中她認識了新的夥伴,並且也繼續魔王消滅後,新的冒險與日常。
Thumbnail
avatar
陸坡 (LUPO)
2024-04-12
葬送的芙莉蓮 - 真正能改變世界的是什麼?改變世界的到底是什麼?是讓人津津樂道的豐功偉業嗎?還是微不足道的日常小事呢?我想不管是哪一種,他們都給世界各地的人一種希望,讓每個人用他們的方式詮釋這個希望,長出自己的力量只為了成為他們自己的夢想。
avatar
從心歸靈
2024-04-09
《葬送的芙莉蓮》文本分析的實體課程《葬送的芙莉蓮》的文本分析課程 線上教學與多元嘗試 在 2022 年參加了孫治華老師的《陪伴式講師訓》,開啟了我十一場的線上讀書會。當時,孫治華老師提出了一個建議:若想要從事講師工作,將線上課程轉為線下課程是一個必要的趨勢。一開始,我在試辦讀書會時思考得比較簡單,先從一小時的試教開始,然後根據講
Thumbnail
avatar
走讀城市創生─許正賢
2024-03-21
【最近看了這個】葬送的芙莉蓮 第26話 / 「想像的問題」最近看了這個... 網路是我探索這個世界的方式。不管是YouTube影片、Spotify的音樂作品、IG廢文、朋友在Telegram上分享的迷因,全都是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份。我不用到世界的另一頭旅遊,也能從創作中體驗到另一個文化的人們,是用什麼方式在思考和生活。 葬送的芙莉蓮 沒錯,非常
Thumbnail
avatar
Andy 的過度思考日記
2024-03-09
《葬送的芙莉蓮》第21話【魔法的世界】Revit、Blender的基礎魔法基礎魔法,就是攻擊跟防禦; 像是Revit最根本的建模方法,就是[攻擊]內建模型中 那五個,[防禦]最後就是空心幾何裡面的五個,交互混搭而成。 主要建模就是快速 塑型的能力,之後再加上簡單程式碼去操控。 Blender就是,操控[點、線、面]建模,加上boolean混和應用。
Thumbnail
avatar
希艾.佐恩(ShinexThrone)
2024-03-02
葬送的芙莉蓮我大概可以預期,過一段時間後,這部動畫的人氣會逐漸的下滑, 就拿上一季同樣很紅的 我推的孩子 來說, OP是同樣的歌手YOASOBI所創作,同樣首播的時間都是大約2小時的時間, 但造成的轟動程度卻差非常多。
Thumbnail
avatar
冰島大叔
2023-10-11
葬送的芙莉蓮葬送的芙莉蓮 故事背景設定於存在著魔法與奇幻生物的虛構世界,講述勇者一行人打倒魔王之後的故事 人類族的勇者欣梅爾、矮人族的戰士艾冉、人類族的僧侶海塔、精靈族的魔法使芙莉蓮,結束長達十年的冒險旅程,作為英雄凱旋歸來,並接受國王表揚 他們剛好遇上50年一遇的流星雨,四人組相約50年後再度相聚觀看難得
Thumbnail
avatar
Han
2023-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