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成功補習班》│90's台灣青春日誌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成功補習班》是導演致敬恩師陳俊志的作品(我亦充份感受到導演真的很喜歡老師(笑)),去年12月無聲無息地在香港上映正場;個人認為前段的確令人開懷大笑一番,而且有不少香港90年代的流行元素,香港觀眾應有不少共鳴,可惜越說越多越雜


1994年,那個還有聯考的年代,張正恆(詹懷雲 飾)、程翔(邱以太 飾)、和尚(巫建和 飾)是成功補習班裡⾯令⼈頭痛的三劍客,⼗七歲正是青春正盛,在升學⾄上、禁⽌戀愛的補習班裡,三個⼤男⽣被迫放下探索⾃我的慾望,全⼼準備聯考。 正恆⼀直想在畢業前談⼀段轟轟烈烈的戀愛,卻連跟喜歡的⼈說話的勇氣都沒有;程翔的⽗⺟失和,女朋友⼀個換過⼀個,卻不知道真正想要的愛情是什麼?和尚在⽗親的⾼壓管理下,只能壓抑⼼中的想望,努⼒活成⽗親期望的樣⼦。三個⼈的友誼,因為女孩「陳思」(林奕嵐 飾)及補習班新來的⼩志老師(侯彥西 飾),開始有了奇妙的變化……

1.
《成功補習班》最吸引的是前段一堆少年仔在耍白爛,我和其他觀眾都笑得很開心www

不過,《成》想說得的太多:同性戀、性別認同、師生情、兄弟愛、家庭親情,還有青春戀愛等等,雖有感動的地方,但還是流於淺層;推大一點BGM音樂、加多點感人表白流淚場面就完成大和解程序

此外,也許我不熟悉台灣的社會環境,但性別議題在90年代初的討論空間已經有那麼大嗎?

2.
另一方面,女主角陳思在片中完完全全是一位配角及工具人;她是是班上特立獨行的女同學、她是男主角的女神及將來的妻子、她是理解和支持性別平權的人,但陳思究竟是誰?直到戲終也完全不了解她內心的想法,也是對我而言頗為可惜的地方


3.
哥哥的歌曲,以及星爺的電影在90年代初的台灣真的很流行呢……非常有親切感(笑)

而且老師家裡的裝潢很有《春光乍洩》的感覺,是導演特地致敬嗎?

19會員
194內容數
🇭🇰閒來無事,偶爾留下自我流的電影小嘮蘇 歡迎DM聊電影或其他合作~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