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喜瑪拉雅-英雄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01/13/2013

英雄

日期:12/6

地點:Shop at Namche (3440m)


YC的登山鞋開口笑了,在Phakding時就在黏鞋底,到了Namche時更糟糕的是,不僅脫膠的鞋底沒黏住,另一腳的登山鞋底也開了。

今天作高度適應到Everest View Hotel時,他索性將兩腳鞋底都扯掉,直接穿著沒有底的鞋子登上山。

雖然穿了雙沒有底的登山鞋走個16天,還要踩在雪地中,再登上5550公尺的山,似乎是個不錯的極限登山紀錄,不過明顯的看出,YC完全沒有要創下這個紀錄的念頭。

我們也開玩笑的跟Nancy說,YC根本擺明了是想留在Namche,不想再往上走了,要在這裏待上12天,等我們回來,所以你要去買雙登山鞋,別給他得逞了。

於是中餐結束後,Lali帶著他們去修鞋子,在昆布地區,最大的村落Namche Bazaar,走在街上,這裏有網咖,登山用品社,郵局,航空公司的辦公室,餐廳,藥妝店,診所,烘焙坊,畫廊,髮廊,連鞋匠都可以找得到,應有盡有。

我和Red則是回到房裏,我"呆"在床上,而Red早在床上躺平了,一直到三點鐘。原本約好五點再去Namche的街上走走,順便補充瓦斯彈,但想到昨晚戴著頭燈,離開溫暖的Dining room出去街上時的寒冷,還是趁著現在有陽光的時候去吧。

走下來,剛好遇到了上樓的YC和Nancy,YC腳上穿著新登山鞋呢。

原來Lali帶了他找到了鞋匠,鞋匠看了鞋底後,直接說,不可能修了。

最後不知是YC自發性的想去買鞋,還是Nancy押著他,總之Roy又陪著他們一起找到了街上的一家登山用品社,買到了一雙價格漂亮的高統登山鞋。

看到這雙物美價廉的登山鞋,Red也心動了。


Red原本穿了雙雨鞋來,其實在台灣登山除了冬季外,平時我也都習慣了穿雨鞋;但Red應該是考慮到昨晚吃飯時,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什麼山上的溫度如果降到零下時,橡膠製的雨鞋是否能在低溫下正常的工作?以及雨鞋可能會在零下十度時解體,碎成一片一片的,最後只能穿著護趾涼鞋走在雪地上。。。

當然,Red也不想創下這項紀錄,於是我們大隊人馬又回到那家店去,要再買一雙登山鞋。

在Namche,同一家店,同樣的物品,不同人進去問,老闆的報價都不同。以我們去問了瓦斯彈的行情,大罐的瓦斯彈,Roy進去問開價1200盧比,我再進去問開價1300盧比,價格真的是看老闆心情的。

而昨晚買的Primus 230g的瓦斯彈,我付了700盧比,Roy進去問,不用殺價老闆直接報價600盧比。也難怪,昨夜陪著我一起去買瓦斯彈的Red看我毫不猶豫的拿出700盧比時,還跟我說,怎麼沒跟他殺一下價。

那當然了,離開了溫暖的快可以穿短褲T-short的地方,走在冰冷又黑暗的大街上,誰都想快點回去的吧。

而最後我們買到小罐的瓦斯彈價格是550盧比,而大罐的是1100盧比。其實也沒有什麼殺價,還是那個大家都知道的方法,貨比三家了。

最後,Red也買到了一雙登山鞋。花了5000盧比,換算成台幣才1700左右。雖說是山寨版的登山鞋,但走完全程都沒有出過問題,算起來真的很划算。

我們在Namche大街的尾端,眾多登山用品社中,一家不起眼的小店,買了瓦斯彈,順便跟老闆聊聊天,他的名字是Lakpa Sherpa。

也和他聊起他的登山經歷。

Everest(8848 m)登頂8次,還登過K2(8611 m),Manaslu(8163 m),Makalu(8463 m)

聽他不急不徐的道來,一座座八千公尺的山峰名稱,我們全傻了。

大家搶著和他合照,我在心裏想著,這些雪巴人是真正的英雄。

誰會想到,不經意的經過的一家小店,一家登山用品店的老闆,會是身經百戰的英雄。

這個情況,在昆布地區比比皆是,一間tea house的老闆,一個看起來嚴肅的老先生,就是登頂聖母峰三次,遠征隊中的一員。他上次攀登聖母峰是在1988年和韓國隊一起攀登,韓國因舉辦漢城奧運而同時也舉辦聖母峰攀登的活動。

或是中午去吃午餐的teahouse,雖然男主人不在,但牆上掛滿了他攀登Cho Oyu(8201 m),Everest的登頂證。

就算是小腹微突的Lali,雖沒有登過聖母峰,但也攀登過Ama Dublam 2次,而像Island Peak(6189 m)這樣的中級山,他已忘了攀登有多少次了;講的好像我去登我家旁邊的仙跡岩而不記得次數一樣的輕鬆。

Lali告訴我,在攀登6814公尺的Ama Dublam時,最後登頂的路,有1900公尺的垂直山壁,需要架繩,攀登冰壁而上,相當於在4000公尺的高度,就在冰壁上攀爬,當時都是雪巴嚮導先上去架繩;他說Everest的難度是高度,但以技術攀登而言,Ama Dublam的難度更高。

這些在山裏默默無名的人,經營著登山社,Tea house,或者當著嚮導,過著平淡的生活;但是我知道,他們曾經真正的擁有愛山人的夢想。

回來台灣後,我翻開世界的登山史,有關雪巴的紀錄,一頁一頁的充滿了兩個字。

傳奇!

Tenzing Norgay Sherpa在1953年協助紐西蘭人Edmund Hillary一起攀登上聖母峰。一般山界認定是由Edmund Hillary攀登聖母峰,而Tenzing是嚮導。但我說的協助是因為我在Lukla的Tea house中看到了一本書,其中有一段他們之間的對話。

Do you think we should go on? Asked Hillary

Just as you wish replied Tenzing

 

我想當時在Edmund徬徨無措的時候,問了Tenzing是否還要再繼續下去,這位雪巴是如何的鼓舞他繼續前進。

不過Edmund的謙虛也是值得人推崇的,我還看到一篇報導,說明當時他們兩人登頂後,外界一直詢問他,他們兩人中究竟是誰先走上聖母峰頂,但Edmund不願讓自己獨攬登頂的功勞而一直不願透露,甚至當外界因他不願回答,而慢慢的偏向於是Tenzing先登頂的說法,他仍沒有回覆,直到他去世後,Tenzing在接受訪問才說,當時是Edmund領他上去的。

還有Apa Sherpa,1990年5月首次和紐西蘭隊登上聖母峰到2011年5月期間,總共登上聖母峰21次,而在1992那年分別在5月及10月登了兩次聖母峰。

攀登聖母峰21次,似乎是無法想像的狀態了。

有天,我們在Tea house 聊起了聖母峰的故事。

Lin說她曾經跟過某位登聖母峰的台灣山友一起登山帶團過,但對此人並不欣賞,因為一同帶團時,對方並沒有真的很注重山友的安全,而帶團的方式很自我,直到那位山友登過聖母峰後,她才聽人說,這人變謙虛了。

 

聽Lin說完了這個故事,再想想自己在台灣山上所見,我不禁懷疑,當年登山前輩們為了推廣登山活動而所設立的百岳,帶領了台灣的登山風氣,但經過了四十餘年至今,如今在地球是平的21世紀現代,百岳究竟是推廣了登山運動,還是局限了登山運動。

 

為什麼在台灣登山,有些人,(當然是極少數人啦,不過我倒也親眼見過這些人),當登了百岳後,可能在體力上比不過一個尼泊爾每天賺幾塊美金的挑伕;也可能技術上也比不上真正的攀登專家,他們還會在有意無意中透露,50座就是比49座強的觀念。但當一切交由百岳的攀登數字來判斷時,他們自己都會認為自己真的很"強"。

山教會我們人類的,不就是謙卑嗎?

人可以說自己,體力還不錯,耐力也可以,懂得基本的繩結,了解自己曾使用過的登山裝備,會使用地圖指北針作定位定向,也許,強不是惟一可用的形容詞。

 

也許完登了百岳後,不是在山裏表現出不可一世的態度,不再用百岳攀登的數量來評定別人;山外有山,去走走五千公尺,六千公尺的高山,才會知道了和台灣登山不同的地方,百岳登了十輪,最高仍是3952公尺,但以世界觀來說五千,六千公尺的高山只能算是中級山。

世界級的中級山,對僅在台灣登高山的人來說是另一個世界,別讓百岳成為自己的阻礙了。

 

愛山的人,心裏都有座高山,只要自己跨過了那座山,就沒有阻礙了。

愛山的人,心裏都有個英雄,把自己當成心裏的英雄,也就不需要別人的肯定了。

就像那群在山裏默默無名的人一樣,我想因為他們懂得,不是因為他們成就了山,而是山成就了他們。

因此,真正該有名的不是他們,是山!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山,喜瑪拉雅-手錶與時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山,喜瑪拉雅-象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山,喜瑪拉雅-抽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山,喜瑪拉雅-放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山,喜瑪拉雅-適應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山,喜瑪拉雅-昇級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喜馬拉雅山山腳下的天空 (Mussoorie)穆索里(Mussoorie)是位於印度北部喜馬拉雅山脈山腳下的一個城市,距離印度新德里車程需要六到七小時。在這一次的印度新年(Diwali),為了避開城市的空屋跟吵雜,我們來到了這安靜的小鎮。 第一天,因為帶著雙寶,一路上走走停停,在晚上九點終於抵達了山上的飯店,這次住的飯店是JW Marriot
    Thumbnail
    avatar
    雙寶媽遊天下
    2023-12-09
    大自然的驚喜~鳳凰山 年過60的人,日日有新發現新驚喜,日日有想感恩之人之事……實在是一件幸福的事~ 感謝同學的帶路,讓我認識住家不遠的「鳳凰山」。說它為「山」?其實海拔不超過100公尺,但將近一年來的走動,路線東繞西晃,逐漸熟悉後,每次都有新發現。 不管是剛開始登山時認識的那群烈陽下揮汗除草的志工大哥
    Thumbnail
    avatar
    尋夢者
    2023-08-06
    [陽明山動物友善餐廳]大衛小小羊David&Alpaca,喜歡草泥馬嗎?這裡有!《大衛小小羊David&Alpaca》,一間我們誤打誤撞走進的餐廳,原本要去陽明山走步道,但天公不做美下起雨又冷,開到美國村停好車,因為實在太冷所以從停車場入口處走出來就直接走進了右手邊第一間的這間餐廳,真的有兩隻活跳跳的草泥馬咧。
    Thumbnail
    avatar
    Sherry(雪莉) The Map Traveler
    2023-02-22
    我也喜歡行山自從有了Daisy之後我就很喜歡行山,行公園,行海灘。。。真是跟以前的我有很大轉變,幾年前如果你跟我說要去行山我真的會翻白眼,現在我卻每天都要去公園走走才覺得舒心。這幾年越來越喜歡大自然,雖然我還是很討厭蟲子,但是已經不在恐懼,我反而對人更恐懼。 s
    Thumbnail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2-12-06
    老猴呷好呷 -【高雄鳳山 - 口樂福喜餅蛋糕專門店】前幾天朋友送了好吃的月餅禮盒,看到盒子上印著很眼熟的店名,但忘記在哪邊看過,然後搜尋一下,才發現原來離我住的地方這麼近,常常走路經過還會看一下裡面賣什麼,雖然在中華商圈內,但是會因為這邊太多好吃的店家而忽略掉,問了店家才知道【口樂福喜餅蛋糕專門店】是一間經營40幾年的老店。 店家的綠豆椪(純綠豆沙)
    Thumbnail
    avatar
    Kun-Hua WU
    2022-10-07
    【影評】《分手的決心》:你喜歡山還是海?錯開的愛情雖然浪漫,但它的殘忍又讓你無法浪漫看待,這是電影撲朔迷離的迷人之處。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2-07-15
    洗水山-大樟樹登山口來回日期 : 20220507 天氣 : 晴天 登山口 : 大樟樹登山口 網路上前輩們分享, 洗水山有二處登山口, 這次我選擇由大樟樹登山口起登,來回預估約4小時完登.
    Thumbnail
    avatar
    Yvonne
    2022-05-21
    Netfilx 電影《犬山記》影評:喜歡陽剛東西的男人,或許藏著影子般的心聲!Netfilx 電影《犬山記》,講述拓荒時代發生的家庭悲劇。透過有著父權思想的牧牛人- Phil 與弟媳 Rose 及弟媳兒子 Peter 的爭端。描述男人表面追逐陽剛之氣,內心卻纖細糾葛的情緒表現,隱諱地表現拓荒時代人們壓抑的內心。如同本片主角看向的犬山,唯有陽光照射,才能看見那吠叫的小狗陰影。
    Thumbnail
    avatar
    今敏木木
    2021-11-30
    港式洗衫板Vs陸式飛彈辣媽Lily每天當中班直到晚上十點才下班。這是第二次六十年代名字很懷舊但裝修佈置大眾化的茶餐廳。裡面有三四十張桌午飯時可容納百人以上算是較大的茶餐廳。價錢很便宜的說,質量也勉強能遷就。九成服務員都是女性,九成開腔都有不同程度的大陸口音。 在港十幾年的我,原來一般人都把我看成是土炮的了。開腔說廣東話朋
    Thumbnail
    avatar
    尚盧之劍
    2021-10-18
    半山抱雲 | 雨把山洗乾淨了,心也是。(免費試閱)「人是人,我是我,總而言之,我喜歡走自己的路。—— 西田幾多郎」 我也喜歡走路,走自己的路。在高速改變的數位時代,遠離主流大道,走出一條自己的路,人多的地方不要去,做任何事都保持行走的步調,慢慢來,快快到,讀書,思考,旅行,創作,一步步趨近生命的本質。
    Thumbnail
    avatar
    心靜 Hsinching
    2021-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