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迷上京劇的心路歷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生於1960年代的台灣客家小鎮,小時候的印象只有老三台電視節目,晚上祖父會偶而收看國劇,看文戲因為演員唱慢板較耗時會睡著,但演到打鬥精彩的武戲不覺著了迷就忍住睡意跟著看; 後來無意中聽了收音機那時候很有名的魏龍豪吳兆南相聲二人搭擋,其中有些國劇段子聽他倆一唱一和很有味道而且有趣,記得他們錄音帶上還標榜 「說出中國人的幽默」,尤其兩老都有國劇唱功底子,唱出老生和花臉的韻味至今仍覺回味無窮,就這樣因喜歡而開啟了對國劇的初識階段。

學校畢業後當兵回來,開始進工廠工作,新鮮人的青春軀體與想要功成名就的渴望每天投入到充滿挑戰的職場,開始感受這階段的人生壓力。怎麼紓壓呢? 那時候可沒有KTV唱卡拉OK,滿街流行的是港劇楚留香及金庸武俠片,同輩見面聊天的話題就是劇情內容及大家樂誰中獎,那是接近解嚴的年代,兩岸還沒開放,有次路過台北重慶南路書店街,那時突然看到有小販擺了箱錄影帶,裡面一看全是對岸的京劇節目片子,這個可有興趣了,我憑印象選了 「 群英會、 借東風、 華容道」,想嘗試看看本就源自對岸的京劇功力。

這回家一播果然精彩,周瑜是葉少蘭主演,曹操是袁世海,關公是李寶春,後來才知全是當代名角。父親在隔壁房間聞聲趕來一起看,問道: 「怎麼有這片子? 」, 並討論劇中幾個角色,他最喜曹操,每回演到「群英會」蔣幹盜書回到曹營,曹操見書信氣急敗壞斬了蔡瑁張允,須臾間猛然驚覺中了周郎借刀之計,醒悟過來發出「哼嘿嘿」悔恨慘笑! 一段西皮搖板斥責蔣幹:「你本是書呆子一盆面漿,盜書信不酌量做事荒唐;殺蔡瑁和張允傷了良將,這件事壞在你要仔細思量!」。唱罷怒視蔣幹搭著精準的鑼鼓點甩袖、抓袖、轉身背過兩手,在胡琴及長錘伴奏聲中搖頭嘆氣一步步走下場去,留下邀功不成滿臉困惑的蔣幹……這是群英會中著名的「回書」片段,錄影帶頓時傳來觀眾熱烈的叫好聲,也引來父親振奮滿意的評語:「這真是活曹操!」,光這一段就有得聊了,後面還有「草船借箭」魯肅、孔明和「華容擋曹」的關羽出場呢。 從小交談不多的父子竟因京劇有了共同話題,也有了共同愛好。只嘆蒼天不佑,後來父親不幸因病早逝,現在想來,這是我們父子相處感情最融洽的時光......

至此,孤獨的京劇之旅於是展開,2003年我到大陸工作,住在上海,回家打開電視一定會找 「戲曲頻道」,這是最容易找到京劇的地方; 假日還循線到業餘票友聚集的票房去觀摩練習喜歡的唱段,藉以打發離家思鄉之苦,這個時期的京劇成為我工作之餘的紓解重心。

京劇自清朝徽班進京已有200年歷史,著名梅派大師梅蘭芳將中國京戲發揚光大紅到美國日本,從此京劇成為一代流行劇種風行全中國; 家裡剛換了智慧聯網電視,上網找了張學友的 「心碎了無痕」及 「吻別」, 這些20多年前KTV必點的歌曲至今聽來仍激盪不已! 京劇也是一樣,能成為一個時代的盛世元音必然有它的迷人道理; 看了「鍘美案」令人激賞包公的大段銅錘花臉膾炙人口唱段,看了「華容道」則沉醉在關公勒馬提刀的紅生演繹並長嘆念在舊情最終放過曹操的故事結局; 京劇博大精深,悠揚的西皮二黃胡琴聲樂、雋永不俗的唱詞、以做功見長的文武老生架子花臉,當你愈深入演員行當及行腔唱詞內涵,就愈發激起內心共鳴與激昂。

吾人世俗煩惱皆多的年代,感謝京劇伴我父子那段有限的歲月,並助我度過漫漫人生每個春夏秋冬......




    0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死都要看的頻道之最近我迷上了「酷的夢」......最近我迷上了Youtube的一個頻道,幾乎每天晚上都會收看,搞得寫文貼文大業都被挪後了,這個頻道叫「酷的夢Ku's dream」,或許有很多人並不陌生,因為它有120萬個以上的追蹤者,是當時我看過追蹤者最多的頻道。
    Thumbnail
    avatar
    小日光
    2022-03-18
    當疫情發生在夏天,我迷上了吃冰棒我邁入社會開始工作後,我一直以為會比小時候開心很多,因為我想至少我有錢,但是事實上卻也沒有開心很多。過了許久後我才發現了其中一點的緣故,就是我的基礎代謝沒有青少年的時候高,不能再跟小時候一樣盡情亂吃了。國小的時候,我第一次自己花了零用錢買了一整塊披薩,但是後來披薩被我爸分給鄰居的小孩吃,我超生氣的
    avatar
    工程師,夢想當個作家
    2021-07-03
    威廉.福克納《我彌留之際》:彌留,是為了刻畫曾經存在送葬是一種移動,然而這股移動卻好像在透過移動的過程在抵抗自己。人們雖然在移動,精神卻因為習慣移動而陷入恍惚,像乘著緩緩的火車,彌留在某個不清楚自己在哪的地方。這個精神彌留的「地方」福克納認為不是一種空間,而是一種讓人迷失、「出神」的時間。
    Thumbnail
    avatar
    藍玉雍
    2020-05-04
    【赤降日】明明把我迷得神魂顛倒的人是你正文: 那已經是早晨了,說是休息日,所以也沒設鬧鐘,不如說設了也不一定起得來,他們兩個昨晚翻雲覆雨的好幾次......然而先睜眼醒來的降旗看了一下時鐘然後再把視線移回去對面的人的臉上,非常安穩的睡顏,精緻的五官,比例完美的輪廓......降旗有時候在想這個人怎麼能長得如此俊秀? 想著,右手下意識的伸
    avatar
    俊凜
    2019-10-29
    我迷戀的原來不是千禧年年代 總是會被這樣的唱腔吸引,這樣的千禧年那個年代的唱腔。 旋律沒有過多起伏,有一些搖滾。咬字不特別清楚,也沒有特別的技巧,只是像在自己的房間裡唱歌。而歌詞裡唱歌的那個人,總是迷茫。 千禧年那個年代,我還
    avatar
    2019-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