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風和日麗,陽光初綻,暖煦天候,瑟縮畏寒的身軀在窗前澆灌著一株株的盆栽,耐旱的蘭花歷經數月,蟄伏的生機終於燦然煥發。紫紅的花瓣,亮白的花蕾 ,枝葉扶疏,綠意盎然,黃褐盆缽在光影挪移間呈現不同的姿影,欄杆內,禁錮的歲月,日日只能仰望青空。


時而風雨,時而陽光普照,認命地承受四季天候的變換,看似垂危枯槁,但時日一到,又昂首迎風呼喚豔陽。天氣時晴時陰,時雨時風,我在窗前歷數著遠颺杳逝的舊日時光,光影的變幻,詭譎善變的天氣,校園宏亮的鐘聲,鳥雀的啁啾,樹梢草叢間隱隱匯集的騷動。我凝視這久居的蒼老公寓,傾聽巷陌逐漸遠走清晰的步履聲,小販悠長嘹亮的叫賣聲,隔街喧囂呼嘯而過的車聲。


陽光緩緩攀爬,水塔亮晃炫目,灰鴿在雨遮上踱步,咕咕數聲,雜沓的踩踏聲,微風輕拂,嫩葉搖曳。長春花粉紅的笑靨在瘦骨嶙峋的枝幹間露首,卑微的生命在夾縫中委曲求全,拼擠出一線亮麗的春天。花草樹木,在雨水日光的滋潤下默默成長,我們在蒼茫暮色中送走匆匆溜逝的時光。


倥傯的人生,馬不停蹄地,何時忘卻周遭趨之若鶩的汲汲營營?歲末帶來驀然回首的驚顫,迎迓初春方覺人生如朝露,短暫而無法掌控,唯有惜取眼前時光,在靜寂中聆聽,在凝視時挖掘更多在平凡無奇的表象下所蘊藏的奧秘。盆栽年年如昔,白鶴芋依時展露羽翼般的花朵,渴水的盆栽,我總不忘給予多量的水份,仙人掌則任其荒蕪。多刺扭曲的身軀四處攀爬衍生,竟成一牆懸垂猙獰的樣貌,近身時偶遭尖刺扎傷,持剪修裁,一塊塊碩肥的肉身墜落地面,任其乾枯。


外表的美醜影響所及不只在人類和盆栽,也許一視同仁的關懷,應是人情冷暖淬鍊後應有的悲憫胸襟,偶爾也會顧及多日未曾澆灌,遂令嘩啦水勢從高墜落雨遮,吧吧一陣流向樓底。灰塵滿佈的陽台,久未整飾,寒冬方斂,春日初來,颯颯風寒猶帶幾分料峭。田園將蕪,只能期盼春暖花開之日,戮力剷除雜草,重歸煥然一新的窗前景緻。

    2會員
    75內容數
    文學,藝術,音樂,攝影,書法,植物,醫藥,電影,旅遊景觀等的探索和欣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楊熾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春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歲月流逝)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詩詞欣賞】月下獨酌四首·其一 窗前獨飲咖啡月下獨酌四首·其一 唐代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這首詩是唐代詩人李白的《月下獨酌》。詩人借酒澆愁,在花間獨自飲酒,無人相伴。他舉杯
    Thumbnail
    avatar
    普普文創
    2024-02-23
    變成主人窗前的一片風景!瑪爾濟斯激動妹:媽媽,我在老位子等你文:柚子貍 從來沒有一次溝通像這次一樣,隨著體感跟著離世毛孩哭得這麼悽慘,這是一隻外號叫激動妹的瑪爾濟斯,是一隻很愛笑的狗狗,只是對於鞭炮聲、電鈴聲、電話聲的反應都非常激動,所以媽麻叫牠激動妹。溝通時媽麻寫了一封好長的信要給祂,裡面敘說著激動妹生病後的狀況跟媽麻的心情,且列出的九個問題裡面,有高達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3-07-13
    雨滴窗帘外低聲呢喃我喜歡雨滴 窗帘外低聲呢喃 或彈奏風檐成韻 不在乎一切厭惡或嫌棄 也喜歡夜晚寬容 一起任由雨聲任性 甚至瘋狂起來插曲所有夢境 還喜歡死亡虎視眈眈這一切 鐵板燒盡情翻炒早晚都吃得乾乾淨淨
    avatar
    李四郎
    2022-02-01
    路過窗前似是尋常。
    Thumbnail
    avatar
    海貓貓
    2022-01-31
    東北季風,也能在台北日常的窗前,吹出一片漫天大雪 - 我們也能各有各的冬日浪漫“這是甚麼花?” 歐先生開口問,明明查過了答案,卻一時間應不上。 “不知道欸,一種行道樹吧。”我略有點不好意思地回應著,真是辜負了枝頭上的點點繁花。 我們同時抬了頭,望向窗外的景致,一叢叢白花,在一如既往的台北冬日裡死灰的天空裡,特別有了生氣、有了靈魂。歐先生面無表情的嚴肅臉龐上,眼神溫柔了起來
    Thumbnail
    avatar
    動作習慣觀察家
    2021-11-14
    窗前一隅    青瓦屋簷, 櫛比鱗次的平面, 一塊塊地翻一塊塊地黏。 古樸有韻的工法裡, 藏涵著匠人專心一致的容顏。 綠樹襯墊, 廣闊無邊的藍天, 溫柔的風和溫柔的光線。 蟬聲鳴噪的夏日裡, 青春的短暫咻地流逝在指尖。 何話當年? 日耀窗前書案邊, 一筆筆的寫一劃劃的連。 興許自然而然地為, 純而有粹的意念、
    Thumbnail
    avatar
    Fon Li
    2021-07-27
    诗 |「在窗前写字」在窗前写字 写白纱窗帘扬起的清风 写孤傲的狐狸在深山豪情高歌 写疯长的枝桠上低声鸣叫的小鸟 写绿融融的羊毛线编织的青草地 写受伤的月亮在怀抱里抽泣的哀愁 写蜡烛的微光 写蝴蝶的清梦 写乌鸦的造访 写原野的苍蓝 写晚风掠过纸页捎带的书信 写只言片语印记的爱的图章 写宁静的字 写滚烫的情意热过了来日
    Thumbnail
    avatar
    Yuki
    2021-03-02
    寒夜客來茶當酒,竹爐湯沸火初紅。尋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 我對茶的知識,原本貧乏得很。旅行社安排我帶外國客人去貓空的張迺妙茶師紀念館品茶,那裏有專業茶師提供茶文化的英語解說服務,我的茶葉啟蒙課程,直接從英語教學開始。
    Thumbnail
    avatar
    郭健中
    2020-03-07
    綠滿窗前草不除這一輩子我最感激的事,就是父母親培養了我喜歡閱讀的好習慣。民國五十幾年時讀小學,那時候整個台灣經濟正從農業慢慢轉型為工業,大部份的家庭雖然清苦,但是社會風氣純樸,也相當具有人情味。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