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客來茶當酒,竹爐湯沸火初紅。尋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

2020/03/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對茶的知識,原本貧乏得很。旅行社安排我帶外國客人去貓空的張迺妙茶師紀念館品茶,那裏有專業茶師提供茶文化的英語解說服務,我的茶葉啟蒙課程,直接從英語教學開始。

郭醫師的湖邊散記 (21) 茶文化
早在東漢華陀的食論裡就有記載「苦茶久食益思意」。古人將茶葉入藥,消食解膩,提神醒腦,種茶採葉,以水煎煮服用,葉片本身也可食用。又把茶葉揉捲曬乾,方便攜帶出門。
唐人陸羽的茶經,詳細描述煎茶的方法,水第一次沸騰時,加入一點鹽,第二次沸騰時,加入茶末,第三次沸騰時,茶就煎好了。茶面上的泡沫會增加茶湯的香氣。唐朝時日本引進中國的茶文化,保存至今。
宋朝人杜小山的七言絕句「寒夜」中寫到:「寒夜客來茶當酒,竹爐湯沸火初紅。尋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這裡的梅花,似乎就是指導遊
而到了明代,平民出身的皇帝朱元璋,認為要把乾燥的茶葉磨粉再煮,這樣的煎茶方式太過費事。直接將乾燥的葉片放入壺中,沖入熱水。泡茶時,要講究茶和水的品質,沖茶的溫度與浸泡的時間,這就是中國自明朝以後功夫茶的飲茶方式,沿用至今。
明、唐寅所繪「事茗圖」中,題文:日長何所事,茗碗自賚持。料得南窗下,清風滿鬢絲。對於喝茶的環境氣氛也很講究。
清代鄭板橋詩云:不風不雨正清和,翠竹亭亭好節柯。最愛晚涼佳客至,一壺新茗泡松蘿。
我對茶的知識,原本貧乏得很。旅行社安排我帶外國客人去貓空的張迺妙茶師紀念館品茶,那裏有專業茶師提供茶文化的英語解說服務,我的茶葉啟蒙課程,直接從英語教學開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57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一位醫師導遊的湖邊散記
郭健中
郭健中
醫師/導遊/運動教練 急診/內科/針灸專科醫師、育睿診所醫師 英語導遊/領隊 ACE個人健身教練 Sunvis陽光活力中心運動教練/醫療顧問 蘇帆海洋藝術文化基金會常務董事 不倒翁學校創辦人/課程講師 爸媽你好有限公司教育推廣經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