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鄉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01/08/2015

鄉音

妹妹說:

我最主要來這兒的目的是看看五叔叔,因為照片上他和爸爸很像,我太久沒看到爸爸了,所以一定要來看看和爸爸像的叔叔。

 

來無鍚的第三天。

午後,他們到了太湖邊,搭船遊太湖,下船前。

五叔叔拉著他,跟他說:千金難買回頭看。

 

他想起,爸爸不是也曾說過,千金難買早知道。

 

也許是第三天,比較熟悉了。

五叔叔對他的話也多了起來。

他也對五叔說,想多了解以前爸爸的事。

 

五叔由年輕時當兵,到了濟南,隨軍隊鴨綠江接收蘇聯留下的軍備。

接著再到上海,再來到無鍚,比較安定後,才回到老家去看看。

而爸爸早已離家到了台灣。

戰後他轉業到國營單位工作,然後退休留在無鍚,。

 

他請五叔把爸爸和他的家中房間位置都畫起来。

早上起床先出去種玉米,小麥,山芋。

家裏要喝水要去井裏挑。

五叔說爸爸的小名叫樹樂(不過媽媽說爸爸的小名叫財樂)。

 

他越聽,爸爸的口音的記億整個回復,

他聽到後來,

就像爸爸在講話一樣。。

鄉音,怎麼樣都不會改的。

 

那天晚上,他寫了封信

跟五叔聊以前的事,

我把爸爸小時住的地方都畫起来。

越聽,爸爸的口音的記億整個回復。

聽到後來,

就像爸爸在講話一樣,

我想為了這個我會再來。

    2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的記憶的延續 的其他內容
    故事—行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故事—相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故事—相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故事—兄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故事—團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故事—不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夢想故事屋》Podcast | EP14. 消防員 - 打火英雄 feat. 毛毛, 羅伊, 杰特歡迎來到「夢想故事屋」,我是你們的夢想飛行員,在夢想故事屋帶你展翅高飛。 今天要說的故事是”打火英雄”,這是一個跟消防員有關的故事, 火在餐廳裡會是廚師的好幫手,可以烹調出美味的食物, 但是火如果是在消防局的報案電話裡聽到,就會是令人頭痛的大麻煩了, 讓我們開始今天的故事吧…
    Thumbnail
    avatar
    夢想故事屋
    2023-11-23
    《夢想故事屋》 Podcast | EP7. 物理學家 - 天才的禮物 feat. 奧本海默, 愛因斯坦, 霍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故事是"天才的禮物", 小朋友,你對身邊的各種事物感到好奇嗎? 像是為什麼東西都會往下掉? 為什麼東西撞擊時會發出不同的聲音? 或許你也跟故事裡的小兔子萊拉一樣有著"天才的禮物"呢! 那就讓我們一起來聽故事吧!
    Thumbnail
    avatar
    夢想故事屋
    2023-10-31
    《夢想故事屋》 Podcast | EP4. 大提琴音樂家 - 琴有獨鍾 feat. 馬友友今天要說的故事是"琴有獨鍾", 你喜歡音樂嗎? 你是否有在學習樂器呢? 學習樂器是一件很有趣,卻也很花費時間精神的事情。 但是聽到好聽的音樂卻又是令人感到非常放鬆開心。 今天的這個故事是有關大提琴音樂家的故事,故事開始囉。
    Thumbnail
    avatar
    夢想故事屋
    2023-10-27
    《夢想故事屋》 Podcast | EP2. 籃球運動員 - 灌籃高手 feat. 櫻木花道今天要說的故事是"灌籃高手",小朋友們你有看過灌籃高手的漫畫、卡通或是電影嗎? 是否也因此想成為一個籃球運動員呢? 就讓我們開始今天的故事吧
    Thumbnail
    avatar
    夢想故事屋
    2023-10-26
    《夢想故事屋》 Podcast | EP1. 醫生 - 白色英雄 feat. 華陀歡迎來到「夢想故事屋」,我是你們的夢想飛行員,在夢想故事屋帶你展翅高飛。 今天要說的故事是"白色英雄",小朋友們知道白色英雄是指甚麼職業嗎? 相信很多小朋友可能已經猜到了,白色英雄指的就是醫生及醫護人員。 讓我們開始今天的故事吧…
    Thumbnail
    avatar
    夢想故事屋
    2023-10-24
    張力的故事(3):戒掉香菸 (斷橋殘月派) (一個虛構的故事) (當時香港的中學是五年制,初中畢業為頭三年,後兩年是中四、中 五,在中五學期末以前,四月開始參加聯考) 1980年十一月,香港。我的名字是張力,廿三歲。半工讀、就讀中四 ,每周三天開計程車,四天拼命上夜校、上補習班及溫習,我準備年 半後參加中學聯考,在夜校已經上了一個月零兩天的課
    Thumbnail
    avatar
    David Tai
    2023-05-10
    ME TIME│在異地看著鄉愁─光陰的故事說來有點令我害怕,住在瑞士後,深層的感受力越來越低。
    Thumbnail
    avatar
    安蕎琳
    2021-07-04
    |圖像故事|夏天因爲貪圖涼快而去游泳,那冬天去游泳貪圖的是什麼?這次用插畫與文字呈現作品:很喜歡去游泳。尤其是想一個人靜一靜的時候。游泳時欣賞著水波紋,覺得很美,想著想著,就在想:天氣那麼冷,冬天來游泳的人,是為了什麼?
    Thumbnail
    avatar
    Peiwen K
    2020-12-13
    婆媳相處:一些適應新環境的小故事相較於時有耳聞的恐怖故事,我的運氣真的很不錯! 室友的父母(a.k.a 我的公公、婆婆)個性和善又明理,兩人都對我很好,大家相處融洽。又因為我們沒有同住,距離之下更加產生了美感。不過因為對新的家人還不熟悉,日常生活互動上還是有一些需要我適應的小地方。
    Thumbnail
    avatar
    Luna
    2020-05-19
    強尼的故事(一):與小狗相依為命<p>「晚上我搭帳篷,都避得遠遠的,我不想造成人家的麻煩、不想被注意到,而且,要是有人渾身酒氣,」強尼憐愛地摸摸塔雅的後頸,「小傢伙會生氣。」</p>
    Thumbnail
    avatar
    賀婕
    2017-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