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小看的ETF的螺旋威力

2024/03/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想很多讀者,有在關心台股市場的都能感受到最近最夯的00939、00940申購之亂。遠山覺得策略型ETF沒有不好,只要知道自己的錢到底在做怎樣的應用,並且能把握好自己的投資策略最重要。至於,怎樣投資效益最大化,那就是一個一輩子的功課了。

只是現在股市高點,又搭配台股最近很多募資的ETF,遠山分享一個投資注意的要點。

注意ETF的螺旋效應

ETF概念是買入一籃子股票,對於投資人的好處就是可以分散風險,但如果細究裡面的細節,其實發行商,也就是投信,其實就是拿我們的錢,去買入他所訂好策略的「成份股」。

這個時候會有所謂的「螺旋效應」出現,就是ETF申購金額增加,該成份股因為被迫要買入,而有機會上漲,或是成份股因某種事件的利多上漲,而導致ETF價格上升。這時,投資人很容易持續追高,變成買ETF也能賺差價,買成份股也能賺差價。聽起來是很美好的「正向螺旋。」

但讀者要知道,事情都是ㄧ體兩面,當利空ㄧ來,「負向螺旋」也會跟著襲來。ETF資金流出,導致投信被迫賣出成份股,成份股股價下跌,ETF價格也跟著下跌,變相的ETF多殺多的慘況。

舉例:有玩美股的應該會知道之前的木頭姐,發行的ARK系列ETF,在美股走空的時候,殺爆的負向螺旋有多恐怖。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去看看它之前的成份股,ARKW從190跌倒40,很多股票也都被迫殺到見底。

結論

買ETF不是沒有風險,行情好的時候互相Cover,但大盤走弱的時候才是看出ETF的策略是否穩健的好時機,誰在裸泳我們就能清清楚楚。

如果你對財富自由有興趣,你可以訂閱我,或是給我贊助,你的鼓勵是我持續分享的動力,祝你我早日達成自己的財富自由目標。



這是一個創造財富自由狀態的地方,財富自由是我的夢想,我想要跟大家分享一條我正在嘗試的路,我認為這個方式大家都能做到!每個人的目標都不一樣,但說再多不如起而行。我會把我的經驗在這邊跟大家分享,從0到千萬是我已經走過的路,但我的目標是億萬,就讓我們一起前行吧!學習、改變認知、然後努力去執行!希望我們都能早日財富自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