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感日日村Day14 地上的羽毛球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了準時收看八月巴黎奧運的直播,上個月我買了愛爾達的半年會員方案,這兩周很認真的追著羽毛球的賽程。

以前沒有直播看的時候,我通常都是看愛爾達剪輯的精華影片,很緊湊又刺激,而且常常會被標題或底下的留言爆雷XD

開始看直播後,發現像從天花板往下的九十度俯視角度是非常少剪到精華影片裡的,每次看到這個鏡頭都覺得很有趣,有種很平面、不立體的感覺,兩邊的人頭像是棋盤上移動的黑棋,球也彷彿像在玩連連看一樣從左邊畫到右邊、從右邊畫到左邊,很有電玩的感覺。

今天在山口茜和東宗的比賽中,更是讓我看到很有趣的畫面。印象中是東宗「唰」的殺了一顆球到對面,後來停在地板上,鏡頭這時給了羽毛球一個特寫,觀眾席的歡呼聲、加油聲那麼騷動,選手的情緒緊繃又高昂,這顆白色的球折了一小截羽毛,卻好像靜靜的在等待。是等待有人拾起它嗎?是一個坐在特特等席的觀眾嗎?燈光照耀下,白色羽毛球帶了點霧黑色影子,搭配這次全英賽特殊的灰色地板,彷彿是一幅素描。似乎等得有點久,選手還在場上喘氣走動。然後,在我想這顆羽毛球會不會像「失落的一角」一樣,要踏上自己的征途時,山口茜的球拍伸了過來,像煎蛋一樣鏟起這顆球,俐落的把它帶回場內。

這是一個絕對不會被剪進的鏡頭,因為精華影片必須緊湊又精彩,五六分鐘內每個片段都是經過選擇才放進影片中,務求達到最好的廣告效果。我其實也很好奇攝影師或導播到底是基於什麼樣的想法在直播中放入地面上羽毛球的特寫。在總是在動的運動比賽中帶入這樣靜態的畫面,莫非是一種在山水畫中留白的意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