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具之下

2024/03/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這是一張有感而發的即興畫

色鉛筆對我來說,還真是難以駕馭XD,不像一般的鉛筆,對於陰影,可以暈渡得自然,但想表現出那種落差,還是用色鉛筆畫,雖然我看過有人一筆一筆畫出立體感,但我沒耐性,只愛用面紙擦拭暈渡XDD

應該說是長時間的素顏,無論是在工作、還是生活上,這樣的存在,在茫茫人海中,完全是個不起眼的小草,但在戲劇中,或是生活中,無不是在標榜著,擁有一張精緻的臉蛋,才能博取別人的眼球,甚至得到較好的待遇,所以才會有那麼多的化妝產品,才會出現玩笑話(東南亞邪術),雖然我的主要目的,不為博取別人的眼球,但我還是會化妝

第一次有很深的感觸,有一次跟朋友約了去馬祖拍藍眼淚,下完班後趕晚班車,到台北住在膠囊旅館,就素顏戴著黑框眼鏡,到了旅館跟櫃台人員接洽,對方是個男生,態度很明顯的該說是隨便,還是愛理不理,大剌剌的我,其實也覺得還好,只要行程一切順利,我不太管“人”的因素,隔天要退房,當然要去搭機,開始一天的行程,我就會化妝,到櫃台,又遇見那位先生,那態度真的是一個大轉變,還熱絡的跟我說話,我只是覺得有點好笑,印象中我還有在FB裡發文記錄了這件事

如果我想要求關注,博取別人的目光,我應該要每天把自己畫得美美的,但在這個社會生存,我從不是靠外表,而且我很不喜歡別人一直盯著我看,所以素顏加黑框眼鏡,是我的標配

我很少帶妝上班,除了下班後還有活動,另一個原因就是,有陣子我找不到眼鏡,於是要戴隱眼上班,這樣也勢必要畫眉毛XD,而當我以這樣的面貌出現在工作場所時,也出現了一些驚訝的聲音,同事們驚訝,有些醫生也會提起我的外貌,如果平常就跟素顏的我聊得熱絡,我不介意多跟他們哈啦,但如果是因為我的外表而來跟我說話的,我也只會是表面應付一下

另一次讓我有很深的感觸,有一個新來的醫生,其實我不太喜歡他,因為覺得他是以“利”來經營他的工作,看得出來其他同事對他噓寒問暖,主動聊天,他很吃這套,尤其是美女,而像我這麼長得樸實無華(誤),還不懂得撒嬌的鋼鐵直女,他對我的態度,就明顯的不友善,但我就是個遇強則強的人,對於他的不友善,我也還以不友善,直到有一次,好像是外科望年會嗎?還是我有一天帶妝上班,我忘了,他看到我之後,很明顯的,態度有了大轉變,少了那不友善,當然我也減少我的不友善,只是還是不熱絡的跟著診,直到有一次,他主動跟我聊起了天,因為診間隔音真的很差,有時候我跟其他同事在隔壁聊天,應該都被他聽到了,他跟我聊到了股票,和我自己去爬百岳的事,他說:覺得妳很厲害耶,那態度跟之前真的差了十萬八千里,所以,真的外表取決了一切(咦?)

常常看到的戲劇中,偶爾男方會責怪女方,為什麼不像別人,打扮的美美的,帶出門都嫌丟臉,但也曾看過,有些人交往多年,卻從未看過對方素顏的樣子,直到看到她素顏,就崩潰要分手

對我而言,化妝,就像是為自己戴上一個面具,那個面具可以因為使用的產品或手法,而有所不同,但卻不會是最真實的自己,當然,現今依舊存在著以貌取人的觀念,也有人實測過,頂著一張精緻的臉,確實有不同的待遇,可這真的是一件很不公平的事,外表是天生而來,當然現在科技的進步,換臉不是難事,靠化妝也是一種方法,但,沒有亮麗的外表,就是人生的失敗者嗎?有些人雖然沒有亮麗的外表,卻有其獨特的優點或才華,該被珍惜跟重視的應該是內在,而不是可能是虛假的外表,

如果你/妳重視的,只是外表的美,一但摘下面具後,你/妳能接受對方這樣的落差嗎?還是,為了維持這樣的虛假,而一輩子戴著面具?


    6會員
    6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