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妒的心,遮蔽的眼

2024/04/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近幾年,開始電腦繪圖,手繪素描,畫漫畫等休閒方式。在摸索畫人物或物體的形體的時候,文化部漫畫培訓班的湯老師私下跟我說,其實畫畫的邊緣線條,就是你畫的那個東西的暗面或陰影之所在。

@自從湯老師跟我點破畫圖的盲點之後,,我開始畫畫知道觀察光線的來源和明暗的分布,後來畫電腦繪圖就能自學進步一些。

@今年初,開始畫手繪的素描和漫畫,在分析人物比例的位置時,發現畫畫時,邊緣線條只要差一點點,整個畫出來的人物的形狀就跑掉,或是姿勢不良;這時才發現畫畫時,邊緣線條的定位位置的重要。

@當我整理出畫畫時線條一定要確定好位置的心得時,突然想起幾十年前念國中美術班時,一個周同學勸告我,說我畫畫時,邊緣線條都確定不了,常常畫了幾條不確定的線條來當邊線,這樣畫出來的素描或水彩,形狀和光影都會有問題。

@我突然驚覺,我畫畫的盲點,在十五歲時的國中,周同學就指點出來了,為什麼到現在四五十歲,才發現周同學講得非常對呢?而自從我改正畫畫時邊緣線都不固定的毛病之後,在抄畫冊畫素描畫時,形狀就大致抓得住,不會跑掉太多,畫出來也進步一些。

@我在想如果早點聽周同學的指點勸告,也許我十幾二十歲時,就能夠畫到我現在四五十歲才達到的程度了吧!

@回憶起為什麼當初不聽周同學勸告呢?想了一下,當年國中美術班的情況大概是這樣,我是美術班上畫得最差的學生之一,三年下來連一張全國美展的獎狀都沒得過,而同學們都得了十幾張以上的素描,水彩,國畫,設計獎等等。

@而周本來國一到國二也畫得不好,所以自卑感的我,認為他跟我畫得差不多不好,所以上課畫畫時常常坐在他旁邊一起畫。後來周同學在國三快畢業時,決定奮起努力,去外面畫室學了一兩個月,在幾十天之內,畫得素描和水彩畫就進步神速,還得了幾張全國美展的獎項。

@而周同學指點我畫畫時邊緣線不確定的盲點毛病時,正是他畫技進步神速,得到全國美展獎項之後。其實周同學並未因為畫技進步,得了全國美展獎項,而看不起畫得全班最差的我,但是我心裡的忌妒我讓我以為他看不起我,所以對他一針見血,對我的畫技大有幫助的建議充耳不聞,當作沒聽到。

@國中美術班時,畫得好不好,關乎未來考不考得上大學美術系或是有名的復興美工等,所以是功利主義的有壓力的心態在畫畫,其實除了一肚子的忌妒心與患得患失之心,畫技也沒學好。

@現在四五十歲回過頭畫畫,是真的把畫畫當藝術欣賞,當人生品味在畫,放鬆心情來畫,才摸索出很多畫畫的原理所在,例如我畫畫邊緣線老是不確定,使得形狀和光影都畫得不好的毛病等等,也在中年的此時,才恍然大悟的改正。

@當年的周同學其實還是把我當同學和朋友來看的,只是我忌妒他畫技進步神速,後來又考上高中美術班和美術系等等,所以對於他指點畫技的良言不願意聽進去;本來十幾歲就能改正毛病,畫圖技術精進的我,因為忌妒心的耽誤,到四五十歲才改正毛病,畫圖技術能夠進步,自己想想都覺得好笑。而周同學,是我們美術班上智商最高的(IQ148比柯文哲高一點),這種聰明絕頂的朋友的勸告,我竟然不聽,也難怪在畫畫技術上,要走很多冤枉路,看來人生在世,聽從比自己聰明的朋友的勸告,其實是很有幫助的......

    9會員
    24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