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心動力】專欄02:荒野與我~共繪永續之旅

2024/03/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走在推廣永續心生活的路上,心之谷連結了許多美好的夥伴關係。其中特別想要與大家介紹的是台灣目前會員人數最多的環保團體~荒野保護協會。身為心之谷創辦人,也是荒野保護協會的一員,很開心有機會將我的熱情與荒野的使命緊密結合。從第一次以「珍珠」的自然名稱呼自己開始,一段關於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旅程便悄悄展開。

心之谷永續教育園區與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每月一次推廣溪流環境教育講座。

心之谷永續教育園區與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每月一次推廣溪流環境教育講座。

緣起荒野

「歡迎來到心之谷永續教育園區我是創辦人文蓓蓓,同時我也是荒野保護協會的會員志工,我的自然名是珍珠⋯⋯」這樣的開場問候,算算已有3年之久。究竟,我與荒野的緣分到底是怎麼開始的呢?


其實,這一切始於一個簡單的邀約,一個將我與荒野保護協會連結在一起的機緣。2020年,我邀請了李偉文榮譽理事長參與台中市政府新聞局的「影視扎根」專案,希望藉由電影來進行生命教育的推廣,沒想到這不僅開啟了一段合作的旅程,也拉開了我成為荒野人的序幕。


偉文老師曾說生命中最珍貴的關係莫過於人與自己、人與他人及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而這一理念,也是我長期以電影推廣生命教育的三大方向,真的是非常巧合!而在我日後正式加入荒野接受講師培訓時,才知道原來這三種關係也是協會在努力經營的面向,好似冥冥中就註定了我與荒野的緣分!

拍攝台中市政府新聞局『2020 影視扎根』推廣影片,與榮譽理事長 李偉文 對談電影中的生命教育。

拍攝台中市政府新聞局『2020 影視扎根』推廣影片,與榮譽理事長 李偉文 對談電影中的生命教育。


心之谷與荒野的連結

心之谷於2021年一月正式開始營運,我們希望以生活化的方式來推廣心靈環保及永續教育的觀念,因此跨領域的夥伴關係對我們來說就非常重要。在生態環境的領域,荒野是我心中的最佳夥伴之選,經由偉文老師的引薦,開啟了我們與荒野台中分會的合作,開始了每月一場的溪流環境教育推廣活動。

 

三年來我們攜手辦理了近四十場次的課程活動,這些活動不僅讓參與者親身體驗自然的美妙,也提高了大家對於溪流生態系統重要性的認識。藉由這些互動式學習的經驗,心之谷與荒野共同創造了一個寓教於樂的學習場域,讓更多人有機會了解到生態保護的急迫性與重要性。

 

永續教育的進階之路

我一直很樂在參與每月一次的活動,一開始是以協力夥伴的身份,之後就正式加入成為荒野的會員。每次於活動中開口介紹自己的自然名時,都會覺得心中有一種有歸屬感的驕傲。到了2023年為了對永續議題有更全面的了解,我報名了氣候變遷節能講師的培訓,藉由課程學習提升自己,也藉由對外宣講擴大影響力。

 

去年我與夥伴們一起前往三個學校進行講座,這些經歷不僅讓我有機會將知識與熱情傳遞給下一代,也加深了我對於氣候變遷這一全球性議題的認識。藉由這些講座,我們啟發了學生們對於節能減碳和永續生活方式的興趣,鼓勵他們成為生態保護的小小使者,成為節能減碳的省電俠。

擔任荒野保護協會氣候變遷節能講師至學校宣講(第一次出任務:台北文德女中)

擔任荒野保護協會氣候變遷節能講師至學校宣講(第一次出任務:台北文德女中)


「你每一次的消費,都是在為你想要的世界投票。」
暢銷書作家、教育家、綠色飲食倡議者|Anna Lappé。

 
我們的每一個行動,每一次選擇,都在為這個世界編織一個更加美好的明天。當對氣候變遷議題了解越多,我就越深刻體悟到守護我們這個星球的每一片綠地、每一條溪流,是多麼的刻不容緩。希望有更多人可以關心地球已經沸騰的事實,希望有更多人可以加入生態保護的行列。讓我們共同以行動守護生態,推廣永續生活,為自己和下一代創造一個更加綠色和諧的未來。


🌍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第八期氣候變遷【節能講師】培訓, 邀請您成為氣候變遷知識的推動力量!

🏃‍♀️🏃‍ 加入培訓

https://www.sow.org.tw/civicrm/event/info?reset=1&id=12521


本篇文章同時刊載於台灣公益新聞網 2024/02/18》永續心動力》專欄中

 

 

 

12會員
7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