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羊縱走 樂天知命

2024/03/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04/03/2020

畢羊縱走 樂天知命

 

天是大勢所趨,命是個人遭遇。

 

這段期間,收到許多朋友的關心詢問,

人在台灣嗎?

是否會出國?

其實家人也都擔心,希望我不要出國。

然而,實際狀況是,

受到疫情影響,上半年的團全都取消。

 

因此,目前已知有三個月的空閒。

利用這段期間在家讀讀書。

受到現代科技之便,在線上找了課程。

預計就用三個月的時間來完成。

 

除了讀書外,當然也要找時間去爬爬山。

畢羊縱走是把號稱小辣的山頭,將之昇華。

原因無他,稜線無水,

需要重裝揹水上畢祿山,再走鋸山連峰後,到達羊頭山。

再下山後搭車回畢祿山登山口。

 

故事開始於我們遺落了帳篷的支柱於路上。

 

在山上掉了帳篷支柱,帳篷搭不起來,

意味著當晚我們會在三千公尺的高山上面臨嚴苛的環境。

然而事情並非如此,不可思議的我們走回頭撿回了支柱,

且沒有浪費了我們太多的時間及體力。

這事讓我我深深感到,個人遭遇是自己可掌握,

且充滿了難以說明的有意義的遇然。

 

一切就在自己的言行之間。

首先,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關閉了自閉兒模式。

人的個性,隨著年紀及職涯會有所改變。

這幾年,隨著職場上的演化,發展出自己都難以解釋的,自閉兒模式。

我的自閉兒模式,只有在帶團時和遇到老友時才會關閉吧。

多年未見的朋友,一同登山,早早就到營地,把酒言歡。

隔天還睡過頭,比預計出發的時間晚了一個半小時。

午餐時間,原本四十分鐘就足夠,但又因重裝上坡實在太累而改成一小時。

 

但這一連串的決定和發展,反而讓我們順利的撿回了支柱。

我想,這就是命,是遭遇。

但却掌握在自己手中。

 

天是大勢所趨,命是個人遭遇。

大勢所趨非人力可變,但個人遭遇却是自己可以掌握。

這三天和朋友兩人相約走畢羊縱走。

深深體會這句話。

 

課程中,老師提到的樂天知命。

這句話,因應了如今的狀況,實在頗有道理。

古人的知識也許不如現代。

但古人的智慧,實在不遑多讓。

    1會員
    922內容數
    在家是爸爸,工作是Mars,山上是當歸。 記錄自己走過的路,作過的夢,擁有過的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