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篇 安安靜靜不要吵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特別喜歡在工作一個禮拜後的周末,哪兒都不去,就這樣一個人安安靜靜的待在家,享受有形無形的安靜,也享受慢慢撿拾這個禮拜到處掉落的自己。


我喜歡安安靜靜一個人待在家。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好像過了30歲,甚至近幾年過了35歲後更是明顯,比起一群人的瘋狂,我更喜歡一個人的悠哉。放假的時候,只要糧食足夠,我可以一個人待在家裡兩三天不出門,累了就睡、餓了就煮煮東西、切切水果、無聊了就滑滑手機、抱著熊熊追追劇,就這樣過著一天又一天。等到一定要出門的那天,我就一定是個充完滿滿的電,帶著真心笑容的熊熊潔。

        我特別喜歡在工作一個禮拜後的周末,哪兒都不去,就這樣一個人安安靜靜的待在家,享受有形無形的安靜,也享受慢慢撿拾這個禮拜到處掉落的自己。

        或許很多人無法理解這樣的悠哉,特別是年輕的孩子們。幾年前的聖誕節前夕,新北耶誕城當晚即將舉行演唱會,當演唱會的時間越來越逼近,人潮越來越洶湧,我看著越來越擁擠的耶誕城廣場,心中萌生想要趕快逃離的衝動越來越強勁。於是我趕快走出人群、逆向著跟人群不斷擦身而過,想要趕快搭捷運回家。就在我心中萬般焦急著想要逃脫人海之時,有一個熟悉的聲音忽然把我叫住:「老師!」我抬頭一看,是兩個以前教過的學生,正興致沖沖的狂奔向擁擠的演唱會現場,還在這麼緊急的時候把我叫住,這樣應該算我這個老師當得還算成功吧!我也在匆匆之中快速和他們打過招呼後,繼續奔向我的安靜現場,我可愛又舒服的家。

      看得出來這兩位學生興致沖沖,非常迫不及待想要衝進人群,感受年輕人的狂野。而我,卻是逆向著,非常迫不及待想要衝進自己安靜的世界。當時,腳程往捷運站不停的走、到搭上捷運、到步行回家的途中,我一直在思考著,臉上也不時露出似有若無的微笑。是我老了嗎? 10年前的我也和他們一樣,喜歡熱鬧、瘋狂、人山人海,10年前我也可以在每年的百貨公司週年慶和不斷湧出的男女老少廝殺,搶速度、搶贈品、搶禮券;我也可以像鰻魚一樣鑽進叫賣聲和炒菜聲充斥的夜市裡,靈活來去自如。我還記得和閨蜜一起逛士林夜市時,因為當時有警察臨檢,中間的流動攤販暫時不見了,她還說,就是要有中間那一條攤販才叫做夜市啊!(但是其實中間的攤販常常會讓已經水洩不通的夜市,更加不通)

      當時的我也覺得她說得蠻對的,確實當時沒有了中間的攤販,夜市略顯遜色不少。當時的我們才20出頭歲,剛離開家鄉沒多久,也正開始享受繁華都市中的夜生活,當然覺得一切的熱和鬧都是那樣的鮮活和蓬勃。

       時至今日,我已過35,想起18歲上臺北的自己,那時的自己真的是年輕、青春、有活力,從來不覺得這個世界原來那麼吵,反而覺得新鮮有趣。還記得大一大二時每年跨年都嚮往著到101和數不清的大家一起倒數,那晚的臺北捷運簡直就像是正在醞釀的爆米花,一個一個的人就像一粒一粒的玉米粒,每粒都緊緊貼著彼此,挪一挪就往前進,再碰一碰就轉個彎,人潮多到已經可以用極致的熙熙攘攘來形容。就算那兩年的跨年夜寒流總是喜歡湊熱鬧,溫度總是維持10度以下,但是每顆玉米粒心中的熱情足以在一出市政府捷運站的瞬間,興奮的噴發成一顆顆熱情如火的爆米花,用各自雪白的大衣裹住自己炙熱的心,卻裹不住不斷向外面散發的熱情,讓整個跨年現場熱烈起來。在那麼多人的包圍之下,我一點也不覺得煩躁,反而有一種獨有的溫馨,特別是在倒數時,10、9、8、7、6、5、4、3、2、1,Happy New Year! 新年快樂! 就是這個倒數的瞬間,我的腦袋出現了過去一年的跑馬燈,一切好的、不好的畫面都在台上主持人大聲說新年快樂的那一刻,熔化成一束束五光十色的煙花,搭配著音樂的旋律,用101這支超大支的蠟筆在黝黑的大畫布上恣意揮灑著。即使是跨年結束後的杯盤狼藉和回到家後的筋疲力盡都讓我覺得世界無限繽紛、無限美好,因為當時的我真的好年輕。

      現在的我,比起當年想要去現場聽演唱會的狂熱,我更喜歡躺在床上,靜靜聽著老歌,看看天花板發著呆,什麼都不想的,就這麼放空著;比起到百貨公司感受一年一度週年慶的較勁,我傾向在少少人的平日午後先去專櫃預購,週年慶當天趕快結完帳趕快離開百貨公司;比起和閨密擠進人聲鼎沸的夜市,我嚮往和閨密選個可以好好坐下來的咖啡廳,放鬆著暢談彼此的近況。

      至於跨年,近幾年,我熱愛把愛吃的湯底和食材通通買好,一邊聽著喜歡的輕音樂或是老歌,一邊在流理台輕鬆的切切剁剁,和男朋友一起悠閒待在家煮著火鍋,從晚上7點吃到11點,看著新聞播報著各地的跨年實況轉播,吃著精挑細選又紮實的A5和牛和充滿蝦膏的大草蝦,人生的開心就是這樣簡單呀!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30歲後每年我都說要吃到12點整剛好倒數跨年,但是每年還沒有11點,一吃飽,碗都來不及收,睡神就來光顧我的靈魂了,然後,再睜開眼就是隔天中午了。不過想想,這樣也是一種滿足,一種安靜又簡單的幸福。

      我會那麼喜歡安靜也許是因為年紀漸長、也許是因為能玩的都玩完了、也或許有一大部分是因為我的家庭一直以來都是大吵小吵不斷,所以安靜對我來說特別珍貴。

      這就是我安安靜靜不要吵的生活。靜靜的,我才能從中獲得喜歡熱鬧的力氣和對抗吵鬧的力量。每當我累了想從工作抽離、從家庭逃離、從身心靈飄離,只要給我一個安靜的空間,一個人安安靜靜兩三天,什麼都不要問不要說,等到我的房門再次敞開,你就會看到一個再次活力滿滿的我。

      因為,當我累了,我不想再當我了,我就必須把自己的靈魂脫掉,放進洗衣機洗一洗,脫完水後,拿出來晾在太陽下,等到吸收完日月精華後,我再把靈魂穿上,這樣就可以煥然一新。

4會員
13內容數
經歷很多焦慮憂鬱和強迫性思考的我,感謝大自然中一切有形無形的力量,在我身陷絕望泥淖,抑或沉浸歡喜快樂,都可以用她為我訂製的、極其溫和柔軟的棉被輕輕把我裹住,讓我在裡頭,盡情做自己。 很不童話。故事就像是我的陳年小被被,讓我在溫暖安心的味道裡找到生命的意義和當人類的勇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