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塞道夫一日遊|德國旅居|2023/10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跟著學校交換生組織所辦的活動,去了杜塞道夫一日遊。同個圈子的好友們都很期待,大家早上十點就在火車站集合。


  杜塞道夫和明斯特是同一個邦的,因此從明斯特搭慢車過去,學生票免費。學生票是由學期費換來的,繳了學期費之後可以得到學期票,在整個北威邦搭公車、火車免費,去博物館可以享折扣。


  然而今天才體驗到為何免費。杜塞道夫一日遊完全打破我對德國人「嚴謹、精準、效率、守時」的刻板印象,真是謝謝喔。


  谷歌地圖顯示從明斯特要到杜塞道夫,需要兩個小時的車程,中間包含一次轉車(從火車轉電車)。原先也就跟著帶隊的團體一起嘻嘻哈哈前進著,搭了一個小時的火車到G城,領隊宣布自由活動,半小時後4號月台集合轉車。


  我們趕緊買了些麵包,預備待會兒車上吃。沒料到半小時後德鐵宣布「哇哈哈這班到杜賽的電車取消囉抱歉喔!」,領隊趕緊查詢列車,並宣布:「我們改搭電車到埃森,然後再從埃森搭到杜賽!」


  多等了半小時電車,車來了,竟然只有三節!我們整個團體一兩百人啊,全都擠進了車裡,這是我最痛苦的一次擠電車體驗,真的是摩肩擦踵,三明治那樣挨擠著,上方的握把又高又少,根本沒地方扶。剛剛吃的麵包都快嘔出來了。


  因為天氣冷,大家穿得很厚,電車開了半小時之後人們紛紛流汗,法比安娜穿羽絨的,渾身大汗嚷著要脫外套,但是沒辦法呀,連手都動不了。整趟電車開開關關,開了一個多小時,終於到埃森。


  下車之後我、法比安娜和金妮都昏昏沈沈,我說:「好想回家喔。」法比安娜:「我已經對杜塞道夫沒有興趣了。」此刻下午一點。


  接著又轉乘。下一班往杜賽的慢車來了,大家也是往上擠,然後再晃一個多小時抵達。


  抵達時下午三點。領隊宣佈自由活動,四點半塔下集合。


  法比安娜:「我快餓昏了,我們找個地方坐下來吃東西吧。」


  三人找了一間店坐下,我點了紐結麵包,裡面抹蒜味起司。癱坐在椅上時,三人眼神無光,都是受盡折磨、精神恍惚的狀態,街上人潮與四周景色都沒有顏色了。(尤其對我一個亞洲人而言,德國相鄰的兩個城市氛圍差不多啊)


  金妮說:「現在誰在乎萊茵河和塔。」


  法比安娜懨懨地說:「我好想回家,我好累,我們脫隊回家好不好?」


  當下我真的有點心疼了——法比是什麼人啊,她平常在我們之間是那個話最多、最幽默活潑的開心果欸。


  我說:「我來查回程的火車票。」


  法比:「我是認真的,我沒有在開玩笑。」


  我:「我也是認真的。」


  法比快哭出來了。她說:「我愛你。」




  其實自己要是十八九歲,跟著團體這樣出遊,我肯定是會對於提早脫隊回家這樣的事,感到不自在的。小時候參加團體活動,每一次心裡覺得很累、很抗拒的時候,都會死撐著,告訴自己:「你就是這樣才交不到朋友。」「合群一點啊。」


  如果我要是十八九歲,遇到現在的狀況,也會勸自己:「好不容易都到這裡了,不好好玩一玩,對得起自己之前五個小時被這樣折騰嗎?」「才這麼一點挫折,你現在打起精神來好好享受,一定也會是美好的一次旅行。」


  但是兩個義大利人直率、坦蕩,直接說出了我內心最渴望的事情,就是回家。當下突然有種遇到知音的感覺,我這個害羞、怕不被團體認可,而總是委屈自己的亞洲性格,突然找到了出口。


  是啊,既然沒有精神和興致玩下去了,那不如回家吧。直接而勇敢的說出自己要回家,是多麽自然的事情,想那麼多幹什麼呢?


  我現在是二十五歲的獨立成年人欸。我想幹嘛就幹嘛,去迎合世俗的期待幹什麼。杜塞道夫又不是只能來這麼一次。


  所以三人很迅速地就訂了五點五十分,開往明斯特的直達火車。不是買學生票,而是要價十歐的快車,一個半小時可以抵達。


  丹麥朋友蘇巧遇我們,她問:「你們在幹嘛,接下來有什麼打算嗎?」


  「我們在訂回家的火車票。」


  「天啊,我也要!」蘇說:「你們是我的救贖!我不要再擠五個小時的車回家!」


  大家紛紛抱怨起來。


  「領隊其實根本沒有組織,也沒有規劃,就帶著兩百個人這樣漫遊,太誇張了。」


  「也沒有告訴我們如何回程,回程時間是什麼時候。」


  「雖然不是領隊的錯——但是德國鐵路就是一團混亂。」


  「果然不用花錢的車票,是要付出代價的。」


  「我寧願花錢省時間。」


  訂完車票之後,彷彿落下心中大石。還有兩個小時的時間,我們也不跟著團隊集合了,幾個人到萊茵河畔散步,聽啤酒歌,又去吃了義式冰淇淋。


  「如果沒有那五個小時的折磨,其實這是一個可愛的城市。」


 *


  回家路上,大家說起社交這件事。


  法比安娜:「我的電池快用光了,真的很累,我不想一直跟一百多個人隨機交流,每次都問一樣的事,回答差不多的問題,努力給別人一點好印象。我討厭膚淺的社交,誰需要朋友?我不需要這種朋友。」


  我:(心中默默「她是INFP」認證)


  到家以後傳訊息。我:「謝謝你今天說出『想回家』這件事,你救贖了我。今天因為有你,所以後半的旅程很開心喔。」


  法比安娜:「謝謝你跟我一起當個I人。」introvert,內向型人格。


  我:「社交能量很寶貴,我只會對值得的人付出。」


  法比:「我好愛你。」


  *


  反思起來,這兩年一直在學習的事情就是:努力活得更自我。


  大概是INFJ永遠的功課吧。我總是對於四周人對我的看法非常在意,努力去迎合他人想要的,不好意思拒絕別人,盡量展現友善、隨和且熱心的一面。但這真的好累,也時常被人傷害——大一時候曾經因為被推銷書展的人員糾纏、羞辱科系而大哭;幾年前仍學不乖,被百貨公司門口的保養品櫃哥騙進去強行推銷。


  很多人告訴我要自私一點,兇一點,學會拒絕,但好難!


  到了這一兩年才好一些,學會不委屈自己,也懂得誠實、溫柔而堅定地告訴別人我的立場。不要那麼在意別人的所思所想,順從自己內心真正覺得舒服的事,才是最重要的。


  我想這樣的成長,也是經營這支帳號所帶來的。有時候發表一些言論,自然會遇到意見相左的人;發佈貼文的成效不如預期,或者流量、長勢、洞察報告起起伏伏,要懂得注意但不過度在意。如果為了這些事而心情起落,那就不是我經營這支帳號的目的了,我只是為了記錄生活——透過紀錄,努力變得更好,駱以軍說:「要當更好的自己,那是真實的實踐」。


  最近重讀簡愛,還是最喜歡海倫龐斯這個角色,她說:「我平靜地生活,放眼於末日。」讓我想到王羲之的一句詩:「爭先非無事,靜照在忘求。」


  這是我的功課,我的座右銘。



36會員
43內容數
冬日行宮:海柔在德國的生活|冷杉別院:海柔的日常札記|山脈往事:書影音心得|見溪群疑:讀中文系的人|走筆:書法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