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生於中華民國的女子故事

2024/03/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故事主人是我阿婆,她是廣東客家人,客家人的稱謂阿婆等於嫲嫲。她是大戶人家的千金,兒時有婢女服事,婚姻都是門當戶對,我阿婆是識字的,她有受過教育,在她的時代,女子接受教育不容易,可能是大戶人家的女兒才有這種機會。

後來因為政局動盪,侵華、內戰、政權更替,導致家道中落,亦因丈夫早逝,她本來是千金之驅,有婢女服事,變成要為別人工作,做的都是勞力工作,為要養育兒子,我的爸爸,生活可謂艱苦。

時年,港英時期,很多人偷渡,但他們母子二人是在香港的親人向港英政府申請來港的,我爸爸先來,後是我阿婆,為要改善生活。

說起我阿婆,她是大戶人家的千金,她的名字,在我早幾年,我的好奇下,查辭典,給我發現她的名字是一個辭,“玉容”辭典解釋是女子的美貌,為她起這名字的人,可能是一個讀書人。

我有時候會想,阿婆年輕時,會不會是一個美女。

查她的名字,可能是我太掛念她吧!

我對她的印象,她温柔,她愛我,她書寫是正體字,字體工整。還有一點我感覺神奇,她年老的手,卻感覺很細滑,這是兒時印象。

我十多歲時和她外出,還牽她手……

這個是一個生於中華民國的女子的故事。

19會員
52內容數
來自hk,有誰喜歡鄭伊健。 喜歡寫小說,只懂寫小說,愛想像,寫得好不好,不知道,還有甚麼話,暫時想不到,有甚麼有關小說裏的問題,都可以問我。如果可以把文字變成影像也不錯,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