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女子”的故事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阿婆是客家人,從我還沒滿月起…就是她一點一滴把我拉扯大的。 而我父親那邊的阿嬤…通常是“只出一張嘴育兒法”,所以很自然的…我跟她完全不親。

婆婆非常愛乾淨,她常掛在嘴邊說的就是…「細妹,女生要勤勞、愛乾淨,妳要是嘴巴再甜一點,那每個人看到妳都會喜歡的。」

我當時還小,只是婆婆這麽說、我就這麽做。非常慶幸的是…我在這個外省家庭(外公是江蘇人)長到六歲,才又回到我阿嬤那個“重男輕女”的家。

而我小時候印象最深的…就是自己被外公、舅舅們捧在手心上寵的事。外婆娘家在湖口的鄉下,還沒改建前是一座大三合院。廚房還有二口大灶鐵鍋,廁所還要跑村口的那種…但每到過年我是一定要跟著外婆回家凑熱鬧的!

在這不得不說啊!客家人是真的很會煮…有些菜的味兒,也只有鄉下那口大鐵鍋燒得出來;外婆最拿手的不外乎紅燒獅子頭、梅乾扣肉、酸菜豬肚湯、紅糟鴨、還有蘿蔔菜包! 每年寒假我從阿嬤家回來,就是黏著外婆吵著要吃她做的菜;還被婆婆戲稱我不知道被人餓了多久,一張嘴饞的吃不停。

她一邊在廚房忙活、就一邊跟我說…「想當年哦!阿婆是我們村子裡最漂亮的美女,那個什麼法拉利的髮型喔!一出來我就去燙了,其他妳苟婆婆、彭婆婆啊~都是學我的。」 然後這時候她便會指使我拿照片出來,「妳猜猜看…哪一個是我。」

其實非常好猜啊!最美的那個就是啦!而且這指認遊戲已經不止一次啦!但我仍是乖乖配合著。

「唉!我當初哦!就是賭氣。不然也不會嫁給妳外公這個窮警察,村裡幾個比他有錢的都追過我哩! 我就偏偏看上他這個從台北來的小警察。」

「婆婆,公公早就升小隊長了啦!」

外婆瞪了我一眼「我怎麼不知道,那有什麼用啊!自己家小孩都養不好了,這個笨蛋還去幫別人養小孩。」

「那他同事就殉職了嘛!而且大家都是鄰居,公公不幫說不過去的。」

外婆沒好氣的嗔怪道,「我會不知道?但要量力而為啊!我們家自己都不夠吃了。那些孩子吃的是百家飯,怎麼也餓不著他們,再怎樣…消防局就在對面,那裡還是吃的大鍋飯呢!」

我也無意再繼續這個千古難解的話題,「婆~我餓了!菜包什麼時候好啊?」

這時外婆便會把注意力拉回大蒸籠上。 「我們家七個姊妹哦!我做的菜包是最好吃的,妳舅公也最愛吃。等等蒸好妳送一些過去隔壁舅公家。」

這些對話啊~歷歷在目!

可是那個矮矮的老婦人卻已不在,我小時候不愛吃肉,就喜歡吃一些青菜豆腐、苦瓜、茄子…等孩子們不愛吃的菜。婆婆為了騙我多吃幾口,常常用獅子頭的菜湯泡飯餵我吃,而裡面總是有些細碎絞肉在其中。

前幾天和格友@Danielso(居然@不出來~)提到獅子頭…令我不禁回想起小時候…那獅子頭是怎麼也燒不出以前那個味兒。 外婆!在天上的妳要好好的,我也一直都好,別擔心!妳這嘴硬心軟的小姥太~

不讓我發照片啊!弄一個小時了啦!

好哦!結果是婆婆不願意嗎?換外孫就可以了~昏倒……







每個房間的小說類型都不同哦!我會將分類相近的放在一起,作品名即為分頁名,如果想找自己曾經看過的小說,直接進我的房間尋找就可以囉! 感謝大家點閱支持,你的閱讀~是對我最大的鼓勵! 謝謝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