姨婆一世人艱苦,為著欲傳3个姓;屘姑仔也辛苦(台文)

2024/02/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頂個月(1/9)看著我的大漢小弟line:「屘姑仔往生了。」

 

阮叫伊「屘姑仔」,是阮阿媽上細漢的查某囝,自小漢予阿媽的妹妹,阮的姨婆做查某囝。阿媽生4个查埔,4个查某囝。

 

我這幾仔年想著,當初阿媽是佇想啥物?共家己的查某囝予無翁婿,閣愛拜3个姓,抱3个查某囡仔來姓3个姓的妹妹。雖然家己的厝內嘛散赤,上無也有翁婿,有囝。

 

姨婆的養查某囝大漢了後,大查某囝的翁婿是招的,生的囡仔就會使有的姓老母的姓。毋過,彼个囝婿去報戶口的時,逐擺攏共囡仔姓家己的姓,大查某囝就一直生。姨婆到誠老的時抑佇煩惱這件代誌,驚彼的姓後擺無人拜。

 

古早的人,為著拜祖先的代誌守寡一世人,艱苦一世人,犠牲家己的幸福,我想起來心內感覺足艱苦。

 

屘姑仔真𠢕(上敖下力)讀冊,成績誠好,小學畢業的時陣,伊的老師欲出錢,予伊讀初中,姨婆講:「莫欠人的人情。」叫屘姑仔去食頭路,趁錢。

 

姨婆年老了後,佮屘姑仔蹛,厝內也有姑丈的老母,佮姑丈的阿兄,阿兄小學畢業就精神不正常,一世人攏蹛佇厝內,姨婆講in的肩胛頭的擔真重。

 

講到墓仔的代誌,屘姑仔講:「干焦阮兩个。」2邊的祖先,不管培墓、揀骨、拜拜,較遠的深山林內嘛愛去。

(2024.2.25.)


22會員
235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