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建立關係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還在想著要不要脫襪子,有孩子已經拿著要裝福壽螺的小盒子,踩著泥地飛快的移動到水田的另一端。當下問了自己「除了一起抓福壽螺,還可以做什麼?」,看著四散的孩子們,有了「創造機會多認識他們一點」的念頭。我脫掉襪子,放棄了小盒子,艱難的走在水稻田裡,一步一步往有孩子的方向走去。

我在,需要幫忙請讓我知道

  踩著不穩的步伐,先是遇到同樣移動困難的孩子,我伸出手臂「如果需要我可以借你扶一下」,孩子想先靠自己,「如果需要(幫忙)讓我知道,我在,雖然我也走得不太穩,但我們可以互相」,我們倆以非常緩慢的速度前進著。他的腳被泥土吸住,在拔出來的那一刻,重心前傾,我再次向他伸出了手臂,他抓住了,我們對視一笑,他笑著說「謝謝老師」。後來,我們終於遇到了另一群孩子,就在我跟其他孩子打招呼時,轉過頭他繼續前進著,開始找尋福壽螺的蹤跡。


第一次踩進水稻田,一步一步慢慢接近孩子

第一次踩進水稻田,一步一步慢慢接近孩子



在對話前,先多一點互動

  每週只有兩天會到實人,孩子對於我是相較陌生的,能感受到少部分的孩子是有戒心的。對於這樣的孩子,當我被發現我在觀察他時,我察覺到他可能有一些些不安感,我會走到他視線範圍內,如果可以我會背對著他,讓他清楚知道我現在沒有在看他了,他可以自在地做自己該做的事情。

  在水田裡,遇到其中一個孩子,先不用講太多話的想法閃過,剛好瞄到小小的福壽螺,我撿起,問了那個孩子,我可以放到他的小盒子嗎?他稍稍伸過盒子,我把福壽螺放了進去「幫你累積一點業績」,他冷冷一笑。後來,我在想有沒有可能再突破一點,我放慢腳步(其實是想快也快不了🤫),跟他保持了一點距離,我再撿起了一個福壽螺,「OO!我從這裡丟過去,你看有沒有辦法接住!」。就這樣玩了好幾輪,我說要連續進三個才可以結束,有時我故意丟歪,有時是想丟進卻掉出來。後來,我們笑著說默契太差,就在他偷吃步故意縮短我們的距離下暫時結束。而我去找下一個孩子跟我玩接福壽螺的默契考驗,發現每一個孩子的反應都很不一樣,有的很認真想接到、有的會一臉無奈地把丟歪的撿起來放到盒子裡、有的期待等我要丟進到他們的盒子裡。

  下午寫作課,孩子們坐在草地上,我也順勢坐下,坐下後才發現旁邊是上午第一個跟我玩你丟我接、那個有戒心的孩子,他看向我。在他開口前,我先開口問了「我可以坐在這裡嗎?」,他「隨便,我餘光看到只是一坨黑黑的」,我收起已經準備要撐地起身的手,輕聲說了「謝謝你!」。

  因為我當過那個考試老師準備要經過,我會順勢拿鉛筆盒把已經作答的部分遮起來、老師靠近我會變啞巴明明有話卻說不出口、感受到有人在看往我的方向會渾身不自在......的孩子。所以很能理解孩子的戒心,有時也會問問自己當時會希望老師怎麼做,同時也提醒自己我畢竟不是他們,先試探再嘗試。

不知道該怎麼跟孩子互動時,想到自己的過往,都會好感謝曾經的感受,陪孩子成長時,自己也變得更勇敢一些。



孩子我需要你提供資訊

  太習慣一直輸出,想讓孩子輸入我們的想法/觀念,卻沒有意識到我們還需要孩子提供能更瞭解他的有用資訊。回到教室討論時,Tony老師丟出問題向實習生問到「為什麼不能講髒話?」髒話根本是一個壓縮檔,當中包含了情緒、事件、感受......,但我們只要看到檔名 (髒話).zip,就拒絕解壓縮這一切,好可惜,真的好可惜,因為根本沒辦法解決問題。被任何人噴髒話都會難過/錯愕/傻眼,但如果對象是孩子或是任何重要的人,我現在會告訴自己「不論我有多不爽,當下孩子的一切是最重要的,先幫助孩子釐清他的感受」,我想當理解了孩子髒話背後所涵蓋的,我的不爽應該也可以隨之消失。


小結

  建立關係是雙向的,不能只有單向輸出,我是大人、是老師,所以我有責任跟義務,引導孩子提供資訊(情緒、事件、感受......)以及創造互動機會。

    10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4.音樂選擇】CotaBoii《Mr. Nobody》:就由Nobody開始慢慢建立 沒錯!我是Mr. Nobody,跟CotaBoii一起,懷着甚麼都未有的好奇心,還有準備探索音樂圈內萬事萬物的期待和興奮,展開代號「2024」的歷險旅程。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4-01-05
    vocus 週報|颱風天行程推薦:靜心閱讀、慢慢創作,建立屬於你的沙龍本週的方格子 一、New!沙龍方案建立功能登場 二、新房間登場!vocus 更新日誌已上線 三、《邏輯投資》、《王立第二戰研所》沙龍現正優惠中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3-07-28
    漫畫的流程也慢慢步上軌道了~接下來我想增加更新的頻率 可能是短編漫畫或是插畫也可能是練習的手稿等等~ 大家好我是Oneegglin 漫畫家 我會在畫漫畫跟兼職打工中擠出時間的 大家期待一下吧~~順便問一下大家路過就投個票吧 為了畫圖還是為了錢??我選擇了後者 (晚上去做兼職就是為了畫喜歡的東西啊) 1.有錢就好畫不喜歡的東西也可以 2.可以去兼職再累也要畫自己喜歡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egglin “oneegglin” one
    2023-06-20
    漫慢先說好 每一本書,都由身邊的朋友們票選出來。 每一個人,都有機會說話,不論是導讀者或者分享者。 每一句話,都能越說越好,能夠說出口的,不只能帶領自己也能影響他人。
    Thumbnail
    avatar
    老寧魂
    2022-01-16
    慢漫生活之可二次使用之生活用品#1其實我一直有記帳的習慣,但...我的記帳只是讓我清楚知道錢子喜歡去那裡流浪,卻不能克制自己花錢的慾望. 在做了離職這個決定後,就覺得要好好的檢視自己的購物習慣,並整理不再使用、鮮少使用、不那麼喜歡,或不怎麼實用的物品.我在整理這些物品時,就只有一個感覺...浪費,還有心中有股說不出的可惜. 而且有的
    Thumbnail
    avatar
    mini
    2021-11-24
    漫◆慢來 這次,我想先好好認識妳,沒有任何期待,我做我,妳做妳,無話不說,無瑕須掩,如果還是喜歡,這樣的我,再一起跳探哥。
    Thumbnail
    avatar
    青山
    2020-12-10
    慢慢來也沒關係的急著趕著,常常就看不清眼前的方向, 迷失了心之所向。 願我們都能夠記住自己的步伐, 用適合自己的步調, 緩步前行。
    Thumbnail
    avatar
    藍色貓咪
    2020-07-28
    「慢慢來,心涼涼」自由導遊教我的泰式時間觀我特別喜歡這短短的一小段路,想像著自己是洪流中縹緲的一個水分子,隱身於無數個與自己一樣的存在中,透過一條條吸管似的連通道,汩汩注入有「黃金大地」之意的航空集散地、這座旅客吞吐量位居世界排名前二十的素萬納普機場。
    Thumbnail
    avatar
    Haoting
    2019-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