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歌名曲二創三創:紅衣女郎

2024/03/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984年電影:Lady In Red 紅衣女郎

歌手 Chris de Burgh 1986年歌曲: Lady in Red


我們常聽到「歷史重演」,當我自己稍為思考分析時,有些現實逼使我去看看「時代現象」是否亦會重演。這些表達過於空泛,必須用例子說明,我們的上一兩代都是逃亡的一代,逃避戰爭、逃避政治變遷,來到台、港、澳,從患難的處境中,慢慢地步向平穩與安逸,這種「未來會更好」的樂觀氛圍,於是家庭的成員眾多,七胎八胎普遍,又下一代中產階層興起,菁英觀念普及,生兒養女又變成止於一胎兩胎.........究竟人類歷史是否依循這些軌跡不斷重複?


電影最能反映「時代特徵」,四十年前的況味當然過時,甚至無法吸引我們去看這些劇情,但如果「時代況味」也會重演,那末這些電影仍是有所「營養」和「價值」。


現代年青一輩男女關係開放,但絕對無法想像上世紀七十年代美國文化的荒唐,那時「換妻遊戲」是「隱藏」地公開的,「婚外情」的時尚亦成為合理化,如果你是已婚人士,對別的性感尤物想入非非也是一件正常的事。1984 年電影《紅衣女郎》就是這樣的產物。



羅力發現卡在窗檯外,上下不能........


羅力結婚七年,一位成熟愛家的男士,在一個星期一的早上,那是最糟糕的時段,前兩天假日的歡興剌激仍未退卻,拖著不情願的假期後遺症上班,難怪星期一早上總是叫人心緒低落。


把車子停在車庫,羅力還未睡醒的迷糊之眼卻瞥見一位紅衣女士,更要命的是她誤闖暖氣系統,在通風口上經過,身上的衣裙被從下而上的暖風吹過正著,一幅「大風起兮裙飛揚」的美景,連內褲都展現無遺,羅力的眼睛幾乎掉了出來。


馬上提起公事包下車,追上了剛抵達的電梯,兩人是不期而遇,抑或是有人蓄意為之?結婚七年的羅力對女人當然不會陌生,用吹口哨搭訕對方,這種輕挑如果換在今日,極有可能是性騷擾行為,但那個時代卻只是有點痞子般的勾引,類似表達「我想泡妳」又隱晦又明白的意思。


紅衣女士名艾薇,艷麗迷人,她當然知道自己的「本錢」,引來狂蜂浪蝶本來就是她生活的一部份:「此人不算英俊,但顯然地風趣幽默,總算得上有點 Cute,正派而有點犯賤。」


羅力沒想到兩人都是到同一個地方,羅力當然來上班,艾薇卻是到來應徵模特兒,這位大美人一舉手一投足,都會令人暈頭轉向,當然是天生的演藝之星。羅力在美人面前的輕挑居然沒有引起反感,那表示對方沒有拒絕之意唷!一隻手無法拍響,沒反應就是不反對,使得羅力更想入非非。


後來公司真的聘用了艾薇,羅力查出她愛騎馬,平日怎麼樣都要騙來時間,騙著太座也去學騎馬,還特意到艾薇常常練馬的地方裝作偶遇,只是騎馬這門子的事,可不是一學即會的,馬兒不聽話,想向左邊牠卻行了右邊,想快牠卻慢,甚至停下來不聽你的指揮,羅力的騎術不單連連失敗,還在艾薇面前從馬背上被摔下來,糗事百出,然而艾薇只是覺得這個帶點小丑模樣的同事實在有趣。


翌日下著大雨,公司對面的大型廣告版上的模特兒就是艾薇,羅力對著這畫像色心再起,只是想一親香澤、幻想一夜情之類,沒想到廣告牌下居然是真的艾薇跟他揮手,莫非真的飛來艷福,馬上冒雨來到艾薇面前:「我們可以約會嗎?」「暫時不會,昨日你在馬場遺下了耳環,特別拿過來給你的。」羅力心想:「糟糕,太座吩咐拿去修理,怎麼遺落了也不曉得?絕不能給艾薇知道我已經結婚。」他對艾薇說:「甚麼耳環,這不是我的。」


頭也不回就將耳環往後扔,艾薇聳聳肩,隨即絕塵而去:「弄丟了太座的耳環可不得了,要睡車庫!」羅力在雨中努力尋找這對驕小玲瓏的耳環,狼狼狽狽的也找著了,才敢鬆一口氣。


千方百計的嘗試終於得到回報,艾薇真的約羅力到她家:「這麼多的努力真的贏得美人歸。」當羅力滿心雀躍換上了浴袍,憧憬著將要來的快樂時光,艾薇卻跑進來,把羅力的衣物塞進床底:「快,到窗檯外躲一下,父母沒通知卻突然來探望我,他們正上來,快、快,躲到窗檯外。」


這下可慘了,羅力發現卡在窗檯外,上下不能,街上有人看見他,全都圍攏過來,這浴袍也夠醜的了........連消防車也來了,還打開了充氣救生墊。他站了很久,前塵往事都想了一片,為了一親香澤這種壞念頭實在要不得,其實瞞著太座做這些事也很累,為了「一時之快」代價實在太大,還好,還來得及,反正我還未做過甚麼,就下去重頭開始吧。


他縱身跳到救生墊上,一種「自由的輕快」湧現.......


消防員收起救生墊:「羅力先生,甚麼事都可以解決的,希望你不要再有下一次。」羅力笑了:「臨危勒馬及臨急跳窗是同義詞嗎,一切都可以重新開始,再見了我的紅衣女郎。」


太座問他:「為甚麼穿浴袍回來?」「我剛被人打劫,好心人給我浴袍。」「蛤!這個城市怎麼了,劫財還要劫走身上衣物,他們有沒有向你劫色?」「我最愛的太座,妳好幽默,我愛死妳!」




raw-image


75會員
396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