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专访x评析】从「明星级」声乐导师惊喜蜕变而出自己的声音「小宇宙」,聆听新人歌手宇儿的首张创作专辑《你的小宇宙很美》

2024/03/23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我是歌手》、《乘风2023》、《青春有你2》这些热门的音乐综艺节目我想你一定听说过,可你知道它们所呈现的精彩歌声盛宴背后有着一位共同的重要功臣吗?她就是「明星级」声乐导师宇儿。自从在2014年参加歌唱选秀节目《最美和声》成为陶喆组学员以来,宇儿以声乐导师这个身份已深耕多年,不论是在以顶级实力歌手竞赛著称的节目《我是歌手》中作为徐佳莹的导唱歌手,还是在去年关注度最高的综艺节目之一《乘风2023》中为一众姐姐们包括Ella陈嘉桦担任声乐导师,宇儿一直在幕后专注为台前的明星歌手们打磨出最佳的声音表演,但在她自己的「小宇宙」中,她也并没有放弃自己的音乐梦,并终于打磨出了她的个人首张创作专辑《你的小宇宙很美》。听完专辑无比惊喜于宇儿奇妙灵动的音乐能量,可以说这张专辑足以让宇儿自信地从「舞台后台」走上「台前」重新介绍自己,“嗨,我是创作歌手宇儿”。而从「明星级」声乐导师身份蜕变出只属于自己的声音的这段过程,也自然于宇儿不太容易,为了竭尽所能守住她的梦,宇儿携手专辑制作人范忆堂用这一整张专辑幻制了一个脑洞大开又天马行空的「小宇宙」,专辑分为三篇带你进入她的「童真烂漫」、「人间烟火」、「光怪陆离」。如果你要问哪里会有如此神奇又美好的地方,那就让我们跟随宇儿和制作人范忆堂的解读一起进入她的音乐小宇宙,或许你也会就此沉溺于她天马行空的幻想空间。

她的「童真烂漫」无法被定义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专属自己的「小宇宙」,或明媚或荒誕,不被定义,不奢求喜欢。我的「小宇宙」用音乐作为信号,与平行的「她们」对话。“这是宇儿对这张专辑的介绍,它不能被简单定义,因为它始终在打破定义本身。“第一口禁果、第一次高潮、第一次看海、爱过男孩或女孩;分享奇幻旅程、鞋子总动员、还有额头上开窗的古怪次元;也有生活的一地鸡毛,独具、失散、父母离异。”如此多「奇形怪状」的元素被组装在一张专辑中,却并没有使专辑显得凌乱,相反,其实更是突出了宇儿「小宇宙」的独特美妙之处,而主要的原因,正是她在专辑中完全交出了她心中的「童真烂漫」,或许古怪或许矛盾,但正如她自己所说,”我,我们就是如此冲突却又真实的活着。请记得,你的小宇宙很美。“

整张专辑借着不同的童话故事视角,邀请你闭上双眼跟随宇儿生动扎实的声音演绎时梦时醒自在遨游,如处于幻象宇宙的悬浮感。整体的听感轻盈灵动,时而在《下雨天做什么》中陪你踩着Bossa Nova律动的游戏音效一路在雨中自在玩耍好不乐乎;时而在《鹤羽》中与专辑制作人范忆堂伴你回到极简的情歌旋律中彼此陪伴增添暖意;又时而在《天粟马角》带你在实验电子乐中迎着雷电歌颂着天的黑白。对于专辑的发想由来,宇儿分享道,“原本是以《鞋会》、《选择爆炸》和《天粟马角》这三首独立电子作为EP发行的,它们是我另一个性格里的代表团,另类、奇幻、天山地下互窜。但后来我写了《有个世界》、《有一个人》和《雨》这些歌,制作人范忆堂就想把他们放在一起,展现我的更多面,让听众对我能有立体的认识。包括制作人贡献的《花见》和《下雨天做什么》,这两首歌是我们在一起讨论、尝试、创作以我的视角,说话的语气、思考问题的方式来创作的。因为他对我真的是知根知底,我们早已是家人了。”

而当问到专辑中最特别的歌曲,宇儿选择了「童真烂漫」的《有个世界》,“其实我是一个非常矛盾但还算坚强的人。我有梦幻孩童的内心,朋友经常说我「不在线」,我好像可以随时抽离自己。可是面对现实的确遭了很多的毒打,但我又很要强,不认输,就这样一面保持幻想,一面不得不藏起满身伤痛的大人。所以我写了这首《有个世界》,它是我的秘密乐园,在这个世界里,可以疗伤、放肆做白日梦,尽情想象,平衡我现实世界里的疲倦、伤痛、以及不堪。”《有个世界》不仅守护着宇儿内心柔软任性的秘密乐园,也让制作人范忆堂找到了平衡专辑明暗属性的一扇「门」,“「天马行空」的曲目完成以后,等了很久也没出现让我觉得契合的作品,因为那三首非常实验和金属,直到宇儿写出《有个世界》,当时就拍板落定,既有「光怪陆离」的元素,又突出她声音本质晶莹和悦耳的部分。我脑中立刻浮现出一扇「门」,门里门外是她嗓音的一体两面,也是由明到暗,从精灵、人间到怪物的三步人格。另一方面对于一个新人的第一张专辑,「悦耳」其实挺重要的,如果全是暴戾和噪音有点把大部分听众拒之门外,但我也不喜欢为了所谓商业考量硬加入不相干的旋律,所以我平衡的不只是商业和艺术,而是找到「入耳」和「出格」的榫卯。”

携手挺过「人间烟火」的代价

为了竭尽所能守住那些「童真烂漫」的想象,宇儿和制作人范忆堂一起走过了一段漫长而艰难的音乐道路。尤其是宇儿需要自己独立承担专辑制作的巨大成本,她分享道,“制作过程快乐也痛苦,快乐是因为能做自己喜欢的音乐,并且是以专辑的形式。对于一个歌手来说,拥有自己的专辑就是最幸福的事。痛苦是因为专辑成本都是我自己来cover,一面靠幕后赚钱,一面养专辑梦,加上中间因为家庭原因需要我承担一些经济压力,所以做专辑的时间拉的很长,有两年经济压力大到我都想该怎么办,是不是要放弃了。最后在2023年通过朋友我遇到我的出品人潇喆先生,他很欣赏我在做的事情,我给他听了我的专辑(除了几首成品,其他都是demo),他就说他来帮我承担一些制作成本,把专辑做完,于是就有了今天的这张《你的小宇宙很美》。”制作人范忆堂在回想这段制作过程时也逗趣分享道,“哈哈我倒是想起最后冲刺收尾的阶段,宇儿暗暗叹口气说:‘难怪你把前面制作周期拉开,进棚录乐器真的太烧钱了。’因为专辑大部分经费是她自己投入,我是「制片人」思维,心里一直在帮她算开销,直到最后有了一笔资金赞助,才敢进棚实录。”

专辑的创作除了麋麋乐团的《鹤羽 》全数来自于宇儿和专辑制作人范忆堂,宇儿自己的创作具有细腻丰沛的感受与想象能力,在歌曲《有个世界》、《鞋会》等中皆有体现。而不得不提的是,把整体专辑中不同风格类型的歌曲听感排列得和谐而流畅,专辑制作人范忆堂功不可没。他像一个睿智的引路人也是一个坚定的陪伴者,与宇儿一同携手挺过【人间烟火】的代价,最终排除万难完成了这张精彩的专辑。回首这段路程他娓娓道来心路历程,“宇儿最初写了三首风格统一的歌曲,也就是专辑后半场「天马行空」的部分,准备发一张EP。录制过程她持续创作和发掘自己,索性一鼓作气完成专辑。但一开始没有为了概念去限制她的创作发散,而是让她尽量积累素材,到一定量再从中整理逻辑,以初始歌曲为出发点,找到可以贯穿的关键,可以匹配的曲风,做出取舍。排除了不适合这张的创作,比如过于强调情感撕扯的歌,因为这张最灵气的部分是没有「世俗化」。”

请记得,你的「光怪陆离」很美

作为「明星级」声乐导师的宇儿也用这张专辑证明了她高超的声音演绎能力,在《天粟马角》里她的嗓音多变体现得淋淋尽致,时而呢喃时而高歌如变幻莫测的天,尤其以自创语低语时甚至听出了犹如号角般浩瀚的听感;而在《花见》 中字眼密集节奏快速的生动演绎又唱活了绽放着东方美的别样【爱丽丝梦游仙境】。谈到这样特别的声音设计,制作人范忆堂也笑称,“可能因为我跟宇儿还有后半场编曲的雷闪闪我们都是「神婆」卦吧,哈哈哈,喜欢一些叛经离道的玩法。不只天粟马角,这张专辑几乎所有歌曲都让习以为常的音色以反常规的方式组装,对我们而言器乐也好,电子也好,声效也好,最终是为了音乐的画面和想象空间。既然初始企划决定了这张做不了传统K歌,索性让声音本身也形成小宇宙,让每个声音和人声都变成角色。”正如制作人范忆堂所言,在这以声音构建的小宇宙中,宇儿可以肆无忌惮地做真实的自己,在这里请记得,你的「光怪陆离」很美。

虽然专辑整体呈现的氛围是如此活泼灵动,专辑的最后却藏着一首与整张专辑形成鲜明对比,却又无比催泪的尾曲《雨》。笑着哭的原来不是《鞋会》中的鞋子,而是身体里的小女孩。虽是极简的编制却是无比动听,你会惊叹听到宇儿收起幻想的外表交出内心真实的创伤,她勇敢而无惧面对自己的「小孩」,最终唱出属于她真实存在着「很美」「很美」的「小宇宙」。

而或许相对音乐性上的「光怪陆离」,这样不容易的专辑制作过程于宇儿与制作人范忆堂本身就是一趟最「光怪陆离」,真实而不可思议的旅程了吧。所以在她们最后谈到专辑于她们最大的意义时,宇儿恳切说道,“这张专辑就像是我的「名片」。这些年一直在幕后,大家对于我自己的表达、音乐世界是没什么并不清晰。通过这张专辑就是我作为音乐人的名片,让大家更立体的认识我。我想告诉大家,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做真实的自己是最酷的事情。”而对制作人范忆堂而言,“最大意义是宇儿作为一个「明星级」声乐导师,终于有了一张自己的作品,无论它的成绩反响如何,都是一张拿得出手的,且不可复制的专辑,也是宇儿歌唱技术的总结。”关于未来,宇儿提到她想多有一些现场演出如live house、音乐节的机会,我想这样一张编制扎实的专辑加上宇儿高超的演唱能力在现场听一定是无比美妙的听觉体验。而如此让人惊喜的首张专辑,相信只是宇儿「小宇宙」的起点,就让我们一同期待未来听到她更多的音乐「小宇宙」。

更多乐评在打破同溫樂|英子

raw-image

接下来,就一同透过宇儿与专辑制作人范忆堂的音乐解读,聆听新人歌手宇儿是如何以首张创作专辑《你的小宇宙很美》,从「明星级」声乐导师惊喜蜕变而出自己的声音「小宇宙」:

第一首《序 身体里,还有个身体》

宇儿的「小宇宙」缓缓开场,瞬时弥漫着她脑洞大开跳跃的想象力,如果两位绝顶美人周天娜和林青霞碰面,那会是如何的光景呢?在宇儿的「小宇宙」,一切的发生都奇怪又不奇怪,她摘去现实的滤镜,沉溺于她天马行空的幻想空间。宇儿所作的旋律好听轻巧,滑行在由范忆堂编制的广阔时空中,静谧开启属于她的美妙「小宇宙」。

Fly… 花事美好無價 Fly… 放下

第二首《下雨天做什么》

「下雨天做什么」?下雨天就跑入雨中淋个痛快吧!下一首《下雨天做什么》打开了「小宇宙」的「童真烂漫」篇,甩着俏皮的羽翼享乐于游戏人生。范忆堂与马云崧的编曲为歌曲铺满了童真无暇的想象,踩着Bossa Nova律动的游戏音效一路在雨中自在玩耍好不乐乎,范忆堂也特别分享道,“这首歌我自己有一个未发行的版本,是传统Bossa Nova,在一个同志短片出现过。同时写过一个女版雏形,直到宇儿写出《有个世界》,灵光一现觉得《下雨天》无比纯真又欲念的古灵精怪也太适合她。从她给我讲的故事重启灵感,用电子游戏和管弦乐撞击,是女孩到女人的蜕变。”歌曲中间穿插的间段突变情绪低沉下来,虽是整首歌曲唯一不再轻快的段落,却作为点睛之笔揭示了歌曲所呈现的梦境事实,时梦时醒,对于这段的编曲想法范忆堂聊道,“中段swing忽然在妩媚中透出倔强, 是女生全全交给一个男生,胡思乱想着将来,无论分开或继续,会记得下雨天的缠绵。”

為什麼 十萬個為了什麼 噠啦噠啦 啦噠啦 怕什麼 沒理由害怕什麼 怕盲目地麻木生活

第三首《有个世界》

专辑开场抛出的《序 身体里,还有个身体》这时揭开了谜底,原来「身體里還有個身體 沒說話的 壞小孩」,此处的「坏小孩」到底是谁呢?宇儿揭秘道,“「坏小孩」是我身体里另一个声音,一个隐现基因。写完这首歌之后,刚好去做了身体检查,医生告诉我,在我的卵巢里有个畸胎瘤。但它很乖,不痛不痒,不会对我身体造成影响。查资料后知道,原来这是妈妈在怀孕的时候,原本的两个胚胎,其中一个弱小的被另一个要强的吃掉了。但弱小的细胞却留在了要强的身体里,跟它一起长大。”。这也是宇儿对于自己「身體里還有個身體」的映照,“如果说把「不按常理」、「不守规矩」 、「胡思乱想」、「胡编乱造」理解为中性词,这就是我对「坏小孩」的定义。”这首歌从这个身体里「藏」着的「壞小孩」为视角幻想出了一个奇幻的世界,「原來天空顏色不是真的 白天黑的 夜晚白」、「原來森林沒有動物奔跑 捉迷藏 不見了」,就像是彼得潘所在的永无岛,永远单纯年少。这样理想纯真的概念被宇儿轻柔直率的词曲创作给鲜活地描绘了出来,旋律轻巧而动听,纯净如她的幻想,让人眼前一亮。歌曲的创作也追寻着这般纯真没有特别追寻听感的高潮抓耳,而是听从自我小孩的声音勾勒出童真的形状。王斐南与范忆堂的编曲也让歌曲的氛围感十足,仿佛身处闪烁着晶莹色剔透的岛屿。

原來只是我的一個夢境一個想象 靠近我 留住我 原來真實有個世界可以躲進去的 彼得潘 永無島

第四首《花见》

从上一首《有个世界》无缝连接到这首《花见》,进入到的是另一处「爱丽丝梦游仙境」,歌曲把视角重心望向了在《爱丽丝梦游仙境》里很重要的花,既具生命力又有着不同性格特点。歌曲也贴近概念,温楚楚ChuchuWen的编曲带着活泼不规则的跳动感,眼前仿佛盛开了一朵朵彩艳缤纷的花朵。来自范忆堂的词曲创作灵动流畅,演唱的难度其实不小,尤其是第二段主歌从「滿園盛開的花」开始字眼密集节奏快速,宇儿用她生动扎实的演绎唱活了这首《花见》。这里值得一提的是专辑顺畅的听感,把不同创作人的作品和谐流畅排列,制作人范忆堂功不可没。对于第二段主歌的设计想法范忆堂分享道,“这段本意想写rap,又一想宇儿的技术能力是能给rap加tone的,索性设计成了旋律。最后一段原生态民歌也是对她声音太了解,所以在棚里临时给她安排的,我知道她擅长这种,以东方元素玩一些别人玩不了的趣味。”

花鳥於山水間吟詠 山雲繚繞心緒波動 心懷與山水同吟詠 臨水自照水仙入夢

第五首《有一个人》

从童真幻想闪回现实,接着打开的是「小宇宙」的「人间烟火」篇。当聊到这首歌想要表达的想法时宇儿缓缓说着,“住18楼,怀揣一些念想,房间便有了温度,这是我真实世界里的安全岛。是不是大家都和我一样,用孤单面对繁华,对于爱情不奢求,顺其自然,但还期待。”「独自住在十八楼」的她渴望「有一个人」打破这份清冷的祈望,如果你觉得旋律熟悉,专辑开场的《序 身体里,还有个身体》旋律便是取自这首,而在加入抒情元素的编制下,听众也跟着从广阔的梦境空间回到了孤寂清冷的现实房内。对于两首歌的共通点范忆堂谈道,“听到宇儿这首demo旋律就觉得hook很适合在一张专辑reprise,感觉很孤独。所以写了两版词,无论是序曲平行世界的两个夏娃——林青霞和周天娜各自孤独,还是现实世界宇儿自己的孤独。但这种孤独并不需要为了陪伴而找寻另一个人,是一种独美也随缘的状态。”

何必認真 反正不會再有個人 比從前 更快樂 更殘忍

第六首《鹤羽 (Summer Snow)feat.范忆堂》

延续爱情的题材,这首歌借《白鹤报恩》的童话故事从白鹤的角度唱出单恋无果的唏嘘之情。青年曾救助白鹤,这份恩情在白鹤眼中转化成了爱情,而作为白鹤却是不可能与青年拥有爱情的果实,这样的单恋甚至从未拥有无疾而终的资格,只是深深感动了自己。这样苦涩的单恋却是由专辑中的唯一一首合唱曲来演绎,仿佛增添了些许陪伴暖意。宇儿与范忆堂各自从男女角度唱出单恋的心情,刘翀溢和范忆堂的编曲回到极简以木吉他为底,带出了麋麋乐团秀树与帆帆词曲作品中孤单而温柔的气息。范忆堂也特别分享到了歌曲收录进专辑的背后故事,“这首歌是我跟宇儿2018年的第一次合作,初衷挺简单就是听到旋律觉得适合她的声线。收录在这张专辑也是因为“鹤羽”的题材能同时匹配奇幻和现实两部分意境,并且在中间正好起到由明到暗的缓冲,在听觉上《有一个人》和《鹤羽》就像呼吸气口一样。为了适配专辑我们摈弃了2018年版本传统钢琴的做法,用了层层叠叠的吉他营造出《断背山》的配乐画面。”

就算最後恩情 成了愛情 只留下一片鶴羽

第七首《有个世界,天马行空》

专辑来到中场,节选第三首《有个世界》的片段并以一个失真结尾提示听众即将进入「小宇宙」最「天马行空」的一段篇章。

第八首《鞋会》

是时候进入「小宇宙」的最后一篇「光怪陆离」了,你即将听到的是她歪歪扭曲的「怪小孩」一面,也是她打开自己更多可能性的实验音乐风格。这首《鞋会》切换到电影《玩具总动员》以各类鞋为视角,向你诉说主人不在家时鞋子们的争论场景。编曲雷闪闪用雷电般轰鸣的多层次声效制造了一出热闹的大戏,宇儿在她脑洞大开的词曲中一同任性舞爪,只是有点可惜「鞋子配誰 鞋子陪誰」中的「鞋子」有点倒音不然听感上会更顺畅。词作中鞋子们笑中却带泪的几家争宠几家孤寂也体现出宇儿创作中细腻丰沛的感受与想象能力。宇儿也特地分享了歌曲背后非常有趣的创作灵感故事,“其实我是在讲「行」这件事。之前有计划写「吃、穿、住、行」四部曲。每件都是人必不可少且日常的事,我就想怎么可以说的有趣。《鞋会》从字面意思就是一堆鞋子聚在一起开会。把鞋子拟人化,在一起讨论、辩论。当时我卡在动机上很久,有天在公司,坐在门口写东西。刚好门口堆了一堆鞋子。突的一下感觉灵魂出窍,听到那堆鞋子发出了声音,叽里呱啦好不热闹。「啊~~~」我大叫一声,这不就是「行」吗?还有什么能比鞋子更能代表主人呢?你走了多少路,去了什么地方,走路习惯,品味,你今天什么心情,见过什么风景...鞋子都是最好的见证者。它们平时自己是不说话的,现在一堆鞋子在一起,讨论自己的主人,欢笑、心酸各自感受。真的太有趣了。”

鞋子開著大會聽者有份 苦苦樂樂還會笑中帶淚 鞋子配誰 鞋子陪誰

第九首《选择爆炸》

注入狂野的摇滚魂,在这个五光十色充满诱惑的世界宇儿此刻「选择爆炸」。古灵精怪的词作蔓延而出,「耳朵裡面長嘴巴 聽到了若近若遠的花樣年華」、「額頭上面開了窗 冒出了五顏六色的曾經幻想」,制作人范忆堂在背景中献声的Rap虽简短却是点睛一笔丰富了歌曲的听感。只是这首旋律偏平听感上会开始有点空。

太真實的誘惑不純粹 玲琅滿目受不住的美 直奔目的不算冷血 一碰一才對

第十首《天粟马角》

实验风格在这首《天粟马角》达到专辑高峰,声效代替器乐,自创语代替语言,宇儿在黑夜中迎着雷电歌颂着天的黑白。她的嗓音多变也在这首歌里体现得淋淋尽致,时而呢喃时而高歌如变幻莫测的天,尤其以自创语低语时甚至听出了犹如号角般浩瀚的听感。她对于歌曲声音演绎的设计想法这样聊道,“在我最开始做demo阶段,就很自然哼了些莫名的语言出来。后面觉得这样很真实,人类很渺小,但是我想把这样的「渺小」与「真实」用不被定义的语言讲给世界听。或许在另一个空间、另一个维度里,它们听到了,还很喜欢呢?说不定哦,哈哈!”她所作的旋律线条在高低间瞬时闪幻于多重宇宙,为最后的「光怪陆离」篇精彩收场。编曲人雷闪闪也特地分享了他的绝妙编曲想法,“祈雨的人们送上祭品,天公操着法器叮铃桄榔地劈开天地。这首歌是我对Hyperpop/Computer Music风格的致敬和解构,金属质感的鼓组音色正好就像是我脑海里想象的祭祀用的神器一样,与此同时也受到了像是《仲夏夜惊魂》这样的视觉作品的启发,我希望自己可以用「非音乐性」的声音素材来展开画面,并通过声音的设计和处理让这些声音也称为乐器的一部分。”

天黑了 留下一束光 救贖誰的夢 天 崩了 落下來什麼 落下來什麼 天 笑了 黑白都明媚 偏執卻作祟 天 哭了 結束一個夢 落下一滴淚

第十一首《有个世界,可以看海》

专辑即将进入尾声,再次节选第三首《有个世界》的片段,但Aflou阿弗婁以轻柔的编曲氛围提示最后进入的是「小宇宙」最柔软的地方。

第十二首《雨》

最后收尾的《雨》所坦白的脆弱失措与整张专辑所呈现的活泼灵动形成鲜明而苦涩的对比,原来那一切美好无忧的童话理想世界,是自己说给自己的失真游园,为的是逃避无能为力的童年。宇儿原来是用一整张专辑幻制了这个「童真烂漫」「人间烟火」「光怪陆离」的「小宇宙」,它曾安抚着她的脆弱,接住她的无助,可它也是她内心充满矛盾的创伤之地。笑着哭的原来不是《鞋会》中的鞋子,而是她身体里的小女孩。宇儿坦诚地分享了她对于这首歌纠结的想法,“这首歌,嗯,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有勇气可以唱现场。其实我也不太敢聊这首歌的背景。只想说我一直在尝试和原生家庭和解,可是抱歉现在修行不够,还没能做到。没有恨也没有怨,我先以平静的心跟自己和解,别的就交给时间吧。所有的情都是缘,深浅都是注定的。”范忆堂也补充道,“直到最后整理混音时,听到这首歌我忽然想起《妈的多元宇宙》那个女儿,奇幻的多重宇宙,都是逃离原生家庭创伤的出口。”「很抱歉 脆弱了 總是假裝開心果」,歌曲虽是极简的编制却是无比动听,听宇儿收起幻想的外表交出内心真实的创伤,她勇敢而无惧面对自己的「小孩」,唱出属于她真实存在着「很美」「很美」的「小宇宙」。

天 黑了 亮了 雨水它有沒有家 雨 落下 落下 布滿天空再落下 我們啊 從哪一站失散了 多年不再 說話

个人推荐:

第二首《下雨天做什么》、第三首《有个世界》、第四首《花见》、第五首《有一个人》、第六首《鹤羽 (Summer Snow)feat.范忆堂》、第八首《鞋会》、第十首《天粟马角》、第十二首《雨》

更多乐评在打破同溫樂|英子

文章封面照来自宇儿《你的小宇宙很美》封面照

本人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等内容受《著作权》法的保护,凡未经权利人明确书面授权,转载上述内容,本人有权追究侵权行为。

15會員
49內容數
致力於用文字為華語音樂作品【打破同溫層】,讓耳朵與音樂自由觸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