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的天賦,是與天俱來的武器——《聲林之王3》王彙筑

2022/03/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上週,《聲林之王3》總冠軍終於出爐,而我硬生生花了一週才把最後一集消化完畢;我可以算是《聲林之王》節目的忠實粉絲,從《聲林之王》第一季一路看到第三季,還在音樂串流平台上建立撥放清單,但第三季卻是頭一次捨不得節目結束,我甚至沒有從頭收看,不過節目播畢後,我除了再三回味七強的演出,更回頭再看一次放聲週記、生存週記與花絮,想將這份獨特的感覺收藏下來。
坦白說,前兩季偶爾都有幾次萌生棄劇的念頭,但想著都已經追了一半、不如就支持到底,也導致我對第三季興致缺缺,對首席導師也沒感覺,直到看到海選的預告釋出——「有王彙筑!」我就決定因為她開始看第三季。
其實一開始我只看彙筑的演出片段,但隨著比賽進行,我也入坑了!一直以來,《聲林之王》之所以會吸引我是因為它的賽制,選手不是每一集都只單純在比唱歌,還可以從合作表演跟團體賽裡看到選手很多不同的面向,我也從中發現到第三季的選手水準之高。
我認為第三季有幾個看點:
一是,選手來勢洶洶,有許多選手在賽前就已經玩音樂多年、小有名氣;
二是,首席導師(明明前面說對這個沒感覺😂),原以為哈林跟徐佳瑩的組合會有些平淡無趣,但兩人的講評卻很深得我心也頗具公平性,雖然還是稍稍看得出來兩人偏愛的歌手類型(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覺得之前導師的私心很明顯XD),哈林的「頑皮」為節目帶來滿多趣味效果,而且下的評語我認為都是中肯又受用,真心為選手找到合適的歌路及詮釋方式;徐佳瑩的講評就是一如她的歌溫柔也溫暖,且總能看出選手表演裡想傳達的含意;
三是,選手們之間的情誼我覺得是三季裡之最,從每次宣布淘汰人選到冠軍出爐,或是私下的IG互動、花絮、訪問上都可以感覺得出來選手們間的惺惺相惜;
總總原因都讓我對於第三季的選手愈來愈有興趣,這篇文章與其說是觀察筆記或觀後心得,其實就是一篇私心推薦文!

溫柔唱腔打破那道透明的牆 低調卻堅定綻放

如上所述,彙筑是我追第三季的動力,我絕對是彙筑的鐵粉,她甫出道、我就認識這個獨特又迷人的嗓音了,當初最追蹤她ig時還只有一兩千人(現在已經破兩萬了我真的是老粉);坦白說,彙筑會走到七強著實讓我意外,並非不看好她,而是覺得或許別人不理解她有多好、也覺得這種非「大砲」型的歌手在比賽裡不吃香,所以身為粉絲的我,只覺得能增加曝光機會、能在看到她的舞台就已心滿意足。
「像在夜裡閃閃發光的螢火蟲或星星,是很隱晦的一種光、是不傷人且持久的。」歌手曹雅雯在第六集的導師合作賽中這樣評價彙筑的歌聲,「簡單、樸實、溫柔」是大多導師給的評語,最後曹雅雯還說了:「用你內斂、你的音樂、你的創作,溫柔地反擊社會的殘酷。」聽完這席話的彙筑頓時眼淚盈眶,也許曾經入圍金曲獎、出道多年的歌手身分等等的成就及經驗對她而言都是太大的壓力及包袱。
在那集之後,我感覺彙筑好像打開了開關、開始爆發,她積極嘗試、展現多種不同的面向,《Mama Says》、《浪漫體質》到最後一集的《春心》,每一首自創曲都依然含有她獨有的風格,但每一次的表演都有新鮮的一面,身為粉絲我真的覺得好感激,好感激她願意來參賽、讓我再更認識更多的她。
「今年是我出道十周年,這是我送給自己跟粉絲最後的禮物,希望大家可以記得我的名字,『三橫一豎王、文意字彙的彙、建築的筑下面沒有木字部,我是王彙筑……』」
第五名出爐後,彙筑發表了這段感言,我在約莫七、八年前,第一次聽彙筑的校園演出她就是這樣介紹自己的,而那時她就是唱《浪漫體質》這首歌,過了這麼久、這首歌也賣給別的歌手了,在節目裡再次聽到,在我聽來、多了點歷練跟成熟的味道,但還是不變的感覺,一樣獨特的唱腔、溫柔的嗓音直擊心底最深處。
「原來溫柔也是一種武器!」
以前我不懂、也曾有個迷思,認為「鐵肺」、「大砲」歌手就是實力堅強,但其實溫柔嗓音的歌手除了療癒、暖心之外,也能細膩而堅定地攻破聽者的心防,而這樣的特色實屬不易,我想彙筑應該也深刻理解到自己擁有什麼樣珍貴的天賦了。
最後,放上這首《Lucky7》,由《聲林之王》的音樂總監、同時也是SOWHAT樂團的主唱阿火,帶領《聲林之王3》七強——柏霖、邱軍、阿蘭、同理、王彙筑、張凱喆、Ace——的合作演出,看著七位優秀的音樂界新星一字排開,真的跪求他們原地出道!
看著出道已經二十多年的阿火老師,貴為音樂節目的總監,卻仍然為每位不確定何時淘汰、是否留到最後、是否成功闖蕩演藝圈的選手們編每一首、每一次的曲,甚至與他們一同創作、一同演出,也足見阿火老師的真誠,他是多麼用心在對待音樂、又是多麼真摯與年輕後輩交心。
原本想為七強的選手都寫下一些什麼,但這一屆的選手都很合我的意,愈到後面的比賽、不論是誰離開舞台都令人惋惜,因為每一位選手都很有才華,這一屆的演出也是最有餘韻、最讓我難念念不忘的,感動與收穫都更勝前兩屆;我認為《聲林之王3》帶給我們的不僅是認識這些優秀的選手,每一位選手、每一次演出、每一個創作背後的故事有的是更多的情感與震撼,這些應該都要自己去觀看節目才會有所感受,所以最終我只寫了我心中關於彙筑的故事,但每一位選手都很值得去聽、去認識。
謝謝《聲林之王3》、謝謝彙筑。
藍寶
藍寶
吃不飽的文字工作者/ 相信文字有溫度/ 興趣是找尋興趣/ 努力拾起寫日記的習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