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有人可以依賴的Lily|動物聊心事|動物溝通

2024/04/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Lily是因為生病剛被救援回來的浪貓,因為醫生判定需要動一個不小的手術,Lily姐姐找到我請我詢問Lily對於手術的意願,畢竟醫生說只少7歲以上的Lily年紀不算老,但手術的風險還是不小,所以姐姐很希望讓Lily了解接下來將面臨的事情。
raw-image


一開始和姐姐核對一些Lily的資料後,正式進入話題前的小插曲是原本對Lily自稱媽媽的姐姐在Lily的堅持下被改了稱呼,因為對Lily來說媽媽這個名詞似乎是之前餵養他的愛媽專屬,加上因為之前在外面遇到年輕的女生都會自稱姐姐,感覺這樣有種年輕感嗎?但姐姐同住的媽媽還是叫做阿嬤,不過沒有血緣關係稱謂也就無所謂了


我:「Lily知道自己生病了嗎?」

Lily:「有時候會很想睡,吃一點點就飽了,肚子這裡脹脹的。」

我感覺到Lily的腸胃有點壓迫感,但又不像是疼痛或是腸胃不適。姐姐說Lily是乳腺癌,推測應該是因為腫瘤的位置剛好有點壓迫到腸胃,所以才會影響Lily的食慾,醫生說如果不開刀可能會惡化,甚至危及到生命,但如果要開刀傷口會從脖子下方到後腿的位置,光聽都好心疼。

raw-image

我:「那很辛苦對嗎?醫生說如果你願意配合治療,之後應該就可以吃比較多東西?」

Lily聽到可以吃比較多突然有精神起來,但我也不想騙她,畢竟溝通師的工作還是要如實告知,所以我想像一個醫生開刀完的畫面給她看,告訴她醫生會把她身上的壞東西拿掉,但傷口可能會很大。

Lily:「那肚子還會關起來嗎?」顯然Lily的情緒不是驚嚇完全是一種納悶。

我:「當然會呀,醫生會把你照顧得很好,可能一開始的幾天會有一點點痛,不過醫生會給你吃藥這樣就不會痛,你要乖乖吃不可以吐掉。」

Lily:「姐姐會在那邊陪我嗎?」

姐姐充滿歉意的說因為Lily手術日期第二天正好遇到公司活動,偏偏她是這次活動負責人,所以只能送她去醫院等到Lily開完刀甦醒就必須先離開,之後住院的兩天都會是阿嬤去醫院探病,但姐姐說她會想辦法趕回來接Lily出院,而我也將這狀況轉達Lily。

Lily:「好吧,阿嬤也可以,但叫阿嬤不要來太久,一下下就好。」

姐姐:「為什麼?」

Lily:「我怕我很累不能招呼阿嬤。」

聽到這個我和姐姐都笑出來,因為剛到家裡的Lily每天都窩在家裡的空房間不太敢出來,雖然Lily知道之後姐姐是自己的主要照顧者,但對她來說阿嬤還只是住在客廳和隔壁房間的室友,好奇又帶著一點點陌生。

raw-image

順利地讓Lily同意接受手術後,另一個重要事情是溝通術後照顧,畢竟出院之後避免傷口感染或碰撞,Lily有段時間不被允許跳上跳下。我讓Lily看她戴著頭套的樣子,交代她不可以跳上床鋪又跳下來,這樣容易跌倒而且還會拉扯傷口。

Lily突然提出要求:「可以請姐姐盯著我嗎?我怕我忍不住耶!」

姐姐:「但我也沒辦法24小時陪著她,而且她現在跟我不睡同一間,我很擔心半夜有狀況沒辦法即時發現。」

經過一番討論後詢問Lily願不願意搬到姐姐房間裡面,但因為姐姐的房間很小,整個空間會變得擁擠很多,對這個狀況Lily倒是很能接受,一副有姊姊陪一切都好說的樣子。


溝通結束後我收到姐姐來訊息說那天Lily好像真的聽懂什麼一樣,從溝通開始就一反常態地待在她旁邊聽完全程的通話,連結束之後似乎都像是在擔心什麼一樣的黏在姐姐身邊撒嬌,不像之前都會刻意地與家人保持一點距離,我想Lily應該是感受到家人對她的愛,這個新家讓她開始有安全感,也開始依賴這個願意找顧她的姐姐了。


寵物溝通是人與溝動物之間互相交流理解的一種方式,透過"雙向溝通"了解動物夥伴的想法與習性後,選擇更適合彼此教養與照顧的方式,找到彼此舒適的相處之道。「寵物聊心事」是Ashley的寵物溝通筆記,記錄在過程中遇見的感人或有趣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