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題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小的遊戲場

很小的遊戲場

好久沒去遊樂場消耗能量了。


抵達圖書館發現它提前休息,我随意在谷歌地图上搜索遊樂場,亂點秋香,出發。


轉左,轉左,順著公路行駛。 喔,孩子們,前面是寬柔四小,我們意外经过了它。


哥哥今年開始上小學,選了寬柔三小,然後在安親班認識了一小,二小和四小的同學。他一直很好奇這些分校的地標。而我們來這裡也才接近一年,很多地方沒去探索。


寬柔建於1913年,從第一所增加到目前的五所分校,不單單是寬柔,很多馬來西亞的華文小學和中學都属于政府半津贴運作,每年需要華社捐款和學校義賣會湊錢來建立新校舍或維修設施,一磚一瓦都是先輩們的努力和汗水。


記得有一年的小學義賣,我負責的檔口售賣各類陶器,比如杯盤碗碟,花瓶,茶壺,等等,這些都是善心人士贊助然後由學生擺攤。當中有個蓋子的茶壺,茶壺蓋子上都會有個小孔嘛,其中一個蓋子孔裡不時有兩條鬚伸出來。我們觀察了許久,終於有個同學出手動了動 那條鬚。


“嗯,我懷疑是蟑螂。” ,同學說。


這下可好,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誰也再也不敢動這位不速之客。一直到最後東西都賣完了,我們也不敢向老師報告。那時我們這幾位吊車尾會員們,一直覺得老師不喜歡我們,我們也盡量迴避老師。現在回想,真傻,對不住了那位顧客。


本來想著寫公園故事的,居然變成了小學回憶錄,離題的本領至今寶刀未老啊。


既然離題了,就繼續離吧。


小學升中學有個政府的鑑定考試,當中馬來文科目的試卷有分馬來校和華校,馬來校的試卷會比較難,但優點是考好可以省去預備班,直接上初中一。



註:此制度現今已廢除,預備班也很早廢除了


以我當時三腳貓的的馬來文是應該考華校試卷的。可原來我有個膽大的媽媽,堅持我拿馬來校試卷,考不好不用緊。她是講得輕鬆,我的老師們如臨大敵, 這位三腳貓學生考不好會拉低整校的總平均!!


我突然變成大人物,分別出現了三至四位的老師勸說我放棄。但媽媽依舊堅持讓我去考,那我也是沒主見的人,父母最大,媽媽叫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反正她說了,結果怎樣都不會罵我。


所以接下來的日子就盡力上補習班惡補。而我使用了一種能力,讀不懂就死背,把文法和文章死背起來。結果出乎意料,我成績很好。

註:此能力的壞處是,因為不明白原理,最後都會忘光光。


最後,共有六位同學可以直升初中一。我只和其中同學被安排進同一學校同一班。她一直是班上的學霸,我們小學沒說過話,當時我們對新環境非常陌生,自然而然也成好朋友。


後來有次學霸誠實對我說,原話是這樣的:


“我們小學五年同班,我完全不認識妳。妳總坐在課堂後面。我只記得有一次看圖寫作文考試成績頒佈時,老師叫了你名字,稱讚妳寫的很好,圖中的細節都有描述,但最後居然離題了,我一下懵了笑了。”

嘿嘿,朋友,不錯喔,至少有一樣妳記得我的事情,我很欣慰。話說,當時我也笑了,而且我永遠記得那篇作文考試滿分100分,我拿了6分喔。


兒子的寶貝小犀牛

兒子的寶貝小犀牛


41會員
61內容數
现在,寫一寫,生活的記憶; 未来,读一读,人生的回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