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麻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時候、其實很常有這種時候,幾乎每天都有同事都來問說某天要請假,能不能麻煩我掛職務代理,我會打從心底感覺到有些疲倦。
為什麼很多人可以時不時就開開心心地請假去,每周都請假、每隔幾個月就請長假出遠門一次、一個月請個2-3天或甚至更多呢?

這不是抱怨也沒有所謂受害者的存在,就只是純粹對自己感到疑惑,為什麼我選擇讓自己時常處於一種既沒有需要休假使用工作時間去做的事情也沒有想去哪的狀態?
正因為想請假隨時都可以,沒有人會阻攔也並不覺得自己有受壓迫或著可憐,所以才真心感到疑惑,到底為什麼我明明自己不需要休假、卻還是常常感到心力憔悴呢?
有沒可能不休假並不是我感到累的原因,真正感到累的原因是必須要幫那些不在的人代理他們的工作?我不討厭我的工作但極度討厭為他人負責,有沒有可能是這樣?

能虧待自己的人只有自己,需要協助的話提出就好了、不想幫忙的話說自己無法幫忙就好了,我卻總是回答「沒問題,我OK」,就因為我是那個「在」的人。在的話就必須要負責、不在的話就不用負責,這是什麼時候根植在心中的觀念?
自知忙不過來就不該答應、真的無法處理的事情交還給同事自己處理就好,這樣的事情也有過,對方當然不會有任何怨言、也不該有任何怨言,畢竟那本來就是他的工作。然而像現在這樣極度疲倦的狀態卻偶爾還是會冒出來,而且存在感強烈。

說不想「被麻煩」的話好像意味著自己無能,然而真的是這樣嗎?很多時就單純不想幫忙或沒空而已,拒絕=自己做不到,解釋方向錯了吧?
當查覺到自己開始鑽牛角尖的時候,總之先盡量放鬆下來,真的不想被麻煩的事情就拒絕。

在覺得他人「怎麼好意思麻煩別人」時,自己的內心裡肯定也是用這樣的看法去檢視自己的。
我知道其實大家都沒有惡意,就只是單純請假工作必須有人應急,以防萬一而已。

人本來就是互相幫忙的,與其猜疑猜忌或心生扭曲內耗,不如就放寬心相信自己有保護自己不受委屈的能力。對於麻煩自己的人下次就毫無顧忌地麻煩回去無需感到不好意思,對方的回應會顯示他是否是個值得互助的人,不是的話往後拒絕協助即可,如果是的話就獲得一個良好的合作關係,我想練習讓自己稍微好過一點。

忘記是誰說的,很多時候久而穩固的關係不也是從「互相麻煩」開始的嗎?

    3會員
    43內容數
    為自己每天的思考框出一個小小的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365天的思考空間 的其他內容
    3 模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4 無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5 閒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6 全知的迷思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7 不切實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8 閉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9/19 有煩惱或許才是好事  這幾天在思考一些事,不自覺已經變得像是在煩惱了。有一瞬間覺得:這個情境我知道是甚麼、我猜得到未來可能會發生甚麼事、照姐你不要再重蹈覆側了、不要再經歷類似的事了、為甚麼有些事想單純想簡單一點卻還是不知不覺變複雜了....。赫然發現自己是不是太滿意現在的狀態,換個角度說就是逃避成長。   而現在開始
    avatar
    心理系照姐
    2022-09-19
    寶妞麻的正向教養100天挑戰 Day 9我一直在思考怎麼讓孩子早點睡。據看過的報導,國外這個年紀的孩子往往八點半不到已就寢。偏偏我家兩個精力充沛的皮蛋,不到用盡最後一滴電力不肯乖乖就範。每天睡前都是一場諜對諜的拉扯。
    Thumbnail
    avatar
    寶妞麻&書僮麻
    2020-01-01
    9月2日:入獄首月獲發工資金額為……在監獄工場工作一星期,我獲發的工資為$22.05,沒記錯的話,時薪是$2左右。雖則囚犯們是在庇護工場擔當學徒,但時薪也未免少得太誇張了吧……入獄前,萬萬沒有想到自已會追起電視劇《同盟》來看。
    Thumbnail
    avatar
    黃之鋒
    2018-03-25
    9月1日:有信有心,眾志不屈<p>一封一封信就這樣掀著,即使我與你們不少人素未謀面,但在昔日一連串的社會事件裡,卻讓我們彼此能夠產生一種共鳴,其實就是運動裡最寶貴的資產。</p>
    Thumbnail
    avatar
    黃之鋒
    2018-02-13
    9月27日。廢文<p>陸穎魚的夢幻書單。</p>
    Thumbnail
    avatar
    陸穎魚
    2017-09-27
    9月21日。因為心裡面還有人性<p>陸穎魚的鏡頭,致她深愛的日常/無常生活。</p>
    Thumbnail
    avatar
    陸穎魚
    2017-09-21
    9月11日。時光漂流<p>陸穎魚的鏡頭,致她深愛的日常/無常生活。</p>
    Thumbnail
    avatar
    陸穎魚
    2017-09-11
    9月3日。流浪者<p>陸穎魚的鏡頭,致她深愛的日常/無常生活。</p>
    Thumbnail
    avatar
    陸穎魚
    2017-09-03
    9. ZAMI的女朋友<p>剛看了我一眼的他們。</p>
    Thumbnail
    avatar
    Darren Cheng
    2017-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