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介紹︱解答你的驚天想像《What if?如果這樣,會怎樣?》

2024/03/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片來源:自行拍攝、AI生成工具Picwish

圖片來源:自行拍攝、AI生成工具Picwish


這本是在「喵喵書評」趁著好禮的功能還沒關掉前換的,兩集一起都換了,但換得當下並沒有注意到頁數,所以到手的時候才驚覺這書比我預期的厚太多了。

但在看的時候是真的蠻開心的,生活中的我也很常在想一些假設性的怪問題,像是如果人真的有讀心術那是直接看到對方的想法還是用聽的好?所以在看這本書時有種遇到知音的感覺。

而收錄本書裡的問題,很多都比我想的還要瘋狂,但也都是可以用科學實證出來的,這些看似不正經的提問都由作者非常認真地找出科學數據或公式去解答眾人的怪問題。

作者蘭德爾·門羅是前NASA機器人專家及程式設計師,在NASA朗格裡研究中心「打造機器人」,而在離開NASA後,他成為一名職業網路漫畫家,他創立了「xkcd」網站,擁有眾多支持者和崇拜者。

由此可見作者擁有深厚的科學知識與人脈,在書中我們能看見作者是如何用科學的方法來解答這些天馬行空的問題,書中會有一些很新穎問題跟經典老問題,不過就算是經典題但也不妨礙作者延伸出有趣的結論。

當全世界人口聚一地一起跳!

「把所有聚集在一個地方所有人一起跳,那地球會怎樣?」

這問題應該大家多少都有想過,或聽到別人提起過,但通常討論就只停在跳完的當下會發生什麼事,但作者的回答並不侷限於做了這件事情當下的結果,延伸出了後續非常有意思的發展。

首先在所有人跳完的當下答案是地球會不為所動,但我們人類就準備出大事了!

首先第一個遇難的是現代人賴以維生的行動網路,因為沒有任何一個地方的行動通訊基地台有辦法乘載幾十億人同時用手機,會因為超過負載全部癱瘓。

此時雖然我們都在彼此的身邊,但依舊是最遙遠的距離。

然後接下來是交通,畢竟沒有任何一個地方可以同時消化幾十億的人口流動,這時候除非你會飛,不然想離開就是只能靠運氣了。

即便今日你有幸先離開,並且順利的先一步逃出即將堵成停車場的高速公路,也可能面臨無電可用跟無油可加的情形。

而不幸被困住的人甚至會因此喪生,畢盡水跟食物都有限的情況下,根本不太可能會被好好的分配。

土炮飛行背包

「拿這機關槍朝下發射,這樣能製成噴射背包嗎?」

噴射背包或是飛行背包,這題材在多數未來科作品里也是相當受歡迎的設定。

但想用現在現代科技輕鬆的製作出噴射背包是一件難度很高的事情,但如果用的是機關槍是否能複製出同樣的效果呢?

答案是,有可能,但不推薦大家輕易嘗試。

根據作者計算如果真的想靠機關槍飛上天,你需要一座GSh-6-30加特林機炮並用空氣動力外罩包起來並確保可以適時冷卻,以及一台建造的足夠堅固耐用飛行器。

看到這段的我在想,如果有本事弄到這些設備,似乎直接去開發飛行背包是不是更快?

消失的DNA

「如果某人DNA突然消失了,那個人還可以活多久?」

這問題是我整本書喜歡的問題之一,我第一個想法是DNA消失還活著的話,那這人應該可以很輕易的實現完美犯罪。

而事實上當DNA消失你會立刻減輕150克,但並不需要為了減輕這150克就把DNA給減掉。

在生活周遭其實也存在不少會損傷DNA的東西,例如:毀滅天使(鱗柄白毒鵝膏菇)、化療、輻射。

但無論是喪失還是損傷,這都不是一件會讓人喜悅的事情,失去DNA的我們離死期也就不遠了,會可能導致腹痛、噁心、暈眩免疫系統瓦解,並因急遽的全身感染或系統性的器官衰竭而死亡。

結語

一開始在看介紹的時候,以為是非常輕鬆的那種科普書籍,但實際上讀完感覺像是,大人版的《十萬個為什麼》加上《流言終結者》的感覺。

所有的解答都不是點到為止,作者會想盡各種辦法到各大網站查閱計算公式、找到可用的實驗數據來回答,這點讓我十分的敬佩跟訝異,畢竟這些問題在多數人眼中都會是一些無稽之談。

但作者並不這樣認為,雖然我們有生之年可能無法遇到這些荒謬情景,但透過作者的解答也讓我有幸一窺這些瘋狂的想法背後究竟會如何發展。

除了認真解答外書中每個註解都十分的趣味,還收錄了在「What if ?收件匣收到的稀奇古怪且領人憂心的問題」,這些問題雖然沒有正式回覆,但也讓我看到人類的想像力真的是超能力,此外也收穫了兩個有趣的網站,但可惜都是英文為主的網站,英文不好的我看得有點吃力。

  • Wolfram Alpha:一款有點像是ChatGPT的線上自動問答系統,可以完成數學、科學、科技、人文社會、歷史地理等各個領域的查詢、計算和分析。
  • StackExchange:是一個集合各式領域的問答網站,但跟Wolfram Alpha不同的是,這網站提出問題跟解答問題的都是活生生的人,該網站有聲譽獎勵系統,讓用戶可以對問題跟解答投票,投票結果也會影響用戶的排名。


最後感謝看到這裡的你,更多每週都會更新的文章都放在個人網站。

如果願意的話也可以小額贊助,讓我能持續創作,產出更多優質的內容。

內容總結
如果這樣,會怎樣?:胡思亂想的搞怪趣問 正經認真的科學妙答
5
/5
143會員
81內容數
創作的主題分享與介紹書籍、影視作品、電玩遊戲、職涯經驗與生活中發生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