悖論-破解科學史上最複雜的9大謎團-書評

2024/0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書名:悖論-破解科學史上最複雜的9大謎團

(Paradox-The Nine Greatest Enigmas in Science)

作者:吉姆.艾爾-卡利里(Jim Al-Khalili)

譯者:戴凡惟

出版:三采文化出版

ISBN:9789862298749

種類:自然科普


說到悖論,最常被提及的就是薛丁格的貓了,當然這也是此書本其中一個會提到的例子而已,當然還有其他像是費米悖論、馬克示威妖精等等。


對於科普類書籍,通常就是使讀者能夠「理解」這些自然科普的事物,但光是悖論這個詞,可能就牽扯到許多的運算,以悖論中常常提到的「光速」這個詞彙,就是一個例子了。但這可不是教科書或是考試用書,總不會還要大家動筆計算吧。


正如許多悖論可能都與「光」打轉,我們常聽到的「光速不變」也是如此,牽扯到光速、時間、能量等等,有上過國中高中都知道,這就是數理的範疇了。這本書就提到了,時間、空間相對的概念。

以時間來說就好,就可以打翻掉一大堆含有「時間」概念的算式了,但是至今為止,這些算式卻還是廣泛使用。


可以說很厲害的,畢竟不是拿來考試用的書籍,如何在幾乎不使用數理算式,卻能讓他人理解各種概念,例如時間、空間壓縮等等,是相當有難度的。即使如此,這本書還是需要花費時間好好思考並跟著其中的字句悠遊,我本身也是讀數理上來的,而且自認為還算是不錯的數理邏輯頭腦,看著這本書,看著看著就入迷了,但偶爾也會有轉不過來的時候,不過我相信,這本書以漸入佳境的方式慢慢引導,花點時間思考,每一個人都能了解其中的理論,不過可能也不太算是悠閒的書籍,而且不是讀個10分鐘就可以停止的內容,一踏入就會需要花費不少時間,畢竟這本書會讓你的頭腦運轉,然後就開始燃燒自己的腦內CPU了。


這本書以漸進式的引導,對於沒有相關知識的也能啟動自己的邏輯思維,每個章節都有幾個步驟,先是說明這個悖論的假設,接著會先說明這個悖論牽扯到的數理概念,然後就這些概念的延伸,最後將這些概念重新套回悖論上,讓讀者豁然開朗理解到這個悖論的問題。當然內容也常提及到:「如果你本身就有許多相關知識,不想要特別牽扯其他概念的話,可以直接跳到此章節的最後一節,這就是這一章節的悖論的解答」。


另外,雖然沒有看過原文書,但我卻能說明這本的翻譯算是很神很高深,畢竟這種要不斷啟動邏輯思維的思考的讀書方式,若一個翻譯不恰當,甚至可能會使讀者直接偏離跑道,然後就會沒有然後了,讀者如果看不懂了,之後就突然得到了這個悖論的結果,那這本科普的書籍就變得一點意義也沒有了。雖然偶爾還是要好好鑽研字句的內容啦。


最後我要提及我認為的缺點,此書本的圖片有時可能會讓人看不太懂,因為談論的內容就是「悖論」吧,所以圖片很難直接呈現想表達的效果,當然這是我個人的想法。

另外一個缺點,甚至也不能稱作缺點了,依照現在網路的發達,查詢「悖論」這個詞彙,從網路上可以看到非常多且不同的悖論,甚至以「十大悖論」這個詞彙去查詢,也會看到不同網頁上提到的十大悖論卻是有些許差異的,有些悖論在這個網頁或是那個網頁上是沒有的,那麼這個問題就來了,此書的九大悖論與現在我在網路上查詢到的「十大悖論」有異,許多此書上的悖論並不在我查到的「十大悖論」的網路資料中,我只能說可能是時代的演變而有著不同的結果,又或是自己踏入悖論、數理等等的領域還不夠深,或許最基本的最重要的悖論都在此書中也說不定,但很可惜地目前我還找不到解答,所以我姑且也只能將其稱之為缺點了。

raw-image
4會員
55內容數
歐齁歐齁就是開開心心的意思。 不管是體驗生活還是旅行,甚至是寫寫網誌都能歐齁歐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