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介紹︱換個角度看見不一樣的《台灣巷弄》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自行拍攝、Canva

圖片來源:自行拍攝、Canva


這篇介紹不會寫太多,但不代表這是一本不推薦的書,主要是因為《台灣巷弄》是一本以圖為主的書籍繪製著臺灣人記憶,文字在這本書發揮不出太多的作用,插畫以車作為載體風格走復古+印章的路線。

每一幅插畫的細節精緻描繪出屬於這塊土地的生命力,這些記憶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未來,這些都將永遠保存在我們每個人心中。

這點也與之前介紹過的《街仔路採集誌》有所區別,《街仔路採集誌》比較像是一本動物圖鑑,會用大量的文字去紀錄充滿在生活中那些台味的創意與巧思,這兩本都是透過藝術來記錄臺灣文化的好書,發掘出許多我們不在意或尚未被記錄的文化風景。

平凡造就獨特

「台灣多樣。有讓外人無法摸透的複雜,也有最原始的簡單。」

本書有六個章節,分別為「台灣巷弄」、「台灣夜市」、「台灣字號」、「台灣節日」、「台灣傳統」、「台灣呷飽」每一篇都非常的在地。

整本書中我很喜歡的是「台灣巷弄」這篇章,紀錄那些充斥在每個臺灣人生活中的事物,有垃圾車的音樂、檳榔攤、24小時營業的商店、播放修理紗窗紗門音效的車子和機慢車兩段式左轉。

這些我們都見慣的每一件小事,其實不少是臺灣獨有的文化我也是讀了這本書之後才去查「機慢車兩段視左轉」的資料,才發現台灣的「機慢車兩段視左轉」也是一種全球獨創。

而幾乎每天都會出現的垃圾車的音樂離不開「少女的祈禱」跟「給愛麗絲」的原因眾說紛紜,但也因為這些種絕無僅有的設定,那怕在未來有一天被改變了,也會永遠留在我們臺灣人的歷史與記憶中。

而在「台灣夜市」這篇章,讓我這個多年去夜市只吃美食的人不玩遊戲攤位的人,學習到了如何套圈圈的技巧,原來不只是胡亂的拋而是要鎖定目標後,將圈圈拋擲出去的力度與高度控制得宜才有機會抱回想要的獎品。


結語

有時候我會想如果我有外國的朋友來臺灣玩,我該如何介紹臺灣的特別之處給對方知道,但面對眼前一層不變的事物,又會覺得好像沒什麼值得介紹的地方,好像什麼都比不上別的國家,沒有歐洲國家的特色建築與風景,也沒有日韓盛行的流行文化。

可以引以為豪的美食又與我們的亞洲鄰居們在飲食有相似之處,好像一切都卡在一個不上不下,什麼都沒有特別突出的地方。

而這本書告訴我正是這些平凡的小事造就出一個擁有自我特色的國家,這讓我想起在網路上看到的一句話「旅行就是從自己活膩的地方,到別人活膩的地方。」這些習以為常的生活正式最獨特的不同之處。

舉例來說,同樣都過農曆新年在台灣、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和菲律賓,都有融合自己不同的文化特色和各自的儀式慶典,有著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與習慣,這何嘗不是一種專屬的文化特色?


  • 有興趣想購書的可以點這裡>> 紙本書

最後感謝看到這裡的你,更多每週都會更新的文章都放在個人網站。

如果願意的話也可以小額贊助,讓我能持續創作,產出更多優質的內容。

內容總結
台灣巷弄
4
/5
145會員
87內容數
創作的主題分享與介紹書籍、影視作品、電玩遊戲、職涯經驗與生活中發生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波克夏與巴菲特書籍介紹與心得】巴菲特的成功故事一直是投資人想了解的內容,而波克夏又被認為是價值投資的典範標的。本書介紹巴菲特和波克夏海瑟威公司的投資歷程,關於波克夏海瑟威的財務分析 鎖定波克夏早期(1955~1985)主要投資的財報和年報分析,呈現巴菲特在經營波克夏的資產配置與投資方針,揭示了巴菲特如何運用價值投資原則,找到波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3-12-07
勉強及格的初次托裱經驗與書籍介紹:書畫裝裱簡易技法第一次上托紙來說,勉強給自己及格了。
Thumbnail
avatar
宇木九崎
2023-08-13
書籍介紹 - 陰道獨白(The Vagina Monologues)《陰道獨白》是由美國女作家伊芙‧恩斯勒(Eve Ensler)創作的戲劇作品。該著作融合了來自200多位不同年齡、種族、性向和職業的女性的訪談,探討她們的真實經驗和故事。這部作品贏得多項大獎,激勵伊芙於1998年發起「V-Day運動」,致力於終止全球對女性的暴力。
Thumbnail
avatar
Fante
2023-08-11
兩句話介紹《3.5多重升級》各篇內容(附答題抽書辦法)「直徑3.5公分的量子傳送環」的發明,為這個世界帶來什麼天翻地覆的變化?不同創作者依各自的背景、關注的議題,共同創作系列故事:《3.5強迫升級》、《3.5全面升級》、《3.5無盡升級》、《3.5幽微升級》,本書《3.5多重升級》是第五部,可以獨立閱讀,不過建議先讀完原作《3.5強迫升級》會更有感覺。
Thumbnail
avatar
戲雪
2023-02-12
[書籍] 介紹+心得《全知讀者視角》※同步於社團當你知道某一部作品的所有內容後,若再度接觸到那是否就會期待有不一樣的發展? 例如童話故事的小紅帽跟三隻小豬,裡面都有隻大野狼,如果用了某些方式讓牠們提前相遇的話,或許就有機會替牠們製造愛的火花,然後小紅帽跟三隻小豬當起了朋友…之類
Thumbnail
avatar
玩家哇頭沒頭
2023-02-07
大分散封面封底評論(書籍介紹Part II; 2/3)P.S. 首先…我已經不太看投資理財書籍了,所以只隨意翻了10分鐘;...其次是...談這本書,我並不會有任何的經濟利益...^^| 最後...這本書和大多數的入門理財書一樣,你都應該自己去翻翻看,就會知道它適不適合你...^^| 封面評論 咦...愈講愈多...(我試著打住好了...^^|)
Thumbnail
avatar
窮查理投資事務所
2022-09-08
書分為兩種(書籍介紹Part I; 1/3)這是第一次有出版社希望我介紹書。(我真的為他們捏了一把冷汗...^^|) 書,分為兩種。好書和壞書。(P.S. 我不是說這本書是壞書,Part II 再評論這本書。) 癈話是嗎?那就代表你認同這世界存在壞書。所以,看書的時候要學會分辨好書與壞書。 分辦好書與壞書有很多種方法,例如: etc.
Thumbnail
avatar
窮查理投資事務所
2022-09-03
【我的新書介紹】配速持股法,我月領10萬:月月領股息的超強資產配置,獲利極穩化的最快方法這本書是阿福將多年跑馬拉松的心法應用於投資上,所建立的「配速持股」投資哲學,在48歲這一年時實現財務自由、提早退休,本篇文章透過問答型式簡要說明,協助讀者快速了解。
Thumbnail
avatar
阿福
2021-10-22
書籍介紹:《圖解0秒直覺子彈筆記術》這本適合的對象為: 想要使用筆記激發創意的人 想要使用筆記記下點子的人
Thumbnail
avatar
轉轉
2020-02-05
自書自話:自己介紹收錄拙作〈傘王〉的《3.5無盡升級》今天要用一個我很不習慣的身份跟大家說一本書。(是說從最開始到現在已經一年多了,我竟然還沒做好心理準備 XD)《3.5無盡升級》即將於2017年05月20日上市。本書是華文科幻「量子傳送環」系列第三部......
Thumbnail
avatar
戲雪
2017-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