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探索|自我價值

2024/03/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網路有文章定義「自我價值」由「自信」、「自愛」、「自尊」組成。

文章:MBA智庫百科


自信:自我信任。清楚自己的優缺點,明白自己的能力在哪,與自己能做到多少。


自愛:愛自己。知道什麼對自己是好的或不好的,能做出對自己好的決定(即使那決定會傷害到他人)


自尊:自我尊重,不過度委曲求全犧牲自己。明白自己的物質與心理需求,並願意表達出來。(即使表達出來會得罪他人)


每個人在每個面向都會有不同的分數,包含工作、愛情、友情、家庭,等等。

例如我在工作上,較有自信但低自尊;但愛情上變成低自信。


若滿分10分

自信1~3分:總是否定自己,認為自己做不到

自愛1~3分:不知道自己在怕什麼而不停退縮,只能妥協不好的現狀

自尊1~3分:無法拒絕他人,總是過度犧牲委屈自己


自信4~7分:有時高估有時低估自己,對自己的能力不清楚但不至於時常否定自己。

自愛4~7分:能為自己做決定但有時因為怕傷害他人或怕未知的未來而讓自己退縮妥協

自尊4~7分:能表達自己的需求,但是會因為拒絕他人時有罪惡感,而選擇繼續犧牲自己。


自信8~10分:明白自己的能力能做到哪,清楚優缺點。

自愛8~10分:即使知道會傷害到他人,還是能為自己做決定。(但會想辦法將傷害最小化)

自尊8~10分:會適時地表達自己的需求,清楚自己與他人的界線。


你們會給各面向的自己幾分?


我先來。

愛情:自信1分、自愛3分、自尊2分

工作:自信5分、自愛3分、自尊2分

家庭:自信2分、自愛2分、自尊1分


(我不是專業的人,所以如果有需要修正也請大師們不吝指教)

(但切勿擅自抄襲我的觀點,必究)

19會員
193內容數
詩.小說.文學.生活.英語.教育.心靈.自我探索 大多時候都是意識流的自我書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