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觀鳥:赤須夜蜂虎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名稱:赤須夜蜂虎 Red-bearded Bee-eater


別名:紅須夜蜂虎、赤須蜂虎


常見度:普通


發現地點:馬拉西亞Perlis


首次發現日期:2024 01 17


叫聲:發音類似“呃啊婆”或”咪再呃啊婆”或”叫左你咪再呃啊婆”

按:以上都是廣東話的發音,“呃啊婆”意思是欺騙阿嬤,”咪再呃啊婆”意思是不要欺騙阿嬤,”叫左你咪再呃啊婆”意思是”都叫你不要欺騙阿嬤“ 😂😂


體型:中


特徵:


年頭在馬拉之旅中,其中一隻留下很深刻印象的小鳥就是赤須夜蜂虎,留下了深刻原因,是由於牠的外貌和叫聲也是極其特別。

感覺不太像小鳥

感覺不太像小鳥


赤須夜蜂虎的外貌給人一種上重下輕的感覺,頭又大又圓,而且扁平,説是鳥,更像一對圓頭鞋的前端,而且牠身上的顔色也是非常獨特,常幻想牠本來是一隻綠色的小鳥,只是有一次因爲在彩虹河中喝了一口水,便把彩色的喝水沾了臉上和心口(這幻想似乎扯得太遠......),無論如何,細看赤須夜蜂虎的樣子,實在不能不的讚嘆上帝的藝術能力,每一次看見顔色鮮艷的小鳥,也會讓我感受到大自然的無限可能。

raw-image



不單是牠的外表吸引,牠的叫聲也是相當獨特,如果單看牠的外表,很難想象出牠的叫聲是相當低沉,有點像一個人被毛巾捂著嘴巴而且壓著喉嚨而發出聲音一樣,叫人不能不注視,牠的叫聲大概有三款,有時侯聼起來像用廣東話說:“呃啊婆”有時侯聼起來卻像說:”咪再呃啊婆”或”叫左你咪再呃啊婆”(這句子的意思可以看上文聲音的描述),本來看牠叫得很活躍,但每一次想錄音拍片,牠也會閉上嘴不作聲,所以這把有趣的聲音只可以靠記憶記住。


到底“啊婆”最後有否被騙真的不得而知,可是能夠和這樣特別的小鳥相遇真的是非常開心的經驗。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關於畫鳥:

畫鳥畫了三年多,其實一直也在摸索屬於自己的風格,相信不只是畫鳥,總之走上藝術之路,也會想有一些個人風格,不過這一條路並不好走,經常遇到眼高手低的情況,或者是不敢向前的情況。眼高手低,是指畫不到心中想有的畫面,我常想畫出一種小鳥從水簾中走出來的感覺,可是技術所限,到現在覺得距離心中畫面還有好遠的路程;而不敢向前就是因爲不知不覺會跟從了自己喜歡的藝術家的風格,當畫得有點像就不敢再突破,怕會”畫蛇添足“,但這樣的話就永遠不會有自己風格。


畫畫對於我來説也是一種心靈的鍛煉,要在畫得滿意和突破之間取得平衡,是需要一點勇氣,而這勇氣是有勇於失敗的勇氣,當看見自己的畫畫得不錯時,害怕失敗的心會慢慢蠶食自我滿足感,令人不想前進多一點;但如果不怕別人眼光,去勇於創作的話,就有可能畫出了一些很跑調的作品,而失去成功感,同樣也會不想再向前。


我在畫鳥的過程中,經常遇到這樣的矛盾情況,但是推動着我是因爲每一次看回畫出來的小鳥,不知爲什麽在小鳥的眼神中似乎是要告訴我不要放棄,常常有一點點的預感,覺得這些水彩小鳥有一天會帶我走得很遠;但另一方面,也是看到自己堅持了幾年,害怕一旦放棄會失去了一些技能,或者也是一種害怕自己沒有價值的心理,反而推動着我要堅持吧。


有時候,我真的很害怕,如果我連畫也不再畫,我就是一個沒有用處的人。


畫畫和心態有很大的關係,從畫畫中,人可以看見自己害怕的東西,還有渴求的東西。


雖然不知道終點再哪,也不太確定堅持的目的是什麽,不過,如果還沒有感到真的要放棄,不如就繼續畫下去吧。可能,有一天,真的會有意想不到的事情出現。


我是這樣想的。

raw-image


畫紙:Baohong watercolor paper


水彩:Winsor & Newton + Daniel Smith


#我的野鳥圖鑑 #水彩觀鳥#malaysiawildlife


#travelmalaysia


#malaysiabird


#wildmalaysia #malaysiabirds #malaysiawildlife


#malaysiaart #malaysia


#birdwatching #discovermalaysia


#malaysiaanature


#watercolorartwork#watercolorillustration #watercolor #birdpainting #watercolorbird #watercolourbirding #birdwatercolor


#birdcapture #birdphotos#naturephotography#birdsofinstagram #birdstagram #birdphotograph#birdphotography


#birdsonearth


#feather_perfection


#赤須夜蜂虎


#RedbeardedBeeeater

42會員
178內容數
收藏了有關雀鳥知識的文章,在這些文章,會提及和雀鳥的相遇,也會和大家分享遇見鳥後用水彩畫下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