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張卻無趣的韓系旅遊類網紅

2024/04/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概是在今年一月,為了臨時決定的二月中韓國釜山之旅,我在IG和Youtube看了一些旅遊和飲食的介紹。看了兩三支影片後,Youtube/IG演算法就開始大力推播釜山相關影片,閒來無事時,我就點開影片看看。連續看了一個多星期後,我就膩了,不管是景點介紹,還是餐廳、美食的介紹,竟然高度雷同,介紹來介紹去就是那些食物,和釜山Pass免費或優惠的景點。相較之下,同樣是因為東京和滑雪之旅這個原因而看的日系YTer/IG,日系的影片耐看多了,不管是食物還是景點。

對照日系網紅,這些韓系網紅有具備一些共同特點。先說明我的樣本是非隨機、Youtube推播的影片,當然有一定的取樣誤差,不表示全部的日系韓系網紅都是這樣。

  1. 韓系網紅超愛強調CP值高,敗家多便宜,食物多便宜,飯店便宜又好住等。相較之下日系的網紅就沒這麼強調,當然IG上也常常看到推薦日本飯店多便宜之類的,但是程度上和韓系網紅還是有差異。我有個網友認為是因為去韓國旅遊的台灣人年紀相較去去日本旅遊的人年輕,很多是學生或是剛出社會的人,經濟狀況不如年紀較大的日本旅遊愛好者,所以會比較在意花費XD。根據我搭乘的航班的不隨機觀察,的確看到許多年輕的面孔,許多看起來並不常出國,但是也有許多看起來熟門熟路的,手提行李大包小包感覺像代購的人。不過我被推播的YTer都不是年輕人。
  2. 食物很單調,以我看的釜山旅遊影片為例,每個網紅介紹的美食不外乎烤肉,豬肉湯飯,網美咖啡廳,偶而來個烤牛腸皺胃,而且你還會常看到被重複介紹的餐廳。每個網紅都在強調這家的豬肉和別家不一樣,特別好吃,這家的豬肉湯飯,人參雞湯,特別美味,當然還有重點:不貴。每個網紅都在介紹類似的食物XD,我看了幾個介紹餐廳的影片以後,很快就膩了。
  3. 誇張的表情和肢體。韓系網紅還會用很誇張的表情和肢體來強調食物多美味,但是配上網紅,整體的畫面看起來一點都不美,也不美味啊。我個人偏見是這些人真的吃得出來食物和食材的差異嗎?還是和板橋人社團一樣,便宜就是好吃,貴就不推薦。相較之下日系網紅介紹的食物就比較多樣,除了日式還常看到各國的食物,網紅的評語也比較中性,好吃就說好吃,普通就說普通,絕對不會為了影片而強說好吃。也許這和韓國食物的料理方式沒那麼多元有關係,但是韓國絕對也是一堆外國食物,但是卻比較少看到網紅介紹,啊,難道是價格較高的關係?對了,我今天突然想搜尋釜山鮟鱇魚的介紹,搜尋到的數量就不多。
  4. 多數的韓系網紅影片都很無趣,看完沒有馬上想去的衝動。以下是我的私人偏見,我看到的這些網紅看起來都不太會玩,也不是真的想要去了解當地的生活或者文化,只是給人一種跟著別人踩點,或者照著釜山Pass的優惠景點走的感覺。每個人介紹的景點的方式都大同小異,沒有特別深入有趣或個人見解的。如果你去對比韓國人的介紹,深度完全不一樣。我還看到兩組走輕鬆搞笑風的也很沒梗,甚至低俗當有趣,某些行為也不是很恰當,給人他們是中國人的感覺XD。另外就是我會懷疑這些人是不是沒去過韓國以外的國家,眼界感覺不怎麼廣。另外還有幾個男性YTer的風格,事關政治正確,我就不造口業了。以上這些偏見,鮮少在日系網紅上看到。對照我二月實地在釜山無目的的耍廢之旅,旅途中我覺得有趣的東西倒是很少看到這些韓系網紅介紹。

以上是偏見,也許是Youtube演算法造成的取樣誤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