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再見了,小八」第一次照顧幼鳥,從中體會到愛與責任

2024/04/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八,吃飯囉。

距今四天前的下午,我在工作場所的草地上撿到了一隻八哥的幼鳥,毛都還沒長齊。

據說牠從早上就落地,到了下午還沒有被鳥媽媽撿回去,就緊急連絡了野鳥救傷單位(註1),對方說黃色嘴巴的八哥是外來種,送過去只能安樂死,建議我們自己養,或是放在原地等鳥媽媽撿回,但一天過去,鳥媽媽沒有發現牠,加上我們當天就會離開,無法觀察,我決定將牠帶回家飼養。

沒有飼養幼鳥經驗的我,趕緊去了附近的鳥園購買飼料,也詢問飼養方式,然後趕緊回家。我開著車載牠回去,一路上唱著歌,被放在小紙袋中的牠,似乎也跟著歌曲節奏發出叫聲。回到家,我照著指示將飼料泡軟,再用針筒餵食,牠虛弱地叫著,吃了兩口,飢餓已久的牠,發現那是食物,嘴巴張得更大,發出響亮叫聲。我拿了個小紙盒,下面鋪了些衛生紙,給牠當家。因為是八哥,我給牠取名叫「小八」。

小八,晚安囉!

第一天半夜,依稀聽到小八發出叫聲,約莫在清晨6:00,我起床餵食牠,我發現牠排放許多糞便,虛弱地幾乎沒辦法張嘴,我趕緊讓牠進食。第一次當鳥媽媽的我很擔心,上網查了許多育鳥經,包含八哥怎麼養,還有牠的習性。牠很聰明,長大會講話、唱歌,但吃的多,拉的也多,還有換毛期。(這是真的,特別是八哥幼鳥,只能好好當鏟屎官XD)

小八,吃飯囉!


第二天,小八身上的羽管及絨毛長得更多了。在悉心照顧之下,也變得有活力,而且成長速度很快。小八看起來是剛出生5-7天的幼鳥,我詳細紀錄小八的進食時間,發現入睡前要餵一次,也要早起餵一次。身為鳥媽媽,腦袋裡無時無刻都在想小鳥是不是餓了,有沒有冷著。而小八的生活就是吃飽睡、睡飽吃,吃完再拉屎(笑)。 「小八,希望你平安健康地長大。」 第三天,小八的眼睛有點睜開了,偶爾也會拍拍小翅膀活動,而且似乎對我的叫喚及到來有反應。心裡有點激動,原來媽媽看著孩子成長就是這種感覺嗎?這天我也找到了一個很有趣的YOUTUBE動物頻道,住在中國農村的一位大哥,拍攝他與動物們互動,他養的八哥們特別聰明,不僅會唱歌,還會背唐詩,真逗趣,我一邊竊笑,心裡一邊想著,未來小八長大,要教牠說什麼好呢? 「小八,你還好嗎?」 第四天早上,我發現小八的大便有點稀,和前兩天比明顯不一樣。這天早上也特別熱,我騎著機車,路上有點顛簸,到公司時再餵小八,不久牠竟將飼料都吐了出來,我內心響起了警鈴,趕緊詢問了動物醫院掛號,請了一小時假,利用午休時間看診。 「必須說,情況不樂觀,要做好心理準備。」醫生這麼說,小八經過顯微鏡檢查,有呼吸道及腸胃感染,也有點脫水症狀。醫生幫小八打了針,也開了藥跟營養品,建議我做好保溫,並告知一周後回診。這家寵物醫院的設備和環境都非常好,但寵物的掛號診察和藥品費並不便宜,飼養寵物真的需要做好準備。回去的路上,我心急如焚,半路跑去寵物店想幫小八買保溫燈。不料,在寵物店門口查看小八狀況的時候,發現牠已經不會動了。 「小八?」 看完的當下,我從寵物店離開了。雖然做好心理準備了,但一切來得太快,我不知該作何反應。我和有養鳥經驗的朋友M分享,我推測分析是天氣太熱溫差大,加上騎機車震動大,驚嚇導致幼鳥休克,希望我下次能做得更好。 M說,幼鳥本身體質就不太好,叫我不要自責,也說「沒事,你已經很棒了,牠很感謝你。」看到這句話的當下,我的視線也模糊不清。 是呀,我已經用盡全力給了牠我最好的愛與陪伴了。 「再見了,小八。」 親愛的小八: 我們的相遇只有短短四天,你讓我體會到了媽媽的心情,有不安和害怕,也有期待和喜悅。你是那麼的脆弱,要養育一個生命,原來需要深深的愛與責任,還有能力。謝謝你來到我的身邊。我一邊學著飼養你,一邊想像著你未來長大的模樣,我們還有好多期待沒有完成。希望你在天上能健康快樂,相信我們有天會再相遇的。


註1:發現野鳥受傷或有幼鳥掉落,優先先撥打1999專線詢問救助(有些鳥類為保育類,私下飼養違法),或上臉書社團向有經驗者求助。

野鳥救助臉書社團

野鳥救助臉書社團


(下有無毛幼鳥記錄,會害怕者請謹慎閱讀XD)

YT頻道「天下一場夢」,八哥二驢的口頭禪「我是你大爺」、「快上車沒時間解釋了!」

YT頻道「天下一場夢」,八哥二驢的口頭禪「我是你大爺」、「快上車沒時間解釋了!」

紀錄小八的進食時間

紀錄小八的進食時間

飼養小八的第一天,牠看起來有點虛弱

飼養小八的第一天,牠看起來有點虛弱

飼養小八的第二天,牠會拍翅膀了!

飼養小八的第二天,牠會拍翅膀了!

動物醫院的牆面繪畫

動物醫院的牆面繪畫

筆記醫生的叮嚀

筆記醫生的叮嚀

當初撿到小八的地方

當初撿到小八的地方


從平凡日常中挖掘美好。記錄當下最真的體驗與感動,留給未來的自己回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