䝜猊族-林敬堯記(第三章)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第三章錢莊

   大雁飛走一段時間,我還有點恍神,短短不到半天,我就決定了我20天後要去一個什麼「方寸山斜月三星書院」的地方,天啊,我還沒跟我爸媽說欸,我要怎麼開口啊⋯⋯

嘿,爸媽,我要去學習72變了,我會離開家喔~不考高中了~驚不驚喜~開不開心~

「外公,我還沒跟我爸媽說欸……我要怎麼跟他們開口⋯。」

外公看向我,「我以為你決定前就知道該怎麼說了。」他的眼神非常淡定….但我非常不淡定….

我幾乎要哭出來,能反悔不去嗎⋯⋯?

「外公,你當時怎麼跟阿祖說的…?」

「喔,你也知道,阿祖生了一堆,想想你有多少叔公和伯公,家裡根本窮到沒辦法讓每個都上學,國中畢業已經是極限了,我就告訴他們,我要去外地念書了,不用擔心我,有人幫我付學費。」外公說得非常淡定。

「嗄~那你哪裡來的錢啊?秦代的錢幣欸~」想到我剛才google到的資料,我就一陣頭腦發暈。

「是雁池先借給我的,就是你剛剛看到的大雁,然後,我去書院後幫同學抄寫功課,用勞力換取學長不要的書,慢慢的累積的,當然,蒲燒鰻罐頭在這當中起了很大的作用~」明明聽起來很辛苦的事情,我卻在外公的神情裡看到愉悅和嚮往⋯

「我本來想留在那裡的,那裡多美好啊,只是,我的資值有限,所以書院結業後,家裡人跟我說你阿祖生病,需要錢,我只好回來了,後來工作、娶妻,生子。」外公的回憶有點淡淡的,模糊的傷感。

我其實不太懂,畢竟外公是家裡的第五個孩子(還真是巧合),下面還有兩個弟弟,(我阿祖真能生),養不了幹嘛一直生,生了又沒辦法給他們好的資源⋯這麼多叔公和伯公竟然養不起我阿祖的病…..這什麼神邏輯啊⋯⋯

「你總要面對選擇,選擇好了就要承擔後果,我當然會幫你,但是,你要自己開口。」外公的眼睛裡金黃色的色澤更加明亮了,但我只要想到那個後果,真的很難明亮⋯

說服我爸媽的過程真的一言難盡,還好外公展現神助攻,最後我連王一博(註8)和周子瑜(註9)都拿出來當證明案例了⋯當時我爸媽的臉色,我真的很難忘記⋯

然後,當然是一堆的手續,休學、老師、同學…..還好我很邊緣,大家比較無感…..做人低調真心不錯,至少你消失的時候,不會一直被問…..

日子飛速的進展,一直到外公再次找上我。

「你知道不周山在哪裡吧⋯⋯?」

啊啊啊啊啊?不周山?那個神話裡的,被水神和火神撞斷的那個天柱⋯⋯

為什麼提這個?

外公瞇起眼睛,「你在看信的時候,都沒有注意這件事嗎?」,我的天哪,我還真沒有….

「孩子,你是怎麼活到現在的?」外公幾乎憐憫的看著我,可以不要這樣嗎⋯⋯啊不就讀書和睡覺…和吃飯…

我慢慢低下頭,好吧,跟外公相比,我大概一天都活不了⋯。

「不周山在台灣,就在我們這裡!」我猛的抬起頭,自動忽略了外公語氣裡的驕傲?和失落?

所以,至少我不用辦簽證,這真是太好了!!

「不過,我們現在先去拿半兩錢跟上幣。」外公笑笑的看向我,喔喔喔喔喔,所以我現在要去古靈閣了嗎~

然後,外公帶我進去他的三合院…..的東廂….。

對著東廂的古早紅眠床,我實在很無語,小時候,我還躺過欸⋯

「呃,所以?外公,我們是要對著它念咒語之類的嗎?」我試圖找回一點神秘感。

「你果然看書看傻了….我就說少看些漫畫….躺上去。」

「那不是漫畫,那是經典神作欸….哈利波特….」我被外公半推上床,是說,外公你為什麼也要躺上來啊⋯⋯

「手抱好,準備好囉。」準備什麼,不是那種床翻起來的密道吧⋯⋯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非常老派的,床突然下陷,我跟外公一起飛速的滑入密道(我覺得是急速溜滑梯)。

我嚇的眼睛緊閉,然後外公拉起了我,我發誓,速度快到心臟快要跳出來了⋯⋯所以,外公你別用那種恨鐵不成鋼的表情看我….

眼前是一個古老的木門,真的很像那種清朝末年的錢莊那種東西,然後,門上的牌匾真的寫著「大宋錢莊」(註10)……真是無語…..為什麼不是那種ㄧ矮個子妖精負責的精密保險櫃,還可以有龍可以鎮守那種啊~

就在這時,木門被推開了,一位頭上有獨龍角(是吧,那是龍角吧⋯⋯他臉上還有一點鱗片欸….),這算是我跟這個世界的人(大雁跟魚不算吧?)第一次接觸,我非常震驚。

「老古,你來了,這位就是你外孫?」非常意外的,他的聲音非常好聽,跟他圓圓的大眼睛,長長的,單一的胖圓角,略有點圓圓的肚子相比的話…總之,有點不太能聯想…如果單聽聲音的話..我會以為是黑豐息(註11)。

「你的消息還是這麽神通廣大啊~這是我外孫,林敬堯」外公把我推出去,然後轉向我「敬堯,這是大宋錢莊的掌櫃,貔羽。」我慌忙地問好,然後忍不住的瞄向他,他是乎發現了什麼,笑了笑對我說「是喔,我是貔貅族喔。」

「再也沒有比貔貅一族更適合擔任錢莊掌櫃的吧,真是多虧了有你們,我們才能一直財源廣進啊。」外公笑得非常開心,簡直笑得像是個高利貸。

「嘿嘿嘿,貪財貪財,互利互利。」掌櫃也非常開心。

然後他看向我,「要開學了,所以是來領半兩錢跟上幣的吧。」他側身,讓我們踏進去。

一進去,我就被裡面的擺設震驚到了,大大的八寶架子上,擺放著著非常多看起來很亮閃閃的東西,和一些看起來很可怕的縮小版武器,「別碰,那些武器只是被縮小而已,他們可以在瞬間放大,變回他們原有的大小。」外公輕聲提醒我,是說,我也真的沒興趣啦⋯⋯

註8:王一博,中國著名偶像,歌手及演員,國中即前往韓國發展。

註9:周子瑜,活躍於韓國的台灣女歌手,韓國JYP娛樂旗下女子組合TWICE的成員,在隊內擔任領舞及副唱。

註10:「大宋錢莊」,是中國最早的錢莊,鑄行了最早的錢莊錢,叫做「大宋錢莊當白」。

註11:黑豐息,2022年中國大陸架空古裝武俠劇,男主角暱稱,由中國頂流男星楊洋飾演。

貔掌櫃領著另一位貔貅族的少年,端來了茶水跟點心,隨著茶杯上升起的裊裊煙霧,透過煙霧,我好像看到了那位少年的樣子,獨角,有著灰白色的條紋毛髮,有點像老虎,也有點像豹,但隨著白霧散去,他又變回眼睛圓圓,獨角的樣子。

「雖然都是老朋友了,但是還是要跟你拿一下信物」貔掌櫃笑笑的,把茶點放在我的左手的小几上。

外公拿出一個玉簡,「要去看看嗎?」貔掌櫃好像看透了我一樣,我是真的很好奇啊~

我看向外公,畢竟這是他的錢欸,去看有點失禮,外公笑笑,「去吧,家裡也沒有別人可以用,遲早是你的。」不不不,外公,別這樣說,壓力好大啊⋯⋯

貔掌櫃示意貔貅少年帶著我去取錢,然後自己坐在椅子上,跟外公聊起了天,其實,你們是想要單獨說話吧,故意把我支開吧⋯⋯

貔貅少年拿著玉簡,有一搭沒一搭的跟我聊天,帶著我往裡走,然後,突然我眼前一亮,走的通道越走越大,足有三尺,通道兩旁有著一間間的門,密密麻麻的,不知道為什麼,雖然他們看起來都是很簡單的木門,但我有一種一點也不想靠近的感覺….

然後,走到中間八字路口的時候,他停了下來,帶著我走進了1點鐘方向,又是一樣的道路,一樣的密密麻麻的房間門,我好像陷在一個一模一樣的迷宮裡,大道,密麻的房間,八字路口。

到第三個八字路口的時候,我氣喘噓噓的停下來了「貔天,還要多久啊?」為什麼這裡沒有小火車啊?

他笑了笑,「快到了,大概再一炷香(註12)的時間就到了。」然後停下來等我喘氣。

「沒有交通工具嗎?轎子之類什麼的啊…」我忍不住哀嚎。

「喔~原來你是要坐的啊,早說嘛~我還以為你想多看看我們錢莊呢。」如果不是剛剛聊得很開心,我真懷疑他是故意整我的…

然後,咻的一下,我旁邊就出現了一台只有電視劇才會出現的兩輪馬車,但是前面的拉車的卻不是馬,而是一隻很像鹿但鼻子上長了一個角的動物,「這是甪端(註13),這才是名符其實的鹿車~」(註14)

註12:一炷香,中國古代一種計時方式,大約一小時。

註13::甪端(lù duān),中國神話傳說中的神獸,《史記集解》說甪端能夠日行一萬八千里。

註14:鹿車,即輦車,原型為人力代替馬拉動兩輪的車體,這裡貔天表示真的用像鹿的瑞獸來拉車。

「你不一起坐上來嗎?」我爬上了車,他卻沒上來,是說,你都不累嗎?

「沒事~小路程,一下子就到了。」然後,他對著角端說「巽六澤三乾九坤二百」再然後、就沒有然後了,我只感到一陣雲霧繚繞,雲霧後,我停在了一個小房間門口,貔天讓我下了車,鹿車立刻消失了。他拿著玉簡,對準了兩扇門的中間的小鎖,小鎖突然化成了一頭獅子,對著我吼了一聲,然後,啪的一聲,門鎖打開了。

裡面竟然不是保險櫃!?而真的是一個小房間,正中是黃梨木的一桌四椅,右手邊是一張床,左邊才是一個個巨大的木頭櫃,「你要一起取錢,還是坐著休息一下,我給你拿來?」

我走了這麼久,就為了看怎麼放錢的,你讓我又坐在椅子上等,怎麼可能…

我跟著他走進了巨大的櫃子區,櫃子由一個個像藥櫃一樣的無數小抽屜組成,他繞到了第三個櫃子,打開了其中一個小抽屜,「這個櫃子的每一個小抽屜裡放著的是半兩錢,一個抽屜50貫」,他笑了笑,然後直接把一個小抽屜的錢倒進一個小錢袋裡。我目瞪口呆的看著那個小錢袋把一大串一大串的半兩錢吞吃乾淨…..

然後他帶著我走到第四個櫃子,把一個小抽屜打開,「這裡的是上幣,一樣的數,一個抽屜50貫」然後,他把小抽屜裡的金幣倒進另一個小袋子…

錢的聲響弄得我頭昏腦脹,跟著他出來,坐在椅子上發愣。

「我們這裡基本上就是使用這兩種錢幣的,按照第一次錢幣統一的計算方式,半兩錢最常用,兩枚半兩錢是一兩,一枚上幣抵20兩,稱為一鎰,也就是40枚的半兩錢,不過大家最常用的還是半兩錢就是了。」

「為什麼?」我幾乎是無意識地問答,一大串一大串的錢,對我這個每月零用錢2000元新台幣的人有點喘不過氣。

「你的書費,是50枚半兩錢吧?」我點頭,「那已經是你上學期間最大的開銷了。」他憨和的笑了笑,然後拿著玉簡對兩個櫃子輕輕敲了一下,玉簡上的文字好像浮動了一下。

「古先生說讓你拿一個乾坤袋裝行李,你喜歡哪個?」他領著我到了第五個櫃子,然後打開了五個小抽屜,總算正常了,一個抽屜一個東西。

「這個我知道,就跟錢袋子一樣,可以裝很多東西是吧⋯⋯」好歹我也打過電動看過修仙小說的,好嗎~

貔天訝異的看向我,「當然不一樣啊,錢袋子只能裝錢,乾坤袋什麼都能裝,你要是願意,也可以把我裝進去。」

不不不,我不套人麻布袋的

「以前這東西可值錢喔,畢竟只有接引道人有,(註15)現在這術法已經被破解了,便宜許多了,你要哪一個?我建議你拿黑色這個」我無力的點頭,還沒去書院,光消化這些事,我就有點累了…救命…

 

回到錢莊真正的正廳的時候,外公已經跟貔掌櫃下起了圍棋,貔掌櫃抬起眼睛看向我,再瞄了眼貔天,外公也同時對我溫和ㄧ笑,「你幫他選了黑色乾坤袋啊?」貔天抓抓頭,憨憨的笑了笑,外公也笑了笑。大家都在笑,只有我不知道…..

「你這外孫倒是容易結善緣~」貔掌櫃起身從架子上拿了一個小兵器給我,外公立刻阻止,「這東西太貴重,不能要。」我也趕忙推辭。

「貴倒是不貴,重的話,更不重。」然後,那個東西,就啪的一聲,在我眉心一閃,不見了…

我簡直不能用驚嚇來形容自己,外公也愣了一下,就連貔掌櫃也晃了一下神

「你這外孫,未來可期啊~」只有我想慘叫嗎?到底是什麼東西,他在我身體的哪裡啊啊啊啊啊啊~

因為事情已經無法挽回,(這東西不見了)所以,只能千恩萬謝的接受,外公離開時,也塞了個東西給貔天,看他眼神一下子發亮,只差搖尾巴了,我想他應該是很喜歡啦~

註15:接引道人,封神演義中西方教(即佛教)教主,他在萬仙陣中以乾坤袋將與西方教有緣的仙人和道士全部收進袋中。


 

    2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寧靜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䝜猊族-林敬堯記
    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胖胖廚房筆記|胖式蒜泥白肉難得有一道菜每次做都成功, 即使做得很醜也好吃…. 胖式蒜泥白肉– 五花肉, 燙熟, 好像要花點時間才能全熟喔! 我有丟老薑下去一起川燙. 熟了就撈起來放稍涼再切薄片, 本人切的有厚有薄, 這樣吃的時候有才不同的口感… 哈哈哈! (其實是刀工太差…) 這次醬汁大成功, 因為放了朋友馬
    Thumbnail
    avatar
    永遠的胖胖
    2024-03-13
    《愛沙尼亞》旅遊之 9 ~ 鄉村傳統飲食文化丨愛上酸種黑麥麵包丨平民美食丨維也納炸豬排 歐洲人的飲食很簡單,就以我所在的鄉村農場而言,三餐裡面,大都有固定的「主角群」來輪流做變化,種類為:吐司、蕃茄片、黃瓜片、起司片、火腿片、水煮蛋、沙拉、果醬、牛奶、酸奶、果汁。 早餐較輕食:「主角群」+ 大量穀物麥片。 Kama 是傳統的愛沙尼亞點心,也是健康的天然食品,主要成份
    Thumbnail
    avatar
    氣泡水
    2024-02-08
    食譜|保留食物原型|想吃蒜泥白肉想吃蒜泥白肉 but...泰國沒有怎麼辦??
    Thumbnail
    avatar
    MustTravelFun
    2022-09-21
    酸鹼度計 pH meterpH meter?別懷疑,就是 pH meter!可能有人疑惑為什麼會在pH meter上踩到坑?是踩到過,但不是特別大的洞,因此還發現了之前不知道的事,原來... pH meter 的電極根據其分析物性質也有不一樣的選擇!
    Thumbnail
    avatar
    LoMei
    2021-11-15
    200字的今天|外婆的客家味—蒜泥白肉做自己的太陽,你就能當別人的光,親愛的,我希望,你能找回單純的勇敢。—— 魏如萱 陪著你 這道料理其實非常簡單,只要將三層肉燙好切片,在調製蒜蓉醬油就完成了,但最難的部分就在於「刀工」。
    Thumbnail
    avatar
    天上掉下小星星
    2021-09-07
    《鐵達尼號》Titanic 當窮酸小子愛上了富家千金│電影心得“Winning that ticket was the best thing that ever happened to me. It brought me to you.”__Jack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08-27
    四季食譜|蒜泥白肉家母教我,煮菜頭湯時,可以順便加入五花肉下去煮,一兼二顧,等肉好了就可以夾起來處理了!
    Thumbnail
    avatar
    四季
    2021-07-19
    科學家的Podcast -- 羅馬尼亞與酸食物 蛤? 羅馬尼亞在那裡? 原來吉普賽人不是羅馬尼亞原生種? Mamaliga好像小米粥,Polenta? Grits又是啥? 世界第二大建築在羅馬尼亞? 一道菜到底要煮多久.... 酸白菜到底是誰發明的? 食物加點酸為什麼這麼刷嘴? 誰的唾腺比較發達? 快來聽聽 Anchor: https://re
    Thumbnail
    avatar
    Sky in the wall
    2021-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