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公分的海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來講一下海嘯吧,嗯原理什麼的就不講了維基百科上很容易找的到,也比我更詳細。

這次是我第二次在方格子上放有關媒體識讀的文章了,第一次放在官方沙龍,這次嗎……怕一個不小心被官方給刪了,所以決定丟自己版上啦哈哈哈。

上次我講的是媒體資訊錯誤但觀眾誤信,而這次相反,媒體資訊正確但觀眾卻不信,很奇怪吧?其實歸根究底還是大眾普遍缺乏基礎的知識去判斷真偽,同時又懶的去做查證導致的。




以下正文

簡單來說海嘯就是一種波長極長的海浪,因此海嘯不像一般海浪一樣衝一下就過去了,而是會持續不斷的襲來。 前天台灣發生地震,隨之而來是地震引發的海嘯,日本的與那國島便受到了30公分高的海嘯侵襲。

新聞乍看之下似乎沒問題,但是30公分還能稱為海嘯嗎?我看了一下新聞底下的留言,大部分的人大概都有這樣的問題,有的嘲笑記者沒讀書,有的認為記者用錯單位,有的說30公分比一般海浪還不如,也有的表示他躺著都沒差,留言有各式各樣,但這些留言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認為30公分的海嘯 不管是不是真的存在,對於人都沒有威脅。

可實際上呢?我前面有說了海嘯相較於一般海浪其波長是特別長的,這代表遇到海嘯的人會持續受到衝擊,因此就算只有30公分高,人也極有可能被衝倒,更何況海嘯的威脅也遠不止如此,海嘯在衝上陸地時會捲起一切其能捲起的物體,所以就算你沒被衝倒,也會被暗藏在水中的物體割傷、撞傷,因此如果沒有即時逃離海嘯區域,就算沒被衝倒也會隨時面臨著危險。

以上簡述了一下海嘯的危險,而實際上還會有各種環境因素增加海嘯的威脅性,由此可見就算只有30公分這樣的海嘯也完全不能掉以輕心。

其實這些內容網路上都可以查到很詳細的資料,但偏偏大部分人卻不願意多打幾個字驗證自己的說法,結果就是錯誤的內容大家信,正確的內容大家卻認為是假的,而且最糟糕的是這些人還會覺得自己的媒體識讀素養很高。




好啦大概就是這樣,以上是我的小抱怨加上小科普,感謝大家的觀看。




白稜

9會員
13內容數
好多廢文,都是廢文 啊所以勒,是廢文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