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推薦】《數學之前人人平等》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終於把從數感實驗室影片賴以威老師分享得知的談論數學教育的書籍《數學之前人人平等》給讀完,這本書給我不少的啟發,也堅定了我對一些教學方式的信念。

raw-image


本書作者約翰麥登,是一位數學家,也是作家,有客串演出師培經典教材電影《心靈捕手》。

作者對於教學方法都有著嚴謹的科學來佐證,這讓還在摸索不同教學法的我感到非常佩服,教育是藝術也是科學,哪些方法有效,不能只單憑感覺。

有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論點,首先是作者對於數學是否需要天分的看法,我也非常認同,學數學,絕對不是有天分的人的權利。人人都能,也都該學會中小學基本的數學概念,才能讓我們面對出社會後的許多事情。

第二點則是提供循序漸進的學習支架,也就是維果茨基的鷹架理論,就我目前的經驗,要我提出每個教師都須具備的能力,一定有提供學習支架。循序漸進的題目對於提升數學的好奇心與學習動機有幫助,我自己也喜歡安排難度慢慢增加卻可以同時刻意練習的加分題。

我想我會嘗試在課堂上採用循序漸進的方式,尤其是講完抽象概念後,增加學生刻意練習的機會,也照顧不同學習步調的人。

適合閱讀族群:教師、家長,與任何曾經認為自己無法學會數學的人們!

歡迎追蹤我分享教學經驗的IG:

  • 教育@basslightlun
內容總結
數學之前人人平等
4
/5
42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