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之邦:黑王子與藍精靈》1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raw-image

 

一、      老去的王者

蔚藍的水光中,一名白袍少女正坐著閱讀。水藍色頭髮在腦後盤成蝴蝶髮髻,她正在等待被召喚,不時回頭朝宮殿深處望去。

少女正讀著一張泛黃的卷軸,上頭是一隻青鳥飛越雲海的圖案。

大家稱呼她祭司伊潔。

六年前,她在市集攔下浩浩蕩蕩的國王馬車。當侍衛用刀劍指著她之際,伊潔仰頭望著馬車,只說了一句話。

「國王陛下,您需要我的幫忙。」

「閉嘴!你胡說什麼!小女生口出狂言!」眾人責罵她,國王迦卡卻很欣賞她。

他掀起紅金相間的披風,好奇地跳下車。

「小女孩,請問你的芳名是?」

「回陛下,」伊潔朝他行了個威風的軍禮,「我叫伊潔。」

「請你繼續說,為何你認為我需要你幫忙?」

「我們是個弱小的國家,目前沒被攻打的唯一原因,是因為我們坐落在雲端,但是我們既不貿易,也不練兵,如果趕快不變強,大家會有危險。」

看著眼神清澈的伊潔,國王迦卡在她面前屈膝,「你比我那三個兒子懂事太多了。不知道你有沒有意思進宮來?」

「你供我吃住和學習,給我自己的空間,不隨便插手我的未來,我就願意進宮。」小伊潔說完,眾人因她的狂言而震驚無比,只有國王發出率直的大笑。

「太棒了!我答應你所有請求。」

通過大祭司的魔法考試後,伊潔來到宮殿,一待就到現在了。

迦卡是個賢明的君王,他所治理的「雲之城」是個城邦型態的小國家,被紫水晶般的「雲土」高高堆起,成了浮在天上的空中島嶼。

雲海的外圍還有許多類似的島國,但雲之城人們與世無爭,愛好和平,但也對國外的事務不太關心。

不過伊潔可就不同了,在宮殿習得魔法的她,能化身為青鳥,常和其他年長的祭司去其他島國探險,帶回各種駭人聽聞的見聞。

「聽說鄰國要來搶糧食了!」、「聽說鄰國放話說要滅了我們全國!」、「她們在研發可怕的最新武器!」

這些年,在鄰國威瑟的不斷侵犯下,國王迦卡三不五時就要帶兵去邊界,保護疆界。

迦卡常帶著一身傷勢返回王都,原本身體就不是很好的他,臥床的日子越來越多。

雖然他個性一向樂觀,但伊潔已經有好一段時間沒看到國王笑了。

「我們國家已經很小了,再軟弱下去不行啊。眼看兒子們也要十六歲了,勢必得選出王位接班人才行。」迦卡想破了頭,當然也與伊潔商量過。

至於他們最欣賞哪位王子?目前還是秘密。

而今天,被找去商討大事的伊潔顯得有些煩躁不安。一向活潑的她,用白袍下的小腳踩著宮殿外的觀景水池。

水踩得嘩啦嘩啦,涼意湧上腳踝,暫時瓦解了她的憂心。

「水」是雲之城信仰的中心,整座城市在春天與秋天都會迎來迷霧,國境外頭就是霧茫茫的雲海。到了夏季常有陣雨,滋潤農田與大地。有水在的地方,就有生機,因此,雲之城的居民都非常崇拜水,重要的設施外一定設置宏偉的拱橋、水壩、渠道等有水經過的造景。

放眼望去,總是讓人心曠神怡。伊潔此刻在國王的宮外俯瞰整個城邦,心中湧起要保護這座小城邦的勇氣。

「伊潔啊。」國王迦卡溫柔的聲音從宮殿簾幕深處喚起,「妳儘管進來吧。」

「是。」擁有蔚藍頭髮、聲音清亮的伊潔,本身就讓迦卡聯想到海洋,一看到她,心情就開朗多了。

「嗨,我們的小藍精靈。」迦卡輕喚,堆起皺紋的臉洋溢微笑。

「我是祭司,不是精靈啦。精靈只存在於故事書中,還會長命不死。」伊潔一板一眼地解說完,看到迦卡略顯尷尬的臉,便住了口,「抱歉,希望您沒覺得我在賣弄學問。」

「不,我很欣賞你的博學。如果我的兒子們,有你一半用功就好。」

伊潔臉頰一紅。

迦卡總是這麼愛誇她,大事小事都喜歡諮詢她的意見,以往神殿裡的其他年老祭司,老愛嗆她驕傲、多嘴、自以為是,只有迦卡會鼓勵她多多發言。

不過,長到這個年紀,伊潔也知道,學海無涯,若不是其他祭司鞭策,她恐怕還真以為自己是全天下最聰明的女生。

不過,每當看到迦卡打完一場戰役回來,都負傷累累,伊潔感到很擔心。

即使國內財政吃緊、強國不斷攻打,迦卡從不對她抱怨,反而不帶任何情緒地傾聽她的話,還常把「妳說的很有道理」、「多謝妳的意見」掛在嘴邊。

他真是個謙虛又善良的好國王。

這樣的好國王,此刻一身深藍軍裝,坐在樸實的灰色沙發上,為她砌茶。迦卡用包紮著繃帶與紗布的雙手,有些笨拙又熱情地擺著茶具,卻掩不住指尖的顫抖。

伊潔知道這是年事已高的顫抖症狀,但也知道迦卡的傷勢一次比一次重了。

看著最近頻繁密訪的大夫,伊潔眉頭緊蹙。

「陛下……您身體今天感覺如何?」

「我才不管呢!人活著不能只看感覺。」迦卡露出小伙子的笑容,「伊潔,你想要洋甘菊蜂蜜茶,還是黑莓櫻桃茶?」

「陛下……是要談什麼重大的事嗎?」

「沒事沒事,輕鬆聊聊罷了。」

「您的臉看起來才不像輕鬆聊聊呢。」

「啊哈哈,被你識破啦。」迦卡俏皮一笑,伊潔也笑了出來。

這個宮殿算是迦卡的寢宮兼書房,他是個樸素的國王,從不收集珠寶與古董,三不五時還把貴重的書籍送到鄉間的孤兒院。

他留在身上的,只有招待賓客的簡單用品,以及作戰用的器具、裝備。

不過,迦卡穿戴著傳承自龍穴的銀白鎧甲,右肩象徵自由的老鷹翅膀紋印,看得出他為了接待自己而費心打扮。

「迦卡陛下,您今天找我來,到底有什麼事呢?」伊潔望著迦卡略為紅腫的雙眼。

「哦,伊潔呀,你是不是很擔心我呀?」

「才沒有擔心您呢。」伊潔望著迦卡明亮的雙眸,忽然一陣慌,「我只是每天為您祈禱、每週替您的傷勢占卜,每年冬天都在神殿替雲之城祈福而已!」

「哈哈哈哈,聽起來你很擔心啊。」

「現在是大笑的時候嗎?請不要故作開朗。」伊潔生氣。

「是。」

「您有什麼大事就快點告訴我,」她說:「別穿得這麼隆重,卻只顧著一直泡茶。」

「哎呀,」迦卡委屈,「我泡茶也不行呀?」

「我沒有說不行!」伊潔氣呼呼的模樣,在迦卡看來非常迷人。

從小,伊潔就常用這種咄咄逼人的氣勢,盯著他的三個兒子,把三個小屁孩教育成堂堂的王子殿下。

在父親忙碌出征、又缺乏母后的狀況下,總算快捱到王子殿下的十六歲成年禮前夕,伊潔實在功不可沒。

迦卡總是用敬重又疼愛的目光,看待眼前這個小精靈般的白皙女孩。

「伊潔,你別氣了。先喝茶。」

「好。」伊潔規矩捧起圓滾滾的木杯,朝迦卡敬了茶水,隨後……

她豪邁喝下,咕嚕咕嚕地將茶喝到一滴都不剩。

「我喝完了啦,這下您可以說正事了吧?」

迦卡忍住噴茶的衝動,舉起手先要伊潔緩緩。

不過,在她執著的棕色大眼眸瞪視下,迦卡也不再拖延話題,嘆了口好長的氣。

「是這樣的……我們與鄰國威瑟的戰爭,一發不可收拾,她們研發出強大的投石武器,再加上我們原本就是小國,國內沒有精兵,只能向其他鄰國募集傭兵,不過,國內財政還是非常吃緊,我已經派二王子萊恩去交涉,又有大王子伊銳陪我出征,只是不知道還能撐到什麼時候。」

「嗯……情況果然比想像中嚴重。」伊潔知道,迦卡是放下所有自尊,才找她說出實情。

伊潔只能含著眼淚聽他說完。

「讓你們這些晚輩擔心,是長輩的失職。」迦卡說:「不過,我也越來越不耐打了,眼花、手抖……乘在馬上作戰還常覺得暈眩,雖然這幾年醫生們不斷幫我調整,但我也總得交代一下後事。」

「什麼後事,這麼觸媒頭的事情,我不想聽。」

伊潔心都碎了。在她心目中,迦卡永遠是那個強壯、和善又陽光的國王,沒想到才幾年過去,他竟把自己說得這麼不堪。

「伊潔,你就像我的女兒一樣,我兒子聽不下我的遺言,但我想你會聽的,對嗎?」

「不對!」伊潔哭吼著,激動起身,「您真的太過分了!說這些喪氣的話,我們雲之城肯定還有出路的!為何您要這麼悲觀呢?」

「不是的,我不是悲觀,是在為最壞的狀況作打算。」迦卡紅著眼眶,但嘴角仍牽起堅定的笑容,「我們在聽到不討喜的消息時,通常都是先『否認』。就像你現在這樣。」

伊潔氣餒地坐回原位,不發一語。

「沒必要這麼難過的。」迦卡輕拍著伊潔的肩,「我只是想告訴你,我總有一天會老去。」

不想這麼快就接受事實,伊潔咀嚼著憂心的情緒,低垂著美麗的臉龐掉淚。

「唉,伊潔啊,就算你不喜歡聽,我也要說。」

「嗯?」

        「若我下次打仗,有個三長兩短,我家三位帥哥兒子……」

「就交給我照顧嗎?好……」

「不,我的意思是,隨妳挑。」

「啊?」

伊潔傻眼之際,只見迦卡肯定地對她點點頭,「你在神殿和帝都陪著三位王子殿下長大,總有個最欣賞、相處起來最舒服的吧?」

「什麼啊?我壓根沒想到那去。」伊潔連忙揮手,「祭司和王子是不能在一起的。」

「是誰這樣跟你說的?」

「之前的大祭司。」伊潔嚴肅板起臉孔,「反正……我對王子也沒興趣!」

「那可難說喔。時代不同了。」迦卡慈藹地說:「只要你喜歡,沒什麼不行。」

伊潔總覺得好不安,猛搖頭,「我真的沒有喜歡誰啦。」

「無論你是誰,你有權喜歡任何人,也有權不喜歡任何人。」迦卡用溫暖的目光凝視著伊潔,「但我想告訴你,我的三位兒子都很欣賞你,你們也從小一起長大,若能找個相處起來舒服的夥伴,彼此打氣,那也挺好的。總之,無論你欣賞誰,都請你勇敢地表達吧。就算有天我逝去,化作天上的星星,我也會祝福著你,守護著你。」

伊潔胸口一哽,想揮去眼眶溢出的淚水,心頭湧上千頭萬緒。

回過神時,她已經跑離了迦卡的身旁。

跑著、跑著,伊潔穿越了充滿天使雕刻的巨大宮殿門扉。一直到金色黃昏湧現在雲海彼端,伊潔都沒有再回頭。

她直奔雲海深處,爬上宮殿城牆的塔樓。隨後,伊潔抱著膝蓋,埋頭痛哭。

 

 

    13會員
    122內容數
    夏嵐,第一屆尖端原創大賞得主、全球華文科幻小說星雲獎提名,已商業出版四十本暢銷小說,與要好的柴犬朋友一起住在綠色小宅第中,想用文字陪伴讀者一起認真生活。 官網:http://rabbitchu.blogspot.com/ 噗浪:https://www.plurk.com/juliesummer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